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这样创建精神文明很有派!

2019年12月06日 16:35:43来源:温州日报

  立足新时代,如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龙湾交上了亮眼的答卷。

  今年来,龙湾区文明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动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区建设为目标,推进《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实,不仅做亮“面子”,同时做精“里子”,推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入脑入心入行,化作市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用文明“聚力”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内涵

城市色彩示范街工程

  车流秩序井然、行人文明礼让,环境幽雅的小区内,居民怡然自得,“红马甲”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倡导文明礼貌,传递文明新风……眼前的龙湾,一派温暖力量蓬勃生长。

  日前,焕然一新的龙湾城市中心区永宁西路有了新的名字——城市色彩示范街。灰蓝、土黄、砖红等色彩鲜明的材质,增强路面色彩效果,道路两侧富有层次感和色彩搭配的植物,为道路增添了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兼顾功能和美观的色彩示范街,为市民提供更良好的出行体验。

  文明城市的创建除了“精装修”外,更多的还要“勤打扫”。今年来,龙湾区文明中心联合区公安分局,在天鹅湖、雁湖、瑶溪住宅区等几个大型老旧小区内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在状元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分“责任田”,针对共享单车乱象进行治理;对龙湾区域内主次干道两侧户外公益广告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与整治……乱象少了,百姓的生活环境更清爽了。

  常态化的“一网络、一队伍、一机制”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运转。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建立测评工作群,采取“一天一发送”的方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实现测评数据双向的交换交流。同时组建一支业务熟悉的一线测评队伍,针对日常普查和专项检查的问题做好整改反馈。建立各街道与公安、交警、执法、市监、文化、教育等有关单位之间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全区村(社区)改革情况,加大对余下22个非文明村进行帮扶培育,大力培育创建各个级别的文明单位,今年,培育创建了13家文明单位,组织它们到开展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取经,为全域力争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组织发动各个文明村、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户,广泛参与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来。2019年,该区平安交通大整治行动中,就组织文明单位挂钩主次干道路口,定时定期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与宣讲服务活动,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用文明“蜕变”婚丧礼俗吹起新风尚

龙湾主题为“简约·幸福生活的起点”婚事新办活动

  在龙湾,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变成全区百姓的共同遵循的“新风尚”。通过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和“三项服务”,该区文明中心积极联合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多家单位陆续举办了“简爱婚礼秀”“家长相亲会”“简约婚礼”等系列婚事新办主题活动,引导婚事新办、摈弃婚礼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自政策出台后,龙湾区域范围内各大酒店均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套餐,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政策,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掀起一阵“婚事新办”的新热潮。

  大力开展丧葬礼俗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七个严控”“六个禁止”“五个规定”的规定,规范了丧事活动行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到了显著的遏制。同时,深入推进丧事综合服务“零跑腿”新模式,将丧事综合服务“零跑腿”作为重点改革项目,以海滨街道为试点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丧事有关事宜委托给社会组织办理,推出了“殡葬事宜零跑腿”方案,率先摸索“一条龙”服务,实现了群众“零跑腿”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据不完全统计,自该区开展丧葬礼俗整治一年多来,共为丧户节约资金约1.03亿元。

  目前,全区已建成殡仪服务中心6个、家宴中心9个及举行简约婚礼、功能完善的文化礼堂10个,组织开展好移风易俗和婚丧嫁娶新风主题的各项活动。

  用文明“塑魂”未成年人阵地扩面提质

2019年春泥计划“缤纷夏日”系列活动启动

  近日,一场特殊的“红色”故事会在蒲州街道蒲江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展开。社区里的10对家庭参加了这场故事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听志愿者讲述过去的故事,诵读红色经典。

  这是龙湾区文明中心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一个缩影。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开学第一课”“向国旗敬礼”“缤纷假日”和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龙湾区文明中心打造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未成年人工作品牌,成功承办了温州市“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今年寒暑假,春泥计划“缤纷假日”活动开办了50多个特色夏令营,精心组织开展了500多项益德益智、学娱结合、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绘画、棋类、书法、乐器、国学等培训班180多个,让广大未成年人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知识,收获快乐。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阵地扩面提质行动,龙湾区文明中心以“1+X”模式推进“15分钟‘春泥计划’服务圈”建设。目前,全区共已建成8所学校少年宫、54个“春泥活动室”、11个未成年人活动中心,42个心理辅导中心(站、室),5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精品线,位居全市前列。

  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工作取得新成效。龙湾区各镇(街)、各部门积极开展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体系。联合龙湾农商银行等爱心企业,发起了“情暖童心,爱心圆梦”关爱留守儿童、“新青年下乡”关爱共成长、“农耕记”关爱夏令营等公益服务项目。联合区级“最美家庭”开展“最美联盟·为爱童行”服务活动,通过“最美家庭”成员常态化志愿关爱服务,为特殊困境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温暖天空。

  用文明“凝神”思想道德教育深入人心

好人工作室授牌现场

  漫步龙湾的大街小巷,道路两边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温情脉脉地将人心凝聚。得益于丰富多彩的文明宣传活动,龙湾的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建设、好人好事得到了大力宣扬。

  “我们的节日”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丰盈着群众精神生活。在端午节,以永昌堡为主阵地,举行了温州市“艾香飘千里,文明进万家”主题活动,通过端午习俗互动、非遗节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以及文化体验活动,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为“古堡文化”注入新内涵,引得市民群众纷纷前来参加,成为该区传统节日又一品牌。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自去年以来,龙湾区文明中心率全市之先成立“好人工作室”,在全区170余名各类典型人物中遴选成立首批6家好人工作室,通过举办公益慈善活动,搭建平台、找准契合点,带动市民群众抱团做公益,打造“龙湾好人”孵化器。为让有德者有所得,龙湾区举行了“好人微心愿”接力行动,为6位好人的“微心愿”结对圆梦,打通精准帮扶好人最后一公里。

  今年初,首个龙湾区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在永中街道龙水社区建成。内设“德文化”走廊、弘德礼堂、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德文化”宣教馆等,该基地强化政策宣传,以道德教育、未成年人道德实践为主,先后开展了寻访龙水“德文化”主题活动,“百善孝为先”“家庭亲子教育”专题讲座、“菁莪国学班”等,成为该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又一亮点。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扎根壮大,连续举办8届的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不仅成为该区广大群众净化市民心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更成为凝聚人心、聚集正能量的大课堂。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指导,该区广泛开展文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引导市民讲文明、尊公德、守秩序。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