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水环境治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11月8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年11月12日 09:12:19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11月1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总体向好,治水机制逐步完善,治水能力不断提升,形成公众监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格局。但在治水宣传教育、源头污染管控、公共环境设施建设、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与市政府目标考核仍有差距。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科学治水,进一步提升治水质量。强化规划引领管控,完善和加快中长期治水规划及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管网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地下管网系统优化改造和提升,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大“最后一米”纳管攻坚力度,深化排水口整治和规范管理。提升河道生态功能,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生态调水、生态修复、清淤疏浚等措施,积极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推动水环境保护。加强公共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新一轮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布点。

  二、严格源头管控,进一步夯实治水基础。认真抓好工业治污减排,加快工业污水收集和处置,深入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行动。严控生活污染源排放,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统筹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严格执行畜牧业禁(限)养区制度,完善畜禽养殖企业环保配套设施建设标准,限制奶牛养殖。

  三、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筑牢治水保障。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对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加强监管,特别是对重点污染对象的监管,全面查清底数,实施排污、排水许可制度,完善和落实防污治污责任制,督促商家知法遵法守法,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水环境监测能力,增强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和动态跟踪评价水平。

  四、完善治水机制,进一步提升治水水平。健全治水大部门运作机制,推动政策、资源等要素整合,形成水环境治理合力。完善治水公共设施管理制度,加快“一城一网”运维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地下管线信息协调共享机制,逐步实现管网的规范化、专业化运维。完善河道管理办法,继续加强河道日常保洁,严格执行黑臭河复查整改机制,确保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不反弹”。全面建立落实水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制定更加严格完善的督查、通报、约谈、考核制度。建立涉水工程质量控制机制,规范治水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继续深化河长制实施,压实各级河长“管、治、保”职责。

  五、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当前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龙湾区高水平打赢“五水共治”翻身仗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大支撑保障力度,严格按照已明确的时间表、责任表,全力攻坚、抢抓进度,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20年1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附件:跟踪监督项目

  1.全区范围内的公建单位未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实现“零直排”。要求:年底前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2.《龙湾区高水平打赢“五水共治”翻身仗实施方案》涉及到的重点项目和问题清单。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1)瑶溪街道确保年内完成零直排区创建。

  (2)海滨街道、永兴街道年内完成污水管网全域排查,并完成2019年计划污水管网整治项目。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