•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马振忠: 文化公益十年

2020年01月06日 08:47:15来源:温州晚报

  10年来,他心系家乡文化公益,至今个人捐赠金额达74万元。

  他自掏腰包建公益图书馆——龙湾区吉夫图书馆,把图书馆打造成为龙湾的“文化地标”;他出资建设马文升书院,创立龙湾区唯一的民办非企业——一腾书画社;他自费在永昌堡设立“农家书屋”“文化驿站”,让百年古堡更有文化气息……

  他就是来自龙湾永兴街道沙园村的84岁的马振忠老人,是一名意大利归国华侨。为什么要用10年时间在家乡做文化公益?他说因为是文化让他更年轻更有活力,因为人生最美好的是坚持。□晚报记者胡海珍/文韩驰/制图

  打造家乡文化地标

  2019年11月29日下午2时,龙湾区永兴街道上的一处院落。

  冬日温暖的阳光透过朱红色的窗棂,洒落在室内红色高大的殿柱和现代化的投影屏幕上,形成了奇妙的对比:古老与现代。原来,这里就是龙湾的一处“文化地标”——龙湾区吉夫图书馆。

  在这里,来自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同学正在里面给永兴利民小学学生上课。“这里不仅给大家借阅图书,还能开讲座。”满头银发的马振忠老人微笑着介绍。

  2008年,得知永兴街道康一村要在马氏宗祠旧址上建图书馆,远在意大利从事服装生意的马振忠毅然辞去服装设计工作,回到家乡主动申请这个图书馆由他来办。72岁的他拿出50万元,购置了3.5万册书籍、20多台电脑。2009年3月,由他出资建造的公益图书馆——龙湾区吉夫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免费向村民借阅。

  为什么要建图书馆?马振忠老人说他只有小学文化,13岁辍学开始当裁缝学徒,后来在意大利米兰从事服装行业。在创业的过程中,他深知文化的重要性。早在10年前,他就有回乡创办图书馆的意愿了。

  2009年7月,吉夫图书馆被正式命名为温州市图书馆吉夫分馆,成为温州市图书馆阵地建设的村级终端。当地村民可凭借阅证享受全市11个图书馆“一卡通”服务。

  让陶瓷工艺回归故里

  2019年12月7日,在市区五马步行街举办的“百县千碗·瓯味百碗”活动现场,有一个展位吸引了大家的视线,那就是由永昌堡文化驿站展出的精美的陶瓷杯子。

  在2008年,在继打造公益图书馆后,马振忠老人又组织建立了龙湾区永昌堡文化驿站。在文化驿站内,他和青年创业者范里共同创办了建立陶艺工作室——永昌堡陶缘坊,使温州千年陶瓷工艺回归故里。

  他的文化公益事业也越做越多,他说要为建设温州文化强市、龙湾文化强区尽一己之力。

  从2009年开始,他以吉夫图书馆为平台,筹建一腾书画社。2013年7月,书画社正式成立。一腾书画社成为龙湾区唯一的民办非企业书画社。

  2013年,他又开始谋划碑林的建造。他邀请了龙湾书联和一腾书画社的书法爱好者们为碑林临摹诗词和画作。

  他还在永昌堡设立“农家书屋”,书屋里挂着温籍著名画家为永昌堡所创作的十大景点的国画作品。因此,此地也于2019年11月被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授牌为温州市龙湾区墨香村社。

  2014年,他与温州马氏后裔共同出资5000余万元建设马文升书院。

  文化公益让他更年轻

  周一早上5:30,马振忠老人就起床了。他每天要雷打不动地到公园里走8000步。

  7:30,他准时从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车到达永昌堡,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马振忠老人告诉记者,他全年无休,每周三、四,他要去吉夫图书馆转转;其他时间,他要去永昌堡;周五下午,他还得赶到吉夫图书馆,因为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都会在那里做公益活动。

  “我觉得我如果不搞文化公益,可能老得很快,没有现在这么年轻有活力!”马振忠老人笑说,他就享受这样忙碌的过程。他说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那才更可怕呢。

  今年84岁的马振忠老人外表看起来仅70岁左右,腿脚很利索,每年还都会跑一趟意大利米兰呢。他不抽烟、不喝酒,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也都很正常。

  提起养生经,他说就是吃得清淡一点,他平时很少吃肉类,会吃一点鱼。他每天必吃蔬菜、鸡蛋,喝奶粉。每天的早饭,他通常是吃一个水煮蛋、一个面包,再配一杯奶粉泡的牛奶。

  “是文化公益事业让我保持年轻态!”马振忠老人总是与人分享这样的养生经。

  人物名片

  马振忠,84岁,2008年自费创办龙湾区吉夫图书馆,获得“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被评为市、区两级“十佳优秀爱心人士”“温州好人”;获得“浙江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誉称号。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