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创客小镇创省级无障碍社区

——省专家组高度评价蒲州街道创建工作
2019年12月17日 09:20:52来源:龙湾新闻网

  11月14日,由省残联、省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等省级机关组织的专家组一行,在省残联周云尧部长的带领下,对创客小镇社区无障碍社区设施提升、活动开展、服务举措等方面进行现场调研考核。通过深度调研,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蒲州街道及创客小镇社区在创建无障碍社区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一致认为蒲州街道无障碍社区创建成效显著、特色明显,值得推广和点赞。

无障碍坡道改造前。
无障碍坡道改造后。

  (一)

  创客小镇社区位于龙湾区蒲州街道东南片,属于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是温州市中心城区向东延伸的“桥头堡”。2017年12月龙湾区社区优化调整时新设创客小镇社区,社区总面积3.42平方公里,管理服务范围为东靠屿田河、上庄河,南接瓯海大道,西起上江河,北至机场大道,常住户数2800余户,常住人口15000余人,大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200余家。

  2018年9月,创客小镇社区在蒲州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和推荐下,正式启动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我们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街道申报、社区创建、社会支持”的原则深入开展无障碍社区创建。创客小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社区书记黄玲玲的带领下,认真抓好相关工作贯彻落实,经过一年多来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蒲州街道创客小镇社区在无障碍环境改造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

  (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河北唐山考察时讲话中强调。一直以来,蒲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都非常重视、关心残疾人的权益和事业,自浙残工委〔2017〕10号文件下发以后,经过街道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决定把创客小镇社区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无障碍社区创建单位进行申报创建,并要求创客小镇社区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在龙湾区残联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蒲州街道办事处和创客小镇社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部署,落实创建方案。街道层面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就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同时研究讨论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考核要求指导社区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着重对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邀请第三方开展实地调研,并听取业主和居民代表意见,确定实施范围和改造方案。创客小镇社区积极履行创建主体责任,充分动员各方面有利资源开展创建工作,全程监督改造工程推进实施,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形成了较好地工作合力。

社区开展无障碍知识专题讲座。

  二是广泛宣传,浓厚创建氛围。为进一步形成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创客小镇社区在一些重要路口,比如城市客厅广场户外显示屏、文化用品市场和书城LED屏轮流播放无障碍创建类的公益广告,并在社区和各小区宣传栏张贴无障碍创建宣传单,发放无障碍创建活动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争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和支持者。另外,组织企业、辖区单位及居民开展无障碍知识方面的专题讲座,针对残疾人、老年人专门开展主题活动和义诊活动,都获得了辖区居民普遍认可和欢迎。

改造无障碍坡道安全扶手。

  三是加大投入,保障创建经费。先后投入50多万元,对社区内的地面、坡道、厕所、车位等进行无障碍改造,并均按《创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工作标准》的各项要求设计施工,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建设及功能,提高无障碍社区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要求。开展残疾人助医及义诊等活动,同时协调社区医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康复训练指导,为社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满足了社区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开展无障碍家庭改造,修建坡道、扶手,安装抓杆和坐便器,安装可方便调整高度的洗漱台、餐桌、晾衣架,赠送自充气坐垫、高靠背轮椅、报警水壶等用品,通过一系列设施设备的贴心改造,赢得了改造家庭及周边群众的点赞。

社区内设置无障碍创建类公益广告。

  四是实施改造,确保创建成果。针对社区内无障碍环境存在的短板,蒲州街道和创客小镇社区积极对接业主单位,并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逐一进行无障碍改造。如:在青年创客公寓原有13幢楼出入口轮椅坡道旁安装了扶手栏杆,在交警三大队、工商银行等单位设置了轮椅坡道;在创客小镇社区居委会、城市客厅广场、文化用品市场、书城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并改造了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厕所、轮椅休息席位等,同时张贴国际通用无障碍标志牌。据统计,改造和增设无障碍通道及坡道27处、增设无障碍安全扶手239米、盲道改造245米、无障碍厕所1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4个、人行盲道点和缘石坡道50余处、轮椅休闲席位6个,增设无障碍标识百余处。

  (三)

  无障碍环境创建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使残疾人、老年人受益,其实还能惠及每个人、每个群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

  下一步,蒲州街道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再深化:一是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五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无障碍宣传氛围,让群众对无障碍社区创建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不断增强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针对无障碍建设与改造的不足之处加大整改力度,同时要求业主单位做好已有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运行;三是深入挖掘创建过程中的工作亮点,并持续深化和推进,以此形成自己的特色,示范引领其他社区开展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力争让群众更方便、更满意!

专家组邀请残疾人体验评价。

  无碍即有爱。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便利的生活,支持无障碍社区创建,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