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梦里的母亲河

2019年12月04日 14:54:49来源:龙湾永嘉场

  年少生鱼心,见水亦忘魂。玩水是孩童时代最喜欢的游戏。每逢春夏时节,约伙伴两三,撸起裤管,脱了鞋袜,踏进清澈凉爽的小河里,泼水打仗,抓鱼捞虾,不亦乐乎。每座城市、每个村落、每个人的故乡,都有属于自己的河流。岁月悠悠,当一切成为时间的残骸,唯有年少时嬉戏的那条河流,波光潋滟,淙淙流淌在脑海深处。

  梦里的母亲河

  文/王炜

  我很少做梦,不知怎的,一旦做梦,就梦见老家,梦见老屋门前那条如诗如画的小河。

  上横河

  那是一条被溪流山泉滋润着的清清小河,一条流淌着浓浓乡情的爱河。它让我学会了游泳,练就了我健壮的体魄,教会我勇敢与坚强,伴随我度过童年的幸福时光。

  每逢夏天,小河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的戏水天堂。我们在水中边游边拨水打水仗,还比赛高桥跳水、憋气潜水、举重踩水、手脚不动仰卧在水面上漂浮……有时,还忘不了带上个小木盆,让小木盆漂浮在水面上,人泡在清凉的水里,然后用手轻轻伸进河岸石缝中,将触摸到的河螺,放进木盆。偶尔还能抓住螯上长满黑垢青苔的老河虾、河蟹。自然,我们也喜欢蹲在小河岸上钓鱼,当咕噜咕噜的水泡泡向我们投放饵食的水面靠拢时,我们的心充满期待与喜悦。伙伴们总是相互提醒不要大声说话,生怕水中的鱼儿听见会逃跑。那穿在鱼钩上的细红蚯蚓,则是我们从荒草地上的石块底下掏来的,当属款待那些馋嘴的鱼儿最为丰盛但却是最不可口的食物了。

  小河沿岸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冒雨头戴箬笠、身穿蓑衣在扳罾捞鱼。扳罾者将四爪大网撒扣在河里,然后往携挂在自己屁股上的T字形小凳子上一坐,约莫静候四五分钟后站立起来,一脚踩住鱼罾支撑竿的着地端,另一脚往后一蹲,双手一前一后前伸提拉牵绳,全身往后一靠,铺在河底的罾网迅速往水面升离,此时,困在网中的银白色鲫鱼四处窜蹦……哎,这罾网真诱人哪!一梭梭,一线线,妈妈特地手捻苎麻线给我织了一张罾网,爸爸用竹竿子给罾网配制了四根罾爪和一根撑杆,撑杆的顶端系了根用棕衣搓成的牵拉绳,底端爸爸选用树叉子做了个适脚的脚蹬子。尽管罾网制作不十分专业,但当初确让我高兴了好一阵子。现在年迈的爸爸妈妈再也做不动罾网了,回想起来,那可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无与伦比的罾网!

  王振鹏(元)《江山胜览图》中的扳罾

  一天,雷阵雨过后,天气放晴,一道彩虹横卧河畔南山脚下的绿色田野;远处传来一声声布谷鸟“咕咕咕--咕咕咕”和野山鸡“咯嘎”的啼鸣。我正在扳罾,弟弟手提鱼篓站在旁边,我们静静地等候。那水边的红蜻蜓,停歇在罾竿上,摇头晃脑欣赏着自己水中的倒影,一切是那么的静谧.和谐与安宁。突然,“哗啦”一声,一条金红色的大鲤鱼跃上岸来,机灵的弟弟一个箭步上去用双手抱住鲤鱼......此情此景简直太美妙了,呀,我心爱的相机呢?!今儿个怎么会没有随身携带?!快找呀!老屋子里熟悉的柜子中没有找到,真遗憾!一定是忘在新居了,可新居却显得是那么的疏远和模糊……我力图让自己想起,我现在到底在哪里?突然,“轰隆隆!”梦境中一阵排山倒海的爆破声一下子把我惊醒。不知从何时起,震耳欲聋的开山采石放炮声以及嘈杂的机器声恣意侵蚀着我童年的家园,青山从此满目疮痍,小河不堪污水淤积,鸟禽放弃在此栖息,鱼虾早已杳无踪迹,村庄在颤抖,家乡的小河在哭泣……

  我很少做梦,不知怎的,一旦梦见家乡的小河,就会被梦境中骇人的开山放炮声惊醒。

  底岭下前爿桥

  轰隆隆,轰隆隆,昨夜一夜的电闪雷鸣,暴风雨荡涤着山野的尘埃,清晨,沐浴在阳光里的家园一片清明,小河的漂浮杂物被冲洗得干干净净,虽然河水还有点混浊,但接下去的日子里,必定是山会更绿,水会更清。

  (写于2007年7月24日中午)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