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

龙湾:努力打造“温州市区东部教育核心区”

2019年11月01日 09: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鸟瞰秀美龙湾 张锦显 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从目不识丁到读书看报,从破旧的危房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历经40年风雨阳光的龙湾教育,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育管理、教学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出了累累硕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区部门考绩优秀单位,蝉联省、市、区考绩大满贯。2018年,全区高考一段(纯文)上线率由2015年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跃升至全市第一,居全省前列;中考成绩实现全市“十一连冠”。

  这份优异的教育“成绩单”背后,是龙湾近年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定不移发展教育,植根“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勇当教育发展综合实力排头兵,走出的龙湾教育改革发展的奋斗之路。

  过去龙湾教育的记忆

  “有门没法关,有窗垒着砖,有顶漏着天”,是过去龙湾农村中小学面貌的真实写照。谈及龙湾教育的发展,已是满头白发的陈老师回忆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那会儿教小学。梅雨季节经常是教室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低年级高年级一起教,总共也没几个班。”

  “没学上啊,也学不好啊。”现年53岁的王老伯也讲起了自己的感受。“我们当年读书就在村里的宗祠里,几个年级的学生都在一个教室里上课。”王老伯出生在龙湾区瑶溪街道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7个孩子,吃饭成了大问题。一个菜团子就是上小学的王老伯一天的口粮,只有到过年过节时才能吃上一顿肉。

  而没读完小学就去打工了是王老伯最遗憾的事,“真幸运儿子能读上龙湾中学。”王老伯的儿子现在已是国内一所211大学的毕业生,也是龙湾中学首届学生。龙湾中学的成长是龙湾学校硬件质量双提升的一个缩影。龙湾中学创办于2004年3月,是按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建设,龙湾区投资规模最大、办学品位最高的全寄宿制公立高级中学。近年来,正确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领导积极的探索与实践,让这所创办不过十余载的学校成为温州市教育界的黑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

  见证龙湾教育发展轨迹

  从农村到城市,龙湾始终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1984年12月,龙湾建区。当时龙湾并没有独立幼儿园,只有部分小学里附设学前班,施行学前儿童行为规范和文化知识的基础教育。直至1991年5月,建成第一所全民性质的幼儿园龙湾区第一幼儿园。1985年9月,区教育局创办两个高中班,首批招收高一新生149人。1986年3月,转蒲州镇中学上课,增加到222名高中学生。1987年7月,在瑶溪原温州商业学校转让的校舍创办温州市第十五中学,将高中从蒲州中学迁入,高中在校生增至347人。

  而借助社会力量办大教育也让龙湾走出了一条“好”路子,龙湾从1992年开始就坚持走“开放办学,全面改革,超常发展的道路”,实行教育综合改革,推行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私人办学、合资办学等多种形式教育改革试验,催生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民办高中。1993年至1998年期间,先后有温州瓯江高级中学、温州教育试验区实验学校、温州教育试验区艺术学校、温州教育试验区外国语学校的创办。2001年区域调整后,又有温州沙城高级中学、温州市春晖高级中学、温州市曙光综合高中、越秀高级中学等民办高中划入。

  勇当教育发展排头兵

  2017年以来,龙湾更是紧紧围绕“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温州市区东部教育核心区”。

  在教育环境方面,龙湾注重改善硬件设施、优化布局,实行“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政策,2017年以来,新增校舍面积超25.7万平方米,相继投用学校9所;推进“减量缩容”政策,淘汰低端劣质教育机构资源,引进培育优质民办学校,2017年以来,引进优质民办学校1所;累计支付购买民办学校服务资金2271.8万元,落实专项奖补资金313.7万元。

  在教育创新方面,龙湾积极探索教学创新和课堂变革,在全省率先采取“全员走班”模式,由高中全覆盖推广至初中学校分层走班教学试点改革。同时,在办学模式上另辟蹊径,实施“初中强校”战略、“互联网+义务教育”工程,构建“校地合作”平台,目前全区以“名校+”的方式共组建13大教育集团,辐射28所学校,集团校效应日渐凸显。

  不过比起学校硬件软件质量双双提升,更让学生与家长兴奋的是,龙湾引进了不少“名师”。龙湾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和校长,以最高100万元的安家奖励公开选调四类高层次教育人才,充实优秀教师数据库。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招录硕士研究生、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生21名。同时,构建“331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率全市之先推进全覆盖式的“校长赛课”,选派专任教师出国进修,设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组织专任教师全能素养大赛,促进教师全员提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