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永昌堡460岁了!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堡就在龙湾,你去过吗?

2019年12月06日 16:40:38来源:温州客户端

  周长近3公里的城堡耸立护城河畔,堡内小桥流水、舟楫畅行,犹如一幅江南水乡画卷……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堡叫做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12月6日下午,纪念永昌堡建城460周年大会在这里举行。

  永昌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460岁“高龄”的它,到处散发着古色古香的独特魅力。记者信步永昌堡看到,堡内河道纵横,河上架设着造型各异的明代石桥,古民居依河而建,堡内道路仍保留着大块青石板路,别有一番风味。

2
3

  “永昌堡始建于1558年(明嘉靖三十七年),是浙江省现存的唯一一处由民间自发兴建的抗倭城堡,同时也是一座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堡。”永昌堡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一平在纪念大会上介绍,永昌堡是龙湾地域文化的一个标志,涵盖了名人文化、抗倭文化、古堡文化等诸多重要内容,体现了不畏艰难、不等不靠、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

  此次纪念大会同期配套举行了书法展览活动与文艺汇演活动,参会者一边欣赏书法作品,一边听歌看戏,共同庆祝永昌堡的460周岁“生日”。

  据悉,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近年来永昌堡进行了全面修复保护工作,包括道路、河道的整治改造,民居和城墙的修复及配套旅游设施的建设等。如今的永昌堡以打造“江南第一堡”为目标,旨在向游客展现具有现代建筑特色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丰富人文内涵的古堡风光。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趁着周末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古堡之旅吧!(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文/摄 编辑:郑东 )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