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食安瑶溪 为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2月13日 09:27:46来源:龙湾新闻网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记者 柯露霞

  食品药品直接关系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瑶溪街道食安办与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紧扣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主线,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瑶溪”,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

  据悉,今年以来,瑶溪食品安全随机抽查比例达到了50%以上,已实施监督抽检115批次,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8.26%。

街道领导宣讲食品安全“一度三率”。

  建好责任网络深化安全宣传

  近年来,瑶溪的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时时处处为百姓筑牢舌尖上的防线。街道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成立街道食安委、食安办及4处食品药品科普站、2个村级食安工作站,配备1名街道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加强协管员和网格员队伍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及时更新知识、提升监管能力。同时,在日常监管中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活动,严格执行“凡查必备”“不诉不查”,着力提升基层食安监管队伍形象。

  食品安全“猜灯谜”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广场宣传动员,在宣传动员上,街道上下联动抓落实,街道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下辖村社的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多次,分发倡议书、食品安全资料5000多份等,营造出良好氛围,不断深化食安区创建“一度三率”宣传力度,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如今年全区食品安全“一度三率”测评中,瑶溪街道的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创建知晓率和科普知晓率排名全区第一位。

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你点我查”。

  开展“会场+直播”巩固食安成果

  在今年的“3·15”活动中,为进一步扩大主题宣传活动范围,该街道食安办与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在“会场宣传”传统模式基础上,与网易温州合作采取“会场+直播”的创新形式,通过直播平台让宣传效果直达全国各地,让食药安全知识普及到全国群众中去。

  活动中,特邀请区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互动,与全国网友一同体验“直播监管”,确保全程直播监督活动透明化。在直播现场,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瑶溪辖区内的消费投诉情况、消费宣传主题、现场宣传活动等情况,并对社区卫生服务、HPV疫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了说明。针对网友关心的半成品加工、无实体厨房以及外卖涉诉情况等网络外卖平台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参观了东池便当等外卖店的后厨以及阳光厨房运行情况。随后,在瑶溪南农贸市场就市场检查流程、安全猪肉识别方法、购菜注意事项等知识作了普及,并在现场对吊白块、双氧水等八项内容进行快速检测,经检测,全部菜品均为合格。

  最后,直播组对龙湾第二外国语小学食堂的学校检查标准、环境情况、留样制度等一一向网友做了介绍,并通过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示该学校学生用餐环境、工作人员健康情况和台账记录。此次直播活动内容丰富,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网友互动积极,纷纷留言提问,气氛非常热烈。

校园食品安全家校联盟“双随机”检查启动。

  创新家校联盟“双随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长期以来,由于执法检查的特殊性,最关心校园食品安全这一问题的家长群体很少能够参与现场检查,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产生信息盲区,容易主观臆测甚至质疑食品安全执法工作的公正性。为了拓宽家长参与和监督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渠道,增强学校对食品安全自身管理意识,让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更加公开透明,街道食安办联合瑶溪市监所开启校园食品安全家校联盟“双随机”检查活动。组建由辖区15所中小学、幼儿园校方负责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专员、学校家委会成员组成的瑶溪校园食品安全家校联盟,并确定每月第三周为“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直播周”,在该周选定一天开展“双随机”检查。

  “双随机”即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从学校库中随机抽选检查对象(被检查学校1所),从家校联盟中随机抽选检查人员(校方代表2名、家长代表2名)。每次“双随机”检查,在区两代表一委员的陪同监督下,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家校联盟检查人员共同对被抽检学校进行全范围检查,执法人员随身佩戴的4G执法仪画面,全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家校联盟微信群实时直播,实现线上+线下执法检查同步公开,杜绝关系执法、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做到有错必改,违法必究。截至目前,共开展4次家校联盟“双随机”检查活动,不断提升各校校园食品安全意识。

“你查我选”专项检查。

  关注民生实事提升食安效能

  今年,街道食安办联合瑶溪市监所重点关注民生实事项目,创建放心餐饮店5家、在线阳光厨房建设3家、农村家宴1家、协助瑶溪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开展放心旅游餐饮创建8家。建立放心消费示范店24家,瑶溪南农贸市场成功入选街道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成功通过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和三星级市场专家验收。完成农贸市场食品定性抽检11915次,食品定量抽检95次。

设置宣传广告牌。

  同时,开展“你选我查”、突击专项抽检、同步智慧监管,高频次的抽检与抽查同步,让各类不安全的食品经营行为无所遁形,总查处食品类案件16件,药品类案件1件。此外,开展“亮剑2019”打击假冒伪劣综合执法行动,利用远程固证、电子取证等信息技术,查办有特色、有影响力案件,如年初媒体关注的“RIO”变“RIQ”鸡尾酒案件、率全市之先成功查获未经检验检疫私宰猪肉案并获评龙湾区“优秀满意件”等,有效推进了“放心消费在瑶溪”创建工作。

  (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