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大建大美 五水共治 让永兴百姓生活更美

2019年12月31日 09:23:05来源:龙湾新闻网

  东海之滨、龙湾东部,有座千年古镇——永兴,既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之城,又是一座幸福安居品质之城。如今,这座美丽的历史古镇正在绿水青山之间,用“大建大美”“五水共治”勾画出新时代的“名城美镇”,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城镇顽疾,以重整山河的气魄改善发展环境,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永兴街道上河儿河。

  大建大美 城镇面貌“破茧成蝶”

  从“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如何让群众居住更好、生活更美。今年以来,永兴街道以全面提升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市管理整体水平为己任,着力改善街道人居环境,开展推进市政道路、停车场建设项目计划,定期对辖区内危旧房进行安全性巡查及对农村多孔板房屋进行动态监测,在街道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的精心雕琢下,推动城市功能品质与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

  整村推进,拆出发展空间,拆出美丽环境,拆出产业升级。2019年,永兴街道完成“三改一拆”拆违面积约17725.4平方米;完成辖区内违法堆场乱点整治17处,拆除各类集装箱板房60余个;共发现和拆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违法建筑22处,面积约4500平方米;完善辖区违法建筑和新建项目监管台账,共建立巡查台账270余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和上级交办违法建筑信息53件,处置53件,处置率100%。乐一城中村改造工程作为龙湾区大建大美工程之一,于今年11月完成完成主体工程、附属配套工程竣工验收,预计年内完成该项目摸文认购工作。

乐一村安置房——兴源花苑。

  “外快内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永裕路改造提升工程、永安路改造提升工程、富工路改造提升工程、富康路改造提升工程……近年来,永兴街道的交通进入了投资最多、规划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道路改造提升全面展开,“外快内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形成,让市民的出行变得更加快捷。目前,永裕路改造提升工程、永安路改造提升工程和富工路改造提升工程均已完成工程立项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并已进场施工, 预计年底完工;富康路改造提升工程于11月底已完工。

  创新思路,拓展空间,让“停车”不再难。永兴街道拆整地块综合整治工程作为2019年永兴街道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大提升行动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改造各村违章拆后闲置地块,置换成生态停车场或小游园,解决永兴街道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前期经过各村排查摸底,梳理出包括沙园村康一沥旁拆整地块综合整治工程等在内的16个拆整地块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可以新增停车泊位约1051个。目前,16个项目均完成立项和施工图设计,沙园村康一沥旁拆整地块、萼芳村书院西路拆整地块、榕树下村上河儿旁拆整地块、祠南村永安路北侧拆整地块、祠南村兴工路拆整地块、大塘村拆整地块绿化工程、乐二村永兴路西侧拆整地块综合整治工程、环镇路与纪兴路路口拆整地块综合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于11月份已竣工并完成验收。

  危旧房治理,守牢群众住房安全底线。2019年,永兴街道排查困难户危房共计12户、农村住房危旧房二次排查45户,已全部完成维修加固工作,总投入资金120余万元。

榕树下村生态停车场。

  以“水”为墨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千年古镇,永兴,因“水”而变,也因“水”而兴。以“水”为墨绘就美丽生态画卷,当下的永兴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涅槃。眼下,永兴街道全面深化“河长制”,多点发力、合力攻坚,开展“清三河”“剿灭劣V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治水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百姓的人水和谐之路。

  在中横河边,有一群身着红色志愿者衣服的老伯们正在巡逻河道,进行河道两岸的保洁。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都是当地的居民。自“河老伯”护河队成立以来,每天都会来中横巡河,为两边河道进行巡查保洁。据永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兴街道共有25条河道,其中空港新开河3条,自实施“五水共治”以来,河道水体总体呈持续改善趋势,个别河道水质最好曾达到Ⅲ类,水清、河畅、岸绿的美丽“浙南水乡”正在加速归来,市民明显感受到身边的河道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民众的治水热情高涨,这仅是其中一景。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回首治水奋斗路,永兴街道突出源头治理,以标本兼治夯实治水基础。

  从岸上抓源头。重点抓排放口整治,382个排放口现已全部按要求进行封堵、挂牌整治。在“河长”巡查的基础上,对下河儿、上河儿、民乐沥等部分沿河未截污到位区域进行整治,投入近150万元,建成沿河截污管网1500米、雨水管200米。突出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根据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案,结合实际,永兴街道分三年计划实施。2019年,在管网排查的基础上,已完成纪兴路以北、永强大道以西等18个区块项目,投入管网整治经费近7000万元;关键抓好主干管疏通养护,借力市排水公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对永裕路过河卡口、永强大道沉陷、环镇路民乐沥段施工堵塞、环镇路永兴中学段施工堵塞等问题进行整治。确保按计划逐步完善雨污分流、污水应收尽收。

“S2线永兴站”建设。

  在水中抓成效。首先抓污泥清理,除3条空港新开河外,永兴街道22条河道,已基本完成一个轮疏,清除淤泥达50万方。其次实行生态治理,老城区相关河道投入38台曝气,水域绿化近万平方米。最后打造岸上景观,先后建成河滨公园、萼芳公园、乐一滨水公园等,尤其于2019年开放中横河农业公园。

  向社会要合力。以河长履职为基础,立足治水惠民,永兴街道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执法监管。今年,永兴街道将五水共治、河长制落实纳入年终考核任务清单,同时落实河长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全面压实各级护水责任。永兴街道现有15名街道级河长、27名村级河长、民间河长,同时积极探索“企业河长”。以群团力量为辅,发挥各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建立社会共治体系,“河嫂”“河小二”“河老伯”等巡河宣传活动全面开展,治水工作公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党员责任河道为引领,有力推进老人、妇女、青年以及特殊人群等民间力量实现巡河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掌握河道的动态情况。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