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走出去”到“请进来”

龙湾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

2019年11月22日 09: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永昌堡。江国荣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研讨张璁文化、品尝王鱼杨梅、游览大罗山水、追忆王氏踪迹……来到位于瓯江入海口南岸的龙湾区,不论是寄情山水的文人雅士、还是志在美食的“吃货”、又或者是走遍四方的背包客,人们总能在这里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休闲旅游方式。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龙湾区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功举办2018雅林之秋“文明旅游·美好龙湾”宣传晚会,承办第七届“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成立永昌古镇项目开发攻坚小组,大力推进永昌古堡文旅项目开发;瑶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通过省政府批复;全区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482.75万人次,同比增长29.56%,实现旅游总收入45.97亿元,同比增长20.54%……一项项工作的有力推进、一个个数字的有力彰显,都见证着龙湾旅游事业正在从“走出去”向“请进来”的新格局转变。

   从“无”到有

   “旅游+”增添区域魅力

  “龙湾以前哪有现在这么多玩的地方?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出了龙湾区才能叫‘出游’。要是别人问起你去哪玩了,如果只是在本区地界内,顶多就算出去走走而已。”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湾人,在李阿姨过去的观念里,以前的龙湾可真没什么可以称得上旅游资源的地方。

  但现今东篱下、大罗山、永昌堡等景区百花齐放让当地百姓重新改观。近年来,龙湾区狠抓旅游产品融合创建,“旅游+”品牌特色日益彰显。

  在“旅游+文化”方面,引入东方园林集团参与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设计及建设,提升瑶溪景区建设水平;开展瑶溪都市休闲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协助瑶溪街道拟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指导风情小镇整体创建。

  在“旅游+工业服务业”方面,顺利通过法派集团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复核,指导滨海大酒店、洲亿国际大酒店绿色饭店评定,指导永宁旅游社3星级评定,成功创建东篱下休闲农庄创建自助营地驿站,郑家园麦麦酒、初旭鸭舌、永强泥蒜冻等美食绽放异彩。

  在“旅游+乡村”方面,大力开展景区村创建,获评省3A、2A、A级景区村各1个、1个、3个;开展郑宅3A级景区村的提升,对村入口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出台《龙湾区A级景区村及A级旅游厕所建设扶持奖励办法》,创成3A级旅游厕所1座;完成5公里高级生态游步道建设和1个旅游停车场。

  在“旅游+研学”方面,指导永昌堡创建省级教育研学旅行基地,推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核心价值观一日游活动,结合家风家训管以及王诤故居提供廉政教育学习的良好场所,全年市区各机关单位、学生社会团体近300个团队纷纷前来学习参观。

   不便转“便”

   规范市场护航旅游体验

  “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赶集式的扎堆游、签到式的打卡游,与之相伴的还有一堆不雅现象、不便之处。

  “原来出游必须大包小包做足一切准备,不管近郊远途水壶、干粮必不可少,不然景区内要么无商铺要么价格涨上天。而且一‘厕’难求,景区门口排队入场,进了景区还得排队如厕。”从前不管哪个景区都存在同样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旅游配套设施不足和旅游市场偶有乱象所致。

  然而一切都在改善中,龙湾区旅游事业发展至今,始终把强化行业监管、规范旅游市场建康有序作为己任。定期开展旅游企业、旅游市场“双随机”抽查,组织开展“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不合理低价游”整治活动,针对春节、五一等节前旅游市场实际,对龙湾辖区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常规监管工作等一系列举措为当地旅游市场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也为游客营造了良好旅游环境,仅2018年度就自行检查走访辖区旅行社18家(其中营业部5家、分公司3家、门市部10家)、星级酒店5家、A级旅游景区2家、特色旅游消费场所2处,下架“不合理低价”产品2件,取缔无证经营游乐项目1例,并通过“12301”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受理旅游投诉35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为100%。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