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率全市之先扩至规上工业企业

龙湾“零”土地租赁“红包”加码

2019年12月12日 14:57:1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在空港新区三道三路的温州中海阀门锻造有限公司大门口,记者撞见了该公司董事长杨选中,他笑嘻嘻对记者说,近段时间,厂里“生活”很忙!杨选中口里所说的“生活”,其实就是指厂里的锻造生意。在锻造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机器前,工人们敲敲打打,搬搬挪挪……熟练地操纵着机器,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个厂房占地面积约17亩,但是没有土地证。”杨选中说起这个厂房,娓娓道来,他说多年前这块土地是村里的闲置地,2010年村里30亩土地招投标后,一直荒在那里,也沉寂了数年,无人问津。后来他从“别人”手里一小块一小块弄过来,直到2013年凑到了13.5亩土地,才自建厂房。2015年,他把原先那个“脏乱差”的厂房搬到了这个“高富帅”的厂房里。去年他又买了厂房旁边的4亩土地。“我们每年给村里租金60多万元,30年到期。我们的企业,用地成本还是蛮高的!”杨选中对记者如是说。

  像中海阀门这样“零土地”租赁厂房开展生产经营的规上工业企业近10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4.63%。为了破解企业长期面临用地成本高的问题,今年9月份开始,龙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在全市率先将“零”土地租赁补贴政策申报范围从领军、高成长型企业扩至全部规上工业企业。

  据了解,在本区范围内无工业用地且租赁厂房开展生产经营的规上工业企业,经租赁备案后,按年亩均税收20万元以上补助2元/月平方米、年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补助3元/月平方米,并依次递增,每年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以此降低规上工业企业租地成本。“我非常感谢政府的帮扶!今年我们企业社保优惠30万元,税收退税30万元,现在租赁补贴每年又可获得32.96万元。”杨选中微笑着说,当下办企业正是时候呀!

  当记者问到中海阀门的“顶层设计”时,杨选中满怀信心地说道,他利用政府优惠补贴这个钱,购买了全自动热模锻,自动加料自动裁料自动锻造……在全区应该说还是第一台!“像厂里每台机器的生产运作需要9个人,实行‘机器换人’后,每台机器1人就可以了。明年,我们还想购买油压机,我们向绿色企业发展,向科技创新发展。”

  据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帮扶作用,引导企业成长,不断提高企业精准服务对接能力。及时落实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像龙湾全市率先将“零”土地租赁补贴范围扩至规上工业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目前,该区已为64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补助,同比上升700%;共补助资金1249万元,同比上升443%。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