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打造美丽新瑶溪 谱写崛起新篇章

2019年10月31日 09:02:04来源:龙湾新闻网
钟秀园三条湘。

  记者 柯露霞

  瑶溪原名“姚川”,正德间张璁以“溪石皆玉色”而改名,位于温州城区东部,瓯江下游南岸,是龙湾西进必经之地。

  瑶溪素有“桃源仙境”之盛誉。在美丽瑶溪建设工作中,瑶溪街道围绕“五个中心”发展目标,坚持“民生为本”发展导向,高质量建设品质美、自然美、生活美、和谐美、人文美的“美丽瑶溪”,奋力推动瑶溪在转型中实现“美丽”崛起。并依托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级景区——瑶溪和全国文保单位——千佛塔,以瑶溪村为核心,积极创建瑶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瑶湖夜色。

  力争标杆

  在转型中实现“美丽”崛起

  “每天走在门口这里的路上,心情特别好,”家住瑶溪村的张阿嬷说:“现在清理很干净、房子画得很漂亮,到处都很好看。”

  走进瑶溪村,现在映入眼帘的是统一的“装扮”古朴风格的廊檐、白墙、小桥流水;村西是钟秀园公园,傍晚及周末吸引了不少群众来散步、野餐;村子周围是各具特色的农家乐……这些,是“美丽瑶溪”建设给瑶溪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而瑶溪村,只是瑶溪街道“美丽”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瑶溪加快环境提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抓好综合管理,由表及里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严控违建“零增量”、拆除违建“零容忍”、管控违建“零事故”为目标,共组织拆违行动32次,处置违建64处,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三十亩河整治为突破口,清理废墟垃圾,生态养种水植,彻底清淤2600余方,得到省检查组肯定;加强日常巡查与清理,对市域铁路S1线周边开展专项整治,共清理公路边、主干道边、河边等垃圾死角乱堆放295处2.3万方;以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最后一米”纳管,目前已启动永胜村三产安置房污水外接施工,河口、皇岙管网普查入场等工作。

  在城市更新、转型升级方面,瑶溪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抓手,深化拆违控违攻坚专项行动、“线乱拉”专项整治行动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共组织拆违整治行动68次、拆除违建面积约3650平方米,清运垃圾近13000余吨,同步加快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已完成12个小区、3个村居及浃底、雄心工业区零直排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涉村区域和党校周边环境质量,有序推进河口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程。

亲子露营大会活动中的皮划艇体验。

  在民生福祉方面,龙湾十六幼瑶南路园区投用,龙湾二小河滨校区提升完善。实现街道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外营业,发挥省级“三优宣教”中心作用,探索“智慧医疗+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慢性病健康管理“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慢病试点项目,推出美丽瑶溪幸福养老健康大放送项目。推进南洋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做优南洋百姓书屋,充盈群众生活的“精神粮仓”。积极探索安居工程、城市社区等楼宇和集聚区的物业管理模式,争当龙湾转型期的城市管理先行者。

  此外,瑶溪深挖特色景观,结合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将国安寺、千佛塔等文化优势,整合瑶溪杨梅产业园区、南山“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特色,为市民提供精品旅游服务。继续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断提升辖内河流水质、美化河面景观、丰富瑶溪水生态。整体谋划改造瑶溪河以西,茅永公路以东、党校到白楼下一段区域,打造集特色商业、旅游观光、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瑶溪水街”,整体提升瑶南景观带。

  优美、宜居的环境既是美丽瑶溪的外在表现,又能直观反映文明程度。瑶溪着力打造“党在你身边”基层党建品牌,以“你身边的机关党建”“你身边的党组织”“你身边的党员先锋”“你身边的党群服务”“你身边的党建示范”“你身边的人才高地”六大主题为引领,利用瑶溪丰富的历史人文特色,传承先贤文化,发挥身边的好人示范和“姚川红”志愿者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文化道德素质,创建更加美好更加文明的人文环境。

半山明月祈福会。

  亮出特色

  打造瑶溪旅游风情小镇

  瑶溪地处大罗山脚。大罗山以裸岩景观著称,瑶溪景区上山,健身步道上行不远,便是岩石陡立,四望皆然。与大罗山其他景区不同的是,瑶溪上山不久,就有一处名为“水石同踪”的所在,走近了,发现形状各异的裸岩底下有汩汩的流水声,攀爬入内,果然有清澈的水流经过。四望都是岩石绝壁,当然很壮观,但是其下有了流水,才让此地显得有了灵气。如此想来,瑶溪地域以大罗山里的一条溪命名,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瑶溪景区入口到金钟瀑,沿途都伴着瑶溪的流水,果然,溪中的岩石都是玉色的,溪上覆盖着灌木丛延伸出来的枝叶,触目显得特别清凉。“这里的风景很好,空气很清新,我早起在这里散步感觉非常舒服。”这是来自鹿城区的游客赖老伯对瑶溪村的第一印象。瑶溪村地处大罗山脚,西面紧挨国家3A级景区——瑶溪风景区,东部和南部与城市中心相连,曾获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3A级景区村美誉。

  众所周知,瑶溪风景名胜区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钟秀园也是周末市民亲子游玩的好去处。如何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是街道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在今年,瑶溪已经依托这些优势,在去年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带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打造集旅游、休闲、饮食、住宿为一体,城乡景、业、人高度融合发展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以下简称小镇)。

温州国际网球中心俯瞰。

  据悉,小镇东邻瑶溪街道璋川村、南达瑶溪湖、西至潭山古村、北抵皇岙,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将以“人文罗山、瑶水溪石”为主题,结合“风俗”、“风味”“风景”“风貌”“风采”等主旨六风,着力开发人文古迹游线、民俗风情游线、运动休闲游线、夜游瑶溪路线等4条旅游路线,打造一个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禅修文化、运动休闲、乡村度假、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从而达到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地域风情丰富多彩、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

  此外,小镇还将规划构建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人物风采等“小镇六风”。其中,自然风景主要以瑶溪风景名胜区为依托,由千佛塔、龙岗山、瑶溪泷、钟秀园四个景区组成,景区内大小景点有上百处,以水石同踪、幽谷金钟、千佛春秋等十大景观尤为著名;特产风物主要有止渴生津的杨梅、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的无花果、源于温州明前中期的麦麦酒等,以及活字印刷、龙湾木杆秤制作、玻璃银光刻、镶嵌漆画、草编等传统工艺品富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的特色风物等。让人不仅想到小镇的宣传口号:“约瑶溪,阅文遗,越运动,悦生活”!未来的瑶溪也将如同宣传口号所倡导的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瑶溪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