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提升百姓幸福感 城市发展有温度

龙湾民生事业实现新跨越

2019年11月12日 09: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姜盛翔

  不断加大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切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35年来,龙湾奋勇争先,砥砺向前,从东海之滨的年轻区县,变成如今温州城市东部的核心板块,在民生事业中实现了新跨越!

  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

  织密“民生之依”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首过去,龙湾区社保制度随着城市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不断完善,再到全覆盖,层层发展,向上向好,时至今日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目前,龙湾建立了险种层次多元化、覆盖范围全方位、经办流程规范化、基金收支两条线、待遇发放社会化的社会保险体系,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构筑了坚实的“安全网”和“减震器”。

  对龙湾人来说,多年来,龙湾区的社保事业不断发展让人印象深刻。2012年在全省率先创立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制度,有效解决大病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201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顺利完成,参保总人数为16.3万人,共筹集资金11488.2万元;2015年城乡医保筹资标准达到1200元/人,享受待遇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龙湾社保便民中心挂牌成立,满足周边群众对社保业务的办理需求;2018年,低保金平均标准提增10%以上……

  随着龙湾社保制度不断完善,待遇提升步伐不断加快,龙湾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障必将呈现一张更加坚实细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未来,百姓必然能够更好地享受社保改革红利,龙湾人的生活也会更加安稳。

  聚焦民生服务供给

  牢筑“民生之基”

  众所周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决定着龙湾的今天,更决定着龙湾的未来。过去三年,龙湾围绕“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取得了历史性成绩:2018年,高考上线率由2015年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跃升至全市第一,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区中考成绩实现全市“十一连冠”……回顾过去,龙湾区委区政府锚定“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条工作主题主线,走过了快速发展、奋楫争先的奋斗历程;面向未来,在高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壮阔征途上展现勇立潮头的担当。

  不仅如此,龙湾在交通和医疗卫生事业上,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近两年,龙湾的交通建设更是一路加速。2018年2月,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通车;2018年6月,温州机场国际航站楼新建的T2航站楼正式启用;2019年1月,市域铁路S1线正式开通运营,龙湾正式进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力争成为浙南交通中心。医疗方面龙湾成功实现从过去医疗设备“老三样”到“智慧医疗”的蝶变,从“看病难”到“方便看”,目前实现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并且全区村卫生室规划设置率达到99%。去年,龙湾全区全面实施“健康龙湾”战略,加速实现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的目标。

  另外,龙湾在生态建设事业上持续稳步推进。近年来,龙湾区科学谋划、以“五水共治”“水岸同治”“三长共治”为抓手,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河湖生态修复、防洪排涝提升等行动。2019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比2013年提升了3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56.9%,降幅居全市首位。龙湾正持续不断地在这张生态画卷上增绿添色,进一步营造龙湾生态宜居氛围,全力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绘就美丽龙湾。

  持续深化“民生改革”

  跑出“便民速度”

  现如今,完善单一的线下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也是重中之重。去年7月1日,龙湾区正式启用龙湾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龙湾区积极融合创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手机APP推广网上办事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开通“龙湾审批”微信公众号,实现预约登记、提前取号、办件查询情况等服务。同时,在大厅装配多功能智能化电子触摸平台,并增设专业辅导员指导,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此外,龙湾区在全省率先真正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坚持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导向,在中心设置无差别全科综合服务窗口;配套设置设立咨询导办、统一出件、大数据查询、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帮办服务等窗口;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前后台“受审分离”的运行模式。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湾区以推进“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建设市级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实现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即可自助办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据悉,规划设置点位98处,现已投用110台。将涉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量大的民生服务高频事项。

  全区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省率先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全市率先完成“瓯e办”便民服务智能终端布点,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得到全区各方点赞。龙湾民生改革,跑出便民新速度。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龙湾区始终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也昭示着龙湾正持续不断为区域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龙湾,未来可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