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共享助调”让小微园更和谐

2019年12月09日 08:42:05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本文导读:龙湾永兴街道巡逻队队长张博来自陕西,一米八的个头,一百公斤的体重,在大家眼里是个“大块头”。而这个“大块头”最让人看中,则是他调解纠纷的智慧。

  温州日报记者陈蜜报道组陈智慧

  龙湾永兴街道巡逻队队长张博来自陕西,一米八的个头,一百公斤的体重,在大家眼里是个“大块头”。而这个“大块头”最让人看中,则是他调解纠纷的智慧。

  其实,在永兴闪耀着纠纷调解“智慧”光芒的还有一群人,他们是以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为“技术”支撑的“共享助调员”。

  在永兴,除了本街道辖区范围,占地30多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区行政和社会事务,目前也由街道代管。近年来,空港新区作为永兴小微园所在地,吸纳大量小微企业入驻,从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进驻企业数已跃升至900余家,新居民人数达到5万余人。伴随着小微园规模、数量急剧扩张,园内矛盾纠纷呈现出体量大、类型化的特点。

  “街道出发到小微园,最快也要10多分钟,矛盾一旦没有及时化解,就很容易酿成更大的事件。”永兴司法所副所长张泽道出了创新共享助调的几点考虑。目前,辖区内专职调解人员数量十分有限,派出所在职民警只有3人,由于受空间距离限制,往往难以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此外园区的矛盾纠纷九成以上是小矛盾,频繁出警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导致综合治理成本过高。于是,每天张博手握方向盘在空港新区巡逻时,共享助调员的身份,就成了矛盾不滞留的重要存在。

  除了共享助调队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外,永兴街道还在规模较大企业内部建立调解驿站。“如果我们把街道调委会比喻为医院,那么小微园共享助调工作室就是乡镇卫生院,企业的调解驿站就是村居卫生室,一旦企业有内部细微矛盾纠纷,足不出企就可以得到解决。”张泽说。在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大楼2楼,就专门设立“调解驿站”。薛晓海是企业的安保主管,平时也是一名共享助调员。这几年,通过街道司法所的培训,不仅熟练掌握了《劳动法》中有关条款,也学到了不少调解经验和技巧。“如果有重大纠纷,我们会向司法所求助,一般情况下的工伤赔偿,我们能和谐解决妥当。”薛晓海说。

  目前,永兴街道已经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新居民参与的工业园区治理模式,推动园内小微企业通过内部调解实现高效自治。“轻微矛盾”由当事双方自我排解、“一般矛盾”由园区力量介入化解、“重大矛盾”由司法所主导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园即可得到调解服务。目前,永兴小微园建立企业调解驿站13个,化解矛盾纠纷152件。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