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展现奔向新时代的“青蓝接力”

2019年12月09日 09:38: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1月28日,温州民营经济学院首届“青蓝新学”开班。班级成员颇有意思:导师清一色“创一代”,学员清一色“创二代”,不少还是父子同班。

  台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逐一解答学员们的提问。台下,他的儿子认真聆听。身为浙江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侠连夜辗转杭州、温州两地,于开班前踩点赶到。

  聆听父辈谆谆教诲,与南君侠一起,40位温州新生代企业家探寻着企业健康发展的“密码”。

  这是“青蓝新学”为“创二代”铺垫的成长之路,其背后浓缩着温州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故事,浓缩着温州“青蓝接力”行动的实际成效。

  当温州民营企业迈入“接班”的高峰期,如何让新生力量为温州民企注入强劲动力?探索先行,温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的“青蓝接力”培养行动。

  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蓝接力”培养行动频频助力:组建师徒团队,搭建“互访互看互促”平台,培育“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一支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走上台前,成为温州民营经济铿锵前行的蓬勃力量。

  青出于蓝

   从“一”到“二”的传承

  在“青蓝接力”中,有一批特殊的“师徒团队”。

  在首批师徒团队中,记者见到诸多温州企业界“大咖”的身影: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诸多温州“创一代”参与其中,他们与年轻企业家建立师徒关系,全方位开展“传帮带”。

  “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更是关系温州经济发展的‘大事’。”作为团队导师,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在多个场合分享交给“创二代”的三把钥匙: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提升干事做事的能力;传承的,不仅是企业,更是“工匠精神”“温商精神”;创新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体制机制的突破。

  团队里,有一位郑秀康再熟悉不过的年轻人——他的儿子,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和大多数“企二代”相同的是,父亲一直是人生道路上的导师。

  1980年冬,在蒲鞋市8平方米的家庭小作坊里,两岁的郑莱毅等在楼梯口,他看了一眼父亲,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父亲摇摇头说:“你要自己爬。”

  再后来,小作坊变成皮鞋厂,郑莱毅接触到更多新奇的东西,对制鞋的兴趣也愈发浓厚。他学着师傅的样子,拿起锤子敲敲打打。一旁的父亲并没觉得“碍事”,而是俯下身说:“这就是谋生,靠的是脑子和勤劳的手。”

  “父亲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跟着康奈长大的郑莱毅,自带使命感。在求学英国、主修鞋类设计的三年里,摸到了制鞋的“命门”。

  学成归国,父亲给郑莱毅安排的第一个岗位是基层车间的普通员工,月薪2000元。一年时间,他逐一做过康奈制鞋的280道工序。往后的8年,又历经营销、开发多个部门。这一阶段被父亲形容为“带着干”“帮着干”。

  32岁那年,郑莱毅接过掌舵大旗,带领团队不断跨出品牌升级的步伐——推出精益化生产,引进卓越绩效模式,实施多元化品牌战略,上线云定制商场……康奈一步步从传统制鞋迈向智能化制造。

  对这位“创二代”而言,传承,并非守旧,而是坚守主业、善用优势。

  时光荏苒,当郑莱毅以“学员”的身份和“同学们”坐在台下,接过导师们的一把把创业“钥匙”,他们对身负的重任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这,亦是“青蓝接力”的初衷——引导“二代”接好“一代”的班,打造一支新兴中坚企业家队伍。目前,已建立20名领军、30名创业创新导师、126名骨干培养对象和1100多名“新星”人才数据库。温州引领新生代成长,蔚然成风。

  青胜于蓝

   从“N”到“N次方”的嬗变

  就在“青蓝新学”开班当天,温州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迎来换届,“85后”的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当选会长一职。他的特殊接班历程被视为“青蓝接力”的一个范本。

  2003年,父亲猝然离世,年仅18岁的张鹏飞临危受命,放弃留学计划,接管资产总值2亿元、拥有800名员工的家族企业。当时,公司领导班子团结,长辈和公司“元老”及时施以援手,才使权力交接得以平稳过渡。

  “父亲常说,做企业先做人,正是他留下的企业文化,让很多老泰昌人在危急时刻留了下来。”这种真诚的力量贯穿着张鹏飞的奋斗之路,鞭策着他和企业一同成长,实现从“N”到“N次方”的嬗变。

  16年来,乘着中国电力改革的东风,他打破电力产业天花板,组建集团公司,成立国内及海外10余家子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拳脚……如今的泰昌已经发展成涉足输变电、建筑、智能电表三大行业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年产值突破27亿元。而他本人也成为国内电网配套企业中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

  对于这些,张鹏飞直言离不开“青蓝接力”的助力。

  “5年前,我和多位新生代企业家赴德考察,学习全球领先企业的理念,由此看到差距,并得到专家学者的指导,受益匪浅。”在张鹏飞看来,“青蓝接力”搭建了“互访互看互促”的有效平台,让年轻企业家更好更快地进入企业决策者的角色,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目前,“青蓝接力”已开展培养活动近百场,参加人数突破3000人次。

  在接续创业的同时,温州新生代企业家也正逐步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据统计,在张鹏飞担任执委会副主席的市总商会中,有46位年轻企业家担任执委、常委,占非公经济人士的24%。除各级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我市各行业商协会领军人物以外,新生代温商中担当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比例为29.1%。

  这是“青蓝接力”实施政治关爱工程的成果——一批优秀的年轻企业家被发现、培养并推荐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赋能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蓝共进

   从“零”到“亿”的崛起

  这一届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中,出现不少新鲜面孔,担任副会长的诺壹文化创始人翁永烨便是其中之一。

  这位香港出生、美国读书、回国自主创业的“温二代”,打造了中国首个位于北美的页游平台,并在海外成功发布数十款国产游戏与文化产品,累计销售额超8亿元。诺壹更是成为Google、Facebook的战略伙伴,荣获“中国十大游戏出口商”称号。

  “都是中国人玩日本、美国的游戏,为什么不能让外国人来玩中国游戏?”含着“金钥匙”长大的翁永烨,有着创业的基因,其父母创办的浙江康尔达新材料公司在印刷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过他却从未想过做一名“继承者”。

  “我相信,父母也希望我能超越他们,而不仅是继承。”虽然经历过创业失败,但翁永烨向前的脚步不止。这让父亲翁银巧深有感触:“孩子是否继承事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他感兴趣的事,老一辈企业家要多多鼓励,携手共进!”

  借鉴国际动漫游戏的套路和外壳,传递中国的文化和精神,翁永烨的终极目标是文化输出。谈及未来大计,他踌躇满志地说:“登陆港股,深耕日漫IP领域,拓展二次元IP周边产业,在激烈的世界IP文化产业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这,恰是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向世界展示自我革新的雄心和匠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走上重要岗位,用强韧的活力印证健康成长的内涵。统计显示,在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200人队伍中,已接班的会员有70余人,正在接班的有100余人,还有一部分正自己创业。年轻的新会员加入让团队平均年龄稳定在32周岁左右,海归会员占比达40%,制造业企业会员占比80%以上,企业规模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占60%以上。在医疗、文化、信息等新兴行业中,也不乏新生代温商的身影。

  在这个创业创新最好的时代,于传承与创新中开启未来,已然成为新老温商共同的担当。

  “我们,传承温商的使命与荣耀,奋斗于伟大的新时代……”在“青蓝新学”开班那天,张鹏飞和200名新生代企业家一起发出“接力誓言”。

  这是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在新时代逐梦前行的宣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