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图览 -> 正文

枝叶关情 民生在心——龙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03日 09:26:26来源:今日龙湾

  记者 张银燕 陈智慧

  “有了这些充电桩就方便多了!政府工作细心,我们生活舒心!”日前,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罗西住宅区九组团,业主陈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

  状元街道罗西住宅区九组团位于文昌路,距瓯海大道仅700米。电瓶车多,缺少充电桩,这是一直困扰着业主的难题,一些业主为图方便,导致“私拉电线”满天飞。但随着温州市村社民生小事“马上办”项目清单的公布,这一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状元街道安排专人到小区内实地查看,并在征得小区业主同意后,对接了执法、消防等部门,在罗西住宅区九组团安装了360个充电桩。

  民生之事无小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龙湾区建立“三改一承诺”机制,向长期未解决、群众有呼声、百姓有期待的难题“开炮”,截至目前,全区排摸汇总各类问题932个,现场化解412个,马上改167个,重难点问题200个,持续改153个;围绕主题教育“9+4”专项整治,共出动人员312人次,检查单位150家次,发现问题11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4人。

  生动详实的数据背后,浓缩的是龙湾区大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魄力与担当。

龙湾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周凌慧摄

  思想补“钙”,激情干事不松懈

  “把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彻底解决了,才能取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湾区海滨街道党工委委员郑国隆的笔记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这段时间里,郑国隆几乎踏遍了海滨街道的村居、社区、企业,深入基层与群众话家常、聊闲事、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群众跑好腿、办好事、化难题。

  在郑国隆看来,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大检阅”,也是一次“大补给”,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交流研讨,他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只有在思想上补足‘钙’,干事担当的劲头才会更足。”

  53岁的方建国是瑶溪街道苏川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不论是动员会、部署会,还是村里的党员会议,他都做了详细的笔记。不仅如此,他还带动村里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做好党员活动日记。

  “作为一名党员,我经常重温入党誓词,虽然只有80个字,但值得我用一生去实践。”方建国说,这些笔记和日记,不仅提醒自己要在主题教育期间践行初心使命,更提醒自己在以后的每一天都要以自身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全体党员做出示范,当好榜样。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龙湾区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像郑国隆、方建国一样,持续补“钙”的基层干部还有许多。

  为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保障。龙湾区将“实战演练”与“治慵提效”同步推进,设置“担当奖”和“蜗牛奖”并将其与干部职级晋升、年终考绩奖金等相挂钩,从正反两个方向施力,倒逼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此外,还创新提出要做好三道“加法”,即“综合+机动”“线上+线下”“常规+专项”,制订行动细则,增强整治力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龙湾全区724名区管领导干部已完成专题读书班的学习,945个党支部先后召开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对标‘五个够不够’·攻坚克难当先锋”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区党员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对“三助三红”专项行动重点攻坚任务的落实实行跟踪督办,并对65个事项实行“销号”管理。

龙湾开展“红色送学”志愿服务活动。部门供图

  枝叶关情,民生小事重点抓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在永中街道镇南村,一座老年爱心食堂的开张,让当地的老年人幸福感倍增。“爱心食堂开张后,我们这些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吃午饭和晚饭。”村民方阿婆笑着说。

  爱心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镇南村爱心食堂的开办是永中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推动民生小事“马上办”的又一个新举措。

  在爱心食堂筹备期间,村党委通过积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等会议,多方宣传,向地方乡绅、威望人士、企业代表等筹集资金。同时发动党员力量,设岗定责,为老年爱心食堂服务,并制定老年爱心食堂规则制度,方便管理。

  而在离此不远的新莒村,长期困扰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也让村民的脸上笑逐颜开。

  由于是泰顺珊溪水库的移民村,新莒村的村居具有一定特殊性,村整体建设较差,村民长期被出行难问题困扰,因此对改善村内交通环境的呼声很高。

  龙湾区委办在开展“三服务”过程中收集到该问题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蹲村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多渠道了解情况,找准“路窄厂多人多车多”的问题症结,积极争取群众支持,会同村干部分两个工作组做群众思想工作,说明问题的利与弊,劝说村民从大局出发,在自家区域附近划定公共停车位。

  为解决资金问题,龙湾区委办以移民村的特点为突破口,向该区民政部门详细了解移民政策,最后通过申请的方式争取到补助资金9万元用于门禁系统设备制作,同时,帮助对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无偿为村里提供车位划线服务,最终顺利解决村民反映的难题。

  群众需求始终在前,破难攻坚助惠民生。在龙湾区,这样的信念不止在永中街道,更是摆在每一个用心服务基层的干部心里。

  海滨街道开发了微信版“党建超市”,向辖区各村居推送收集问题并按照简易需求、困难需求、特困需求分批分类,通过“挂单—认领—积分”,引导社会组织和党员认单领单,主动服务群众化解难题。

  蒲州街道针对四明山路周边企业多、道路窄,附近员工停车困难的问题,通过施划停车泊位、完善交通设施、清理“僵尸车”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个民生问题顺利解决的背后,映照的正是龙湾区心系民生,利为民所谋的缩影。

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学习会。部门供图

  化解痛点,营商环境持续优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湾区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找准病灶、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要给民营企业家充分的礼遇和尊荣”的诺言。

  位于永兴街道空港新区片区的尖端标准件有限公司、维都利阀门有限公司、温州浩运五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员工子女读书难始终是个痛点问题。有些员工为了孩子读书分居两地,有些员工为了孩子读书辞职回家,有些员工子女急需读书的却落实不了学校……一时间,职工子女上学难和企业用工难成了双重问题。

  了解到这一问题之后,在街道统筹、企业社区对接、永兴商会助力等措施综合助力下,16名学龄儿童成功就学,让空港新区片区的企业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

  此外,全市首创推出“标准地”首次登记“网上申请,一证通办,跑零趟”新模式、创新“边建设边验收”审批机制加速企业竣工投产、全市首创推出企业开办“一日准入又准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环保贷”成功授信……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龙湾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档西服套装的企业,2018年外贸出口额约6000万元。但受今年经济下滑趋势影响,大客户订单量锐减。为此,龙湾区经信、商务等部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开展帮扶,三措并举助力企业“硬”对“寒冬”。

  为增强服务,提振信心。龙湾区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企业,通过助企服务员定期进企服务,选派专业人员组建服务团队,在开拓市场、国际产业合作、金融支持、法律救济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

  为促进转型,创造价值。相关部门引导企业通过B2C电商模式,由原来批量加工向定制加工转变,拓展定制客户、加强产业链配合、市场化运作,提升外贸竞争力。

  为增加渠道,拓宽市场。针对企业的外贸特点,他们鼓励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会。同时推出了展位费给予70%补助、人员包干补助等举措,进一步引导企业“走出去”。

  “龙湾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完全是服务的角色。”夏梦·意杰公司副总经理陈孝平说,“通过相关帮扶政策,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实现西装产量约4万余套,预计全年实现订单同比增长40%。”

相关人员在瓯江学院参观学习主题教育内容。部门供图

  红港引领,基层治理一片红

  从“一副图景”到“一副实景”,借着主题教育大力开展的契机,翻看龙湾的民生幸福画卷,离不开无数基层“红色细胞”共同执笔。

  精准抓好自选动作,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近日,海滨街道与温州市委党校签订了基层党建校街共建协议,打造出了温州市首个由街道和市委党校合作的基层党建共育新模式。

  党校老师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师”,定期到点为村居党务骨干、两新支部书记和企业家进行培训交流、答疑解惑。开展后进村整转“清障拔钉、清零提质”专项行动,新选派9名村第一书记,汇聚“五个一”帮扶力量,合力推进后进村党组织整转。与此同时,建立村干部资格条件区级常态化联审机制和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对拟新进村级班子成员实行“凡进必审”,严防“带病”干部……一整套“组合拳”的背后是龙湾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引领,深植红色沃土的真实写照。

  而作为“中国最早的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的龙湾,更是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阶段里,再次奏响创新的旋律,吹响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冲锋号。

  永兴街道的空港新区作为龙湾小微园建设的主战场,谋划的12个小微园中,有10个小微园集聚在空港新区核心区。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去年,龙湾区创新推出了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微企红港”。

  自“微企红港”投入使用以来,永兴街道空港片区企业发展迅速,在龙湾区“党建强发展强”的思路指导下,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企业社区模式,实现覆盖产业集群党建,构筑“三治”治理格局,强化社区文化引领,打造3.0版企业社区党建,以党建引领企业信心启航。

  “龙湾的红色底蕴深厚,我们希望通过大力建设红色发展文化,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引导企业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永兴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海滨对记者说。

  诚如斯言,为实行红色引领治理,坚定职工对美好生活的信心。空港新区还变园区服务为综合治理,实现兜底治理新格局。聚焦社区宜居,完善配套,加强服务,推进空港中学建成投用,届时可满足1800名适龄儿童的就学需求;推进永兴北园安心公寓入驻,可满足近7000人住宿需求,同时还将配套引进食堂、社区活动用房、超市、银行网点和医疗站所等生活配套设施。发挥营商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推行一次性告知、代理回访等制度,实现企业办事“不出社、不打烊”……

  罗山脚下,东海之滨。在可见的未来里,一座红色引领、民生幸福的大美龙湾正乘风而起,冲向新的辉煌!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