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亮相 25件大作开启“视界未来”

2019年12月21日 13:5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中国姿态,视界未来。2019“中国姿态——视界未来”第二届温州国际雕塑大展今天上午(12月20日—21日)在龙湾区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惊艳亮相。温州市市长姚高员出席活动并为大展金奖获得者颁奖。

  本届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办,旨在推动“生态龙湾、山水龙湾、绿色龙湾、科技龙湾”建设,筑造彰显温州地域品格与人文生态风貌的文化新名片。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创办于2008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其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领跑国内同类雕塑展。在本届大展征稿期间,共收到48个国家564人的1128件作品。经过初评会和复评会,在1128件作品中评选出了15件作品,与5件特别邀请作品以及5件定向邀请作品,共同组成了本次落地的25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均以温州的历史文化、地方风情、城市风貌、科技发展、城市变革、未来城市作为创作题材,以黄石山自然山体为生态背景依托,将温州的城市文化精神以雕塑艺术的形式向世界展示。雕塑艺术家们表示,希望这些优秀作品能给人以启迪,激发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将温州精神加以提炼、升华,物化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温州人的精神象征。

  温州自古以来人文荟萃、文化璀璨,城市雕塑同样在温州有着光荣的传统——屹立在瓯江边的“白鹿衔花”、五马街口的“五马奔腾”、世纪广场的“世纪之光”等知名城市雕塑,形象地勾画出温州这座具有2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的灵魂和底蕴。龙湾区和浙南科技城在推进城市化建设中,紧扣彰显城市品质、增强区域首位度的目标,注重挖掘和塑造城市文化形象,着力构建鲜明、独特、充满人性的新城城市空间,实现了高水平的精建精美。黄石山雕塑公园新一批雕塑的落成,是以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提升带动城市形象的塑造提升,推动温州城市能级的全面升级。这些作品既充分展示了来自各地的历史文化气质、艺术创作个性与文明象征,也为温州城市注入了一股最为清新、生动和充满文化艺术张力的形象力量。

  龙湾区区委书记陈应许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由衷感谢艺术家们为温州带来了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并期望有更多的优秀雕塑作品在黄石山雕塑公园落地生根,让中国姿态和温州印记在这里凝聚成蝶,向世界不断传递着温州、龙湾的开放精神和包容品格。

  大展期间,由温州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等五位国际评委组成的评审专家团对入围的雕塑作品进行深入评析和审核,评出金、银、铜奖,并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典礼。今天下午,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位雕塑界大咖汇聚浙南云谷,举行雕塑论坛,共同就雕塑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创作动向、如何让雕塑更好呈现时代精神、如何锻造龙湾城市文化的新的金名片展开广泛交流和讨论。

  中国雕塑学会、温州市、龙湾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有关单位负责人、专业协会、龙湾区旅游业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式。本次大展也吸引了全国、省、市各级媒体的共同关注。

  另据了解,“中国姿态·温州国际雕塑大展”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引入雕塑作品40件,通过20年长期建设将引入大型雕塑400件。作为城市功能完善和城区品位提升的缩影,黄石山雕塑公园是温州乃至全国首个中国姿态雕塑公园,是龙湾城市中心区核心景观系统,浙南科技城的绿心,集雕塑、登山、骑行、垂钓等特色于一身的开放性城市生态公园,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与游客来此参观游览。

  近期,广大市民朋友可以约上亲朋好友,自行前往黄石山雕塑公园,走最美绿道,赏园林美景,感受自然魅力,接受文化熏陶,尽情享受山水与雕塑的双重之美。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