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永中街道“双找双谈”解决民生实事

2019年12月02日 15:36:00来源:温州晚报
党员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
“双找双谈”小法宝
为年老党员送学上门

  近日,龙湾永中街道永昌社区新莒居民小区186户居民用上了安全实惠、绿色环保的天然气,新莒居民纷纷为此点赞。这是永中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民办的一件实事。

  为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龙湾区永中街道在村社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双找双谈”活动,即党组织书记找党员谈话谈心、党员找联系群众走亲访谈。通过深入党员群众、勤走村社一线,在谈心访谈过程中,切实把问题带上来,把工作落实下去。

  □加隆海鸥欧慧/文

  图片由龙湾永中街道提供

  走亲入户谈

  走出民情通

  永中街道专门制作发放“党组织书记谈话记录本”和“党员找群众访谈联系单”供记录民情民意,实施“书记有约”制度,通过家访上门谈、电话预约谈等形式,实现党组织书记找党员谈话谈心全覆盖。结合“红色细胞”工程建设,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党员找联系群众走亲访谈。目前,党组织书记找党员谈话2500多人;党员找群众访谈18000多户,基本实现全覆盖,着力使党组织书记对支部党员、党员对联系户的具体情况真正做到“了然于胸”。

  访困叙情谈

  谈到心坎里

  永中街道开展“双找双谈”活动,摸清理顺“家底”,了解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目前共搜集上报各类村社民生小事268个。党组织书记找党员谈心,深入了解思想状态;突出排查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经常外出的流动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送课到家”活动,确保不落一人。对于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志愿者上门送书送学,并口述传达主题教育精神。对于因故请假和无故未参加会议的党员,电话传达主要精神并限期到党组织报到补课;对于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集中部署、结对党员“一对一”联系等方式进行补课,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并引导其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学习。

  发掘优秀党员典型,对问题党员进行警示约谈已累计23人次。党员找联系群众谈心,进行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梳理群众需求,做到困难户、老人户等重点家访面谈。

  暖心解忧谈

  办好惠民事

  “我们能否像新建小区一样接入天然气……”前阵子,永中街道永昌社区新莒居民小区部分居民来新莒党支部反映情况。该小区现有186户人家,属上世纪末修建的“通天式”住房,居民一直使用的是瓶装液化气。眼瞅着天然气的实惠价格和安全优势一直无法享受,有的居民很是心焦,他们盼望小区天然气管道能早日实现入户。

  新莒党支部接到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对接了天然气公司,在与其商议具体铺设事宜的时候,发现新莒居民小区天然气管道入户铺设存在以下困难:第一,部分居民对铺设天然气管道持不同意见;第二,铺设管道的资金有很大缺口;第三,在老旧小区内施工的难度高。

  了解到情况之后,在街道驻村组的指导下,新莒党支部专门成立小组予以解决问题。先是发动党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方式,将管道天然气的优势和相关安装流程告知居民,并通过“五议两公开”,促使全体居民户统一了集体启动铺设的意见;再是党支部通过永中街道办事处跟区移民办多次对接,争取到了52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同时还鼓励居民出资出力,共筹集到资金32万元,以上资金全部投入到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建设用以填补资金缺口;鉴于老旧小区存在管线“打架”等影响施工的实际难度,本次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实行统筹设计、协调施工、一并验收的模式。在验收后的第一时间,供气单位还安排现场办理开户点火等手续,确保天然气安全直通入户。

  居民徐先生反映,他一家三口原先一般一月使用一钢瓶液化气,花费约上百元,现在使用天然气,一个月的支出只要三四十元,而且天然气火力输出强劲稳定且安全,烧菜更舒心了。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中街道聚焦民生小事,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贯穿始终,在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经办能力基础上,努力抓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以小见大,逐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永中街道做深做实党内管理工作,适时出台党内关爱和党员政治体检“双十条”措施,对16名重病党员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加大对后备干部队伍力量储备,将优秀党员列入村干部后备储备序列,发展6名村干部为党员。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及“微心愿”认领工作,认领“微心愿”120个,志愿服务45次,为群众办好事300余件。针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列入“马上办”项目86个,“三个月办”项目84个,已帮助解决“老人安置安装空调、村社建设体育设施和整治交通秩序”等系列村社小事,切实解决民生实事。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