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民生深一度 -> 正文

“社区课堂”走进龙湾龙水社区 掀起居民“垃圾分类潮”

2019年12月20日 14:45:34来源:龙湾新闻网
居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部门供图

  课堂上学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下了课立马学以致用,上周由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妇女联合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温州市“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系列活动之“社区课堂”走进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

  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寓教于乐的游园游戏,课堂上的“学生”经过培训后,又变成入户宣传的“老师”,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课堂上学“理论”垃圾分类要从现在做起

  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来自温州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的讲师黄荣荣担任了本次“社区课堂”的授课老师,他告诉龙水社区的居民们:“因为垃圾,我们曾经付出过代价。”而垃圾分类能将处理垃圾产生的污染物降到最低。

  从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到“怎样正确分类”,随后一堂通俗易懂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课,让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的居民们知晓,垃圾分类必须要从现在做起。

  生活垃圾究竟该怎样分?课堂上,黄荣荣详细介绍了4类垃圾的分法,尤其是一些容易分错的生活垃圾,如手机充电器,大块的骨头,用完的厕纸,碱性电池等。社区居民陈秀梅小声告诉记者:“不来听课真的连垃圾都不会分。”她还说,孙女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玩具,回家她要跟着孙女继续学垃圾分类。

  游戏中学“操作”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

  课堂上的知识掌握得怎么样,课后的游园活动中马上能见效果。对着四色垃圾桶,要求社区居民把生活垃圾分分类;拿出手机,参加游戏的居民要微信扫码加关注,还要分享给“圈内”的亲朋好友。在龙水社区垃圾分类游园活动中,社区居民跃跃欲试,将课堂上学的分类知识活学活用,破解了一个个分类难题。

  破碗、碟是什么垃圾,废水银温度计要投哪个垃圾桶,过期化妆品和药品是什么垃圾……看似“刁钻”的问题,并没有难住大家。答对题目赢得奖品,满载而归的社区居民脸上写满了自信。他们轻松闯关:破碗、碟是其他垃圾,废水银温度计是有害垃圾要扔进红色的垃圾桶,过期的化妆品和药品也是有害垃圾,需要定期收集、专车收运并安全处置。

  入户当“老师”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

  除了学理论知识,掌握分类方法,龙湾区妇联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和龙水社区的志愿者一起到居民家中,手把手教未能参加听课的社区居民分类生活垃圾。

  在东林拆迁安置房7楼周阿婆家,志愿者通过聊天,给周阿婆介绍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最后,他们还发现周阿婆家的厨房里只有一个垃圾桶,就热心地提醒:“阿婆,你家厨房还应该再放一个垃圾桶,因为厨房里会产生易腐和其他两类生活垃圾。”10楼的王先生刚从垃圾分类“社区课堂”下课,带着课堂上的分类资料在家研究。他告诉志愿者,自己的儿子和媳妇都住附近,晚上儿孙来吃饭,一定要跟他们讲讲垃圾分类这件事。

  除了入户宣传外,志愿者还去沿街店铺宣传,在一家五金店,志愿者一再叮嘱店主,废弃的荧光灯泡等属于有害垃圾,小修小补用完的油漆桶也属于有害垃圾,必须妥善处理。

  相关链接>>>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实施,它以国家标准为基底,结合我省实际,打造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并对每类垃圾的种类作了详细的归类划分,简单易懂,方便操作,让老百姓一眼就能从分类名字上将垃圾区分开来。其中可回收物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易腐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标志标识图、颜色在设计时更注重倾向于贴近生活常识,方便识别和投放。

  本次垃圾分类新标识还以简洁流畅的线条,凸显浙江地域特色;以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反映浙江饮食文化特点。比如易腐垃圾的标识设计成漏斗形状,一方面提示人们投放易腐垃圾做好干湿分离,另一方面展现浙江人文饮食习惯特点;在有害垃圾的标识设计上,加注四箭标心图案,提示人们关注有害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