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11月8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年11月12日 09: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11月1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区在民营经济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涉企优惠政策落地力度不够,政府服务的精准度有待提升,创新驱动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公共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涉企优惠政策,强化政策兑现力度。深度整合各部门的各类涉企政策和补助资金,重点扶持壮大符合国家政策导向、适合我区发展方向的产业。要加强涉企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涉企补助资金对产业壮大的催化助燃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日常服务,进一步简化涉企政策兑现程序,加快兑现进度。加强对现有惠企政策的梳理与完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落实效率。

  二、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精准帮扶高成长型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壮大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企业权益保护,让改革红利和帮扶举措惠及不同行业和企业类型。加强助企干部业务培训,扎实掌握兑付助企政策所必须的操作流程和条件。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机器换人”,完善产业链,推动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层次提升。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强企业创新意识。大力推进科创项目建设,发挥创新平台资源集聚效应。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切实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留才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创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整治搭车销售、巧立名目收费等不规范行为。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推广信用贷款和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抵押贷款,破解抵押担保难题,为本地民营企业量身定制新产品,丰富转贷续贷产品与选项。

  五、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公共配套。突出交通先行,以优良的交通出行条件打造龙湾区域营商环境优势。加大浙南科技城和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公共资源的配置和优化,打造产城融合综合体。积极协调供气公司及上级单位,拓展服务方式,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满足企业生产运营需求。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加强城乡生态建设,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龙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20年4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