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喜报!温州又有20个村庄获评3A级景区村庄 有你家乡吗?

2019年12月23日 09:05:36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经综合验收评定,温州又有20个村达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等级标准要求,被评为3A级景区村庄。

  3A级景区村庄评定主要涉及自然景观、建筑风貌、历史遗存、体验活动及旅游配套服务等指标。

  跟着小编来看看,这20个村里有没有你的家乡?

  鹿城区

  七都街道吟州村

  吟州村地处七都岛东部,吟州村古地名任川,最早是由王姓始祖王巩罢官隐居至此,吟诗种竹,务农垦荒,繁衍生息。后人为缅怀他的清明厚德,遂将他吟诗作对之处改名为吟洲(州)。全村由新村、前村、后村、东江沙、浦西河5个自然村组成,是典型的华侨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文明村。

  吟州村民风淳朴,非遗丰富,古有“吟州地名”“龙头井”等传说,近有“三株树”“永乐亭”“八联社”等故事,现有晚晴亭“夏烧伏茶,冬施粥”慈善爱心亭等闻名遐迩。吟州村生态良好,水网密布,七都母亲河港儿河贯穿全村,河鲜美食、特色农家乐、咖啡茶室、主题民宿遍布全村,街角篱间绿蔬小酌清露,路边庭院里青萝编织锦衣……稻田公园、主题墙绘、街头绿地、岛中岛生态园,每一个角落都绽放诗意!

  藤桥镇田塘头村

  田塘头村地处鹿城西部的高山之巅,海拔365米。1622年,平阳北港邑七个异姓兄弟迁徙至此,故取名七个坦村,后更名为田塘头村。

  田塘头村是浙南红色革命老区之一,有着“鹿城井冈山”的美誉,革命文化底蕴厚重。这里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温州和平解放前的最后一场战役就发生在这里。这里的生态环境怡人,自然风光优美,有知名的“仙人谷”等景点。

  藤桥镇石垟村

  石垟村是一个千年古村,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数千年来一直保留着浙南山区传统建筑风貌。石垟村不但有着广阔的山地牧场,是发展农林特产和畜牧业的良好基地,而且有丰富的水资源和旅游资源,主要由白水涧、百丈裂、九重岩、剪刀岩、神气洞等自然景观和石垟村古民居、龙母宫、龙娘山水库和原永嘉县委旧址等人文景观组成。

  石垟村里古桥、古屋、古井、古树、古道等古迹保存完好。石垟是温州不可多得的近郊型的旅游目的地,集旅游观光、避暑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好去处,在此得以登山健身,缅怀革命先烈,寻找红军足迹,饱览鹿城城区全景。

  山福镇金岙村

  金岙村位于山福镇临江片中南部,三面环山、空气新鲜,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金岙人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本村资源,打造环保金岙、绿色金岙、生态金岙,使金岙的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

  金岙村游览线路涵盖小花朵基地、储庆寺、金岙谷、岩庵洞、高山水库、山洲岭驿道、游泳池等。线路设计合理,风景秀丽,游览轻松惬意,既享受沿途风光,又能充分领略金岙村文化。

  龙湾区

  永中街道永昌社区(双岙村)

  “双溪百里翠扑眼,天劈两岸开胜观,杏花压雨倚春态,槠叶拂云生螟寒。旅梦不迷越山岳,客心无赖随风湍。芳堂日午息徒侣,浊酒剑歌行路难。”明中叶著名诗人何白的这首诗词《双溪晓发》,是对双岙村美景的最佳诠释。双岙村,历史上叫双溪,因村西有倒泷坑、平坑两条山垄,“二坑”溪流汇合此岙,故名双岙。自唐(公元672年)以来为避战祸,有李、胡、郑、王氏祖先先后迁入定居于此,繁衍生息,沿袭至今。

  双岙村现隶属于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坐落于大罗山脚下,地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山场开阔,水源流长。境内风景秀丽,水源丰富,有东晋古道1处、唐代古井泉1处、唐代古寺庙2处、百年以上古树名木4棵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家音乐,是大罗山中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比较集中丰富的一个景区,也是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村庄。

  乐清市

  龙西乡龙溪村

  龙溪村位于乐清市北部,紧邻雁荡山百岗尖山脚下,东接仙溪镇,南靠雁荡山风景区,村内山青水秀,旅游资源丰富。龙溪村由北垟村和东家岙村合并组建而成,含北垟、东家岙、竹园、方凤垟四个自然村,全村以石斛种植和加工为主,铁皮石斛已成为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石斛谷森林康养基地位于东加岙自然村,是集铁皮石斛全生产链示范、游憩体闲、康养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

  龙溪村里传统建筑保持完整,民俗文化浓郁。现有铁枫堂民俗文化展示馆、方圆传统民居、叶氏宗祠、宋氏宗祠等历史建筑,铁枫堂石斛文化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岭底乡泽基村

  泽基村地处乐清市、永嘉县交界区域中段的群山之中,四面环山,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泽基,由元朝末年的乐清县黄塘周族人迁居此地,并取《尚书·毕命》“泽润生民……,建无穷之基”之意命名,承载了先辈对子孙后代和村庄发展所寄予的厚望。

  其地处楠溪江水系、清江水系的分水岭,泉水叮咚、溪流潺潺,水质清澈,分流至清江、楠溪江;村庄被群山环绕,被森林覆盖,生态基底较好,空气清新纯净。泽基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发了永乐人民抗日自救游击总队纪念馆、红岭公园、周丕振故居等红色景点,已形成红色活动、党政活动、廉政教育、研学交流等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数万人前来参观学习交流。

  白石街道西漈村(下马岭)

  陈尚云摄

  乐青市白石街道西漈村(下马岭)位于中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区核心地段,西连西漈景区,北靠道士岩,东依钟前水库,南俯视龙山湖、白石水库,村内群山荟萃,风景秀丽。西漈村(下马岭)在南宋朝时便很有名,我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任永嘉(温州)太守期间,曾在中雁西漈村(下马岭)为民行田,作《白石径为民行田》一诗。

  村庄以玉甑峰景点为核心,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谋划旅游提升改造,推动玉甑索道、中雁书画院、索道站农家乐、停车场等项目落地。同时钟前水库环湖巡防步道项目下马岭段和平田70亩花海打造及下马岭立面改造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瑞安市

  曹村镇许岙村

  许岙村位于曹村镇北大门,背靠圣井山,前方是“浙南粮仓”——万亩天井垟,由许南村、许北村、姜山村组成。其处于瑞安市七大旅游风景区之一的梅龙溪风景区核心区域。

  村内历史遗存丰富,有明教寺、圣井大路、梅龙书院、明清年代石板桥、垟心亭等。旅游特色景点诸多,比如南拳武术文化园、耕读广场、梅龙书院、垟心岛、滑翔伞基地等。

  平阳坑镇东源村

  东源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寨寮溪名胜风景区内,三面环山,村民们安静栖息于此,甚少与外界打交道。走进东源村,便能看见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其前身为东源村刻印世家王氏老宅,修缮后建馆开放,庭院宽敞,馆舍古朴。

  这里的村民依旧生活在活字印刷的雕刻时光里。墨汁芳香依然在这青山绿水间千年不散,木活字印刷技艺也在这里被完整地保存着。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的实物见证。东源木活字印刷术完全继承了中国古代的传统工艺,堪称古代印刷术的“活化石”,2008年6月1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10月1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阳坑镇塔石村

  魅力富饶的塔石村,位于平阳坑镇的东大门。这里三面环山,东拥飞云银涛,系飞云江绿道的起点村。这里山明水秀,松竹连绵。古朴并颇具特色的民居隐藏于青山绿水之间,或依山,或傍水,与缭绕云雾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塔石村内有“梦幻农庄”、“田陇农家大院”、“塔石农家大院”面向游客和村民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绿泉葡萄园提供葡萄采摘、栽培体验活动。

  永嘉县

  岩头镇红星社区

  红星社区依山傍水,生态优美,景色宜人。村内阡陌纵横,有百亩良田,春来油菜花开,繁花似锦,入秋稻子黄熟,一派丰收景象。村前五尺溪缓缓流淌,碧水白滩,成片的滩林郁郁葱葱,逶迤连绵。村后则是巍巍的苍山,山山湾湾,层峦重重,群峰林立,竹木葱笼。“合村筑寨墙,活水入其来”,红星社区跟永嘉很多古村落一样,沿寨墙、道路引溪水,民宅布置水车众多,以沟通各“斗”形成的流动水系,宅边、道旁清流涓涓。村民民宅大多系木质结构,兼以家家石砌矮墙,户户绿树成荫,使整个村落构成一种和谐美。

  在红星社区,有一座明代的古建筑——四份祠堂,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于1930年5月,经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按全国红军序列组建起来的、归当时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经历大小战斗一百余次,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

  乌牛街道东蒙社区

  永嘉县乌牛街道东蒙社区位于乌牛街道西南侧,临瓯江。社区内有东蒙山森林公园。

  在东蒙山森林公园修建了东蒙驿站、东蒙广场、云海之廊、瞭望台、东蒙山之巅等配套设施,开发了鳄鱼谷、鳄鱼仰天、南北飞来石、练胆岭、大象赶鳄鱼、江边黑牛等景点。

  大若岩镇银泉村

  银泉村位于永嘉县大若岩镇境内,历史悠久。村庄主要以陈姓聚居,历来耕读传家,诗礼继世,可谓科甲蝉联,簪缨门第,是楠溪江流域文化发达的著名村落。因村中有27口古井,其中一井中所出之水白似乳,又喜白泉之瑞,故名银泉。

  奇亭优雅,古舍生香,现存明清古建筑古门台14座,关公亭、三官亭等亭廊3处,涤污滋产,水系独特。古木奇树众多,最为有名的就是那颗460多年的古银杏树。村庄附近还有十二峰、崖下库、陶公洞、石门台、埭头古村等景区景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大若岩镇合丰村(府岸)

  府岸村位于永嘉县大若岩镇境内,村内有素有“浙南一绝”美誉的百丈瀑景区。

  村庄背山面水,深谷长峡,重崖叠嶂,清幽隽秀,百丈瀑景区景点密布,深幽奇崛、奇峰险崖、丛林百态,集“雄、奇、险、秀、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移步换景,蔚为壮观,徜徉其中,仿佛打开了一部地质学的教科书。

  东城街道梅园村(梅岙)

  梅园村位于永嘉县南部,始建于元末明初,至今已近七百年。2007年开始,梅园引进梅花30种,5000多株,遍植山野,经10年的精心养护,扩大种植,已然成为名闻遐迩的赏梅名村。

  这里山秀水明,生态良好,民风淳朴。梅开五福,寓意吉祥。村以梅名,如逢花开。

  文成县

  周山畲族乡周垟民族村

  周垟民族村位于文成县城的东南部,周山畲族乡西部,有徐山、周坑、驮岭、九条垟、坑边、运坑6个自然村。周垟民族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

  来周垟民族村的游客可住畲家小院,品畲家美食,学畲歌畲语,赏梯田美景、云海风光,体验“三月三”、畲家敬茶敬酒、山歌对唱、织彩带、畲族体育、木偶戏等民族特色项目,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风情。

  大峃镇吴岭村

  李武摄

  吴岭村四周环山,山川秀丽,泗溪穿流而过,溪水清澈见底,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著名的大会岭红枫古道就位于吴岭村,大会岭全程5公里,有4500多级台阶,现存树龄350年以上的名木古树84棵,秋日丹枫似火,形成了独特的景观,是文成县最完美最壮观的红枫古道。

  村内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大会岭、会吉桥、古树等具有观赏休憩价值的景观,同时还结合周边的赵超构故居、百丈漈景区、峡谷景廊等组成游览观光带,融合休闲康养、避暑度假、自然观光、人文古迹等多种元素,游客参与度高。

  西坑畲族镇梧溪村

  梧溪以溪为名,是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的一个文化古村,始建于公元1209年,建村迄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溪流过境,“梧溪桥”凌空横架,犹如彩虹,把东西两庄连成一体。该村南邻天圣山安福寺,北达刘基故里,辖区内有国家4A级景区龙麒源景区,属百丈漈——飞云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交通枢纽中心地带。

  《富氏宗谱》载:“富氏第12世宁咸淳进士应高公于元至元31年(1294)自南田泉谷始迁梧溪。”旧谱又载:“有泉汇于溪水,声涓涓沥沥如人语,故名‘语溪’,因行书‘语’、‘浯’形近,后遂名‘浯溪’。1939年青田县在本村置邮柜,邮戳误铭‘梧溪’,故‘梧溪’沿用至今” 。

  平阳县

  凤卧镇马头岗村

  凤卧镇马头岗村位于平阳县西北部山区,是中共浙江“一大”会址所在地,革命老区村,2005年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马头岗村地处山区地带,森林茂密,古木参天,山路陡峭、地势险峻。村内至今仍保留着“省一大”会议期间的会议旧址、大会食堂旧址、特委机关旧址、县委机关旧址、保卫组旧址、红军训练场旧址、哨所旧址、红军洞、红军古道、瞭望哨等,具有较高的观赏游憩价值。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