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男子请求法院保护:躲父母家后老婆抡锤来砸家具

2019年11月25日 08:51:49来源:中新网

  老婆太凶,请求法院保护

  发给男性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在温州这是第一份老婆到底凶到什么程度?叫人打老公还砸了公公婆婆家

  这真是一份别样的申请,“申请法院‘帮忙’让老婆远离我,远离我的父母。”

  日前,温州苍南县法院矾山法庭发出温州市首例保护男性的人身安全保护令,一改人们原有的家庭暴力中受害人都是女人的印象。

  这个老婆到底有多凶?这份人身保护令申请是伴随着离婚起诉一起到法院,提出的都是男方。

  男方吴某40多岁,老婆林某30岁出头,两人结婚多年。根据男方的离婚起诉书上所说,提出离婚是因为“性格不合”。

  吴某说,老婆林某实在太凶了,他们俩因为经常吵架早就分居了。但分居后,林某好几次叫来她的兄弟、嫂嫂、姐姐等亲属来骂他,辱骂是家常便饭了。有一回,林某甚至叫了一帮小兄弟围殴了他。

  吴某被打伤,报警。

  再后来,吴某搬离住处,躲到了父母家。

  可怕的是,林某居然抡着铁锤上门,把老人家中的家具都砸烂了。

  在多次遭遇辱骂、威胁,自己及父母的生活备受困扰的情况下,吴某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同时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

  吴某向法院提供的证据有报警记录、调解协议、照片等。

  经审查核实,矾山法庭作出裁定,向吴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林某对吴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林某骚扰吴某及其父母,保护令有效期为6个月。

  在家庭暴力中,男性遭家暴情况也时有发生。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反家暴法对所有家庭成员都一视同仁。而人身安全保护令作为一种司法庇护措施,在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之间筑起了一道“保护墙”,有效起到了震慑施暴者、预防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等作用。

  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

  2009年,温州女子梅某提起离婚诉讼,并在一审胜诉后申请对丈夫实施禁止、远离令。这是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全省首份人身安全保护裁定。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该法为遭受家暴侵害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规定更是给了当事人一个“护身符”。

  2018年12月30日,浙江省高院发布《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其中对不少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明确解答。

  ●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由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居住地、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主要目的在于预防家庭暴力。人民法院审查证据时,应当根据家庭暴力案件的特点和规律,从保护受害人的角度出发,法官认为存在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可能性,即可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鉴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应适当降低证明标准以保护受害人利益,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不直接等同于当事人存在家庭暴力行为。当事人在离婚诉讼中主张离婚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应根据全案证据进行审查作出认定。

  ●人民法院审理涉及家庭暴力案件时,家庭暴力告诫书可以作为认定家庭暴力事实的证据。申请人提交家庭暴力告诫书的,可视为达到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的证明标准,人民法院一般应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被申请人有充分证据足以推翻家庭暴力告诫书的除外。

  肖菁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