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法律体检上门开“处方” 化解企业“难题”于无形

2019年11月21日 09:0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黄曼瑜) “前阵子我们酒店招了一批新员工,当时就简单地填了份入职登记表,想等试用期后,再签订劳动合同,就是不知道这样操作规不规范。结果还真存在需支付双倍工资的风险。这次的工会法律体检成功帮助我们找出了问题,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龙湾东方大酒店工会主席赵训告诉记者。

  据了解,温州市龙湾东方大酒店起源于1993年,员工有200来人,主要从事高档餐饮,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龙湾区总工会在走访该企业时,发现企业在这几年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如何依法用工、如何防范劳资纠纷、如何合理制定规章制度等一些问题。在得知企业这一困惑后,龙湾区总工会第一时间组织区总民企法律服务队的法律工作者及时上门为其提供法律体检服务。

  “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用工,预防违规用工等问题的发生。”龙湾区总工会(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很多企业都会有类似的问题,我们现在定期联系企业,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提供指导意见。”

  据悉,龙湾区总工会建立工作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引导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浙江海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型社会组织,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法律服务活动,实现社会组织和工会组织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同时,还形成“工会干部+工会志愿者+工会社工”的工作模式,建立一支法律服务队,定期联系企业,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助推企业规范做好劳动用工、合同管理、纠纷防控等工作。

  龙湾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正积极打造工会法律服务‘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线上’通过法治体检智能系统为企业提供测评诊断,并综合大数据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潜在法律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最后形成体检报告。‘线下’民企法律服务队法律工作者根据体检报告向受检企业详细讲解存在的风险。”

  据了解,自开展“三服务”和“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以来,龙湾区总工会始终不忘初心,一直积极帮助老百姓和龙湾民企解决难题。通过法律体检服务活动等方式,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