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蒲州街道已征收30余处厂房收储460余亩

2019年12月24日 10:1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邻里中心+公交TOD效果图。 部门供图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日前,蒲州街道召开未来社区建设项目工业企业征收新闻发布会,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向社会介绍2019蒲州街道未来社区建设项目工业企业征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最新举措,接受社会监督。

  未来社区怎么建

  实施双核四轴九大工程

  近年来,蒲州街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号召,以打造温州东部时尚新城为抓手,开展北起蒲州河,南至温州大道,西起汤家桥南路,东至上江河,面积约2.5平方公里内的工业企业收储工作,最终实现土地集约利用、产业优化升级、城市科学规划的总目标。

  “未来社区是什么?蒲州如何打造富春未来社区?”市民监督员汪轩羽带着这样的疑问听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在会后向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春旭寻求答案。

  “富春社区作为全省首批26家试点未来社区之一,占据交通区位、平台产业、片区能级和项目落地等四大优势,街道拟实施双核四轴九大工程,探索浙南特色的社区发展模式,创建城市中心区产城融合的TOD社区典范。”张春旭这样说道。记者了解到,按照未来社区建设的要求,富春社区将打造成为“轻轨+公交枢纽”双TOD社区,实现绿色出行与公交、轨道站点的无缝距离;“小街区+优配套”双便捷的品质社区,实现集约与高效的优质体系;“宜居+宜业”的双创社区,实现工作与生活的无界链接;“立体绿化+慢行交通”双系统的生态社区,实现绿色与健康的共生共融;“时尚+科创”双元素的活力社区,实现创意与科技的深度复合。

  2018年以来,经过蒲州片区(原经开区西片)企业搬迁改造二期项目和三期项目的顺利实施,蒲州街道已经征收企业工业用房30余处,拆除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腾出土地460余亩。目前已成功出让新城吾悦广场、住宅地块276亩和远洋世纪宸章地块52亩,获出让金53.79亿元。这意味着,今后的这片土地上,集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体系为一体的省级未来社区将“破茧而出”。

  未来社区指日可待

  明年初挂牌出让

  “有了土地保障,未来社区建设才有了底气!”张旭春说,“年内我们还将计划投入10亿元,实施富春未来社区D-14地块73.17亩6家企业和D03等地块83余亩3家企业的征收项目。目前已启动调查丈量、房地产评估和谈判签约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年初可挂牌出让。”

  金科夫是土生土长的蒲州人,他看到的是以前该片区隐藏着的脏乱差问题,感受到的是片区发展定位和生活环境的不匹配。如今他作为富春未来社区的居民,对未来社区的建设充满期待:“我想未来社区的建设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人有更好的生活体验,今后我们这些未来社区的居民将会拥有更智能、舒适、惬意的居住环境,甚至是交通圈、子女教育等民生问题上也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其实经过这两年的企业征收和城市建设工作,蒲州街道已极大改善了城区面貌,完善了配套设施建设,盘活了区域存量土地,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蒲州街道坚持依法征收、和谐征收、拆建结合,做到征前耐心听取企业意见、征中尽心解决征收问题、征后关心帮助善后安置,期间还创新拆运清理模式,征收后将房屋拆除与建筑废材清运捆绑打包进行公开招投标,并在全区首创建筑残值折价的竞投模式,在蒲州片区企业搬迁改造二期项目拆运中为财政创收905万元,既为财政创造收入,又实现拆一片、清一片的目标,确保即拆即清同步推进,也为全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打开了空间、提供了平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