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区总工会干部“劳动”践“初心”

2019年10月25日 09:1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工会干部在工厂体验当工人。部门供图

   通讯员 倪亚轩

  “在入企锻炼时,必须要转换角色,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企业操作规程和作息时间,放下身段、沉下身子,坚持与职工同吃同劳动同休息。”这是在龙湾区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体验活动出征动员会上,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铭克对参加体验活动的工会干部提出的要求。日前,龙湾区总工会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工会干部意志和品格,让主题教育更有“工人味、工厂味、工会味”,该部门组织10余名年轻干部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的主题实践活动,让这些坐惯了机关办公室的工会干部们亲身体验了一把一线职工的工作日常。

   当工人:从“机关门”到“工厂门”

  上午8点,换上工装的干部们很快就转变了工作身份,早早来到了企业,提前学习、了解操作流程、要点,并准时与职工一起参加车间劳动。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对产品的生产管理十分严格。高精尖的生产设备让大家手忙脚乱。为了不给企业添麻烦,大家只能铆足劲边学边干。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掌握了操作要领,保证了流水线的畅通。

  中午11点30分,连续工作4个小时后,大家迎来了上班后第一次简短的午间休息时间。据这里的工人讲,一般情况流水线上的机器中午不会停机,工人们都是轮替就餐,每个人的午餐时间都控制在40分钟以内。午餐过后,大家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直到下午5点,圆满结束一天的一线工作,大家严格按照企业上、下班时间,到企业车间参加劳动,亲身感受企业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离开军营门,就走进了机关门,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进工厂门。”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钰刚说。

  悟初心:从“走近”到“走进”

  “有没有什么困难,对工会的帮扶满意吗?”“工资待遇怎么样,加班有补贴吗?”……一天下来,工会干部们抓紧利用晨会、午餐和午间休息时间,与一线职工们聊聊家长里短,听听酸甜苦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联络了彼此间的感情,面对面了解职工所需所盼。

  “其实,我觉得现在的新厂区挺好的。厂区都分成生活区和工作区两大块。理发店、生鲜小卖部,连小孩子的幼儿园都有,生活还是方便的。有一点觉得不够好,就是厂区稍微偏远了一点,交通不是很便利……”温州爱好笔业有限公司职工小戴在和干部一番熟络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觉得工资待遇这些都还满意,生活工作的环境也很舒心。就是一天连续几个小时的低头作业,让我颈椎有些难受……”紧接着职工王大姐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听到基层的声音,工会干部一一拿笔记下。这次的“工人体验”,工会干部真正做到把真心带了下去,把一线职工的所思所盼、基层企业的困惑需求、基层工会的呼声建议带了上来。

   担使命:从实践到思考

  此次是党员夏俪倪这20多年人生中第一次当工人,她说:“通过岗位转变,角色转换,让我有机会体验一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其实工会干部,经常与一线工人打交道,但真正当工人,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一线工人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获益良多啊。”

  “俗话说‘不劳者不知其苦,劳者知其也。’在这次体验工作中,我虽然做的只是装弹簧、套管子等简单工种,看似简单,却也要细致,就半天的时间,我的手心就出茧子了。体会到一个产品从一点点零部件,到成品出厂并不容易。这就是一种坚守,一种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俗的成绩,也让我明白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可贵。”年轻干部林娴感触良深。

  “这次下沉到企业一线和职工共同工作,我过得很充实。短短一天时间,我一边向陈师傅虚心请教工作,一边和陈师傅闲聊家常,切身体会到一线工人劳作的辛苦,也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诉求心声。作为工会工作者,就要面对面地与工人零距离的接触。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是我在实践中获得的最深的感触。”党员徐文祥领悟深刻。

  据悉,区总工会把工会干部进企业下车间当工人作为工会系统主题教育的一项特色动作,通过让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来到一线,以普通工人视角把主题教育的精神带下去,把个人的学习收获带下去,把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真心带下去,全面真实地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企业基层的所需所盼,更加精准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基层切实解决难题,以扎实工作作风彰显“娘家人”的良好形象,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