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解码青科会首届世界青科会为何花落温州

2019年10月23日 14:43:5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一批获得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数学奖、拉斯克医学奖的顶尖科学家组团参会;

  109位海内外院士以及14个国际科技组织代表确认出席参加系列活动;

  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科学家代表、企业家代表从全球各地赶来;

  ……

  本周六,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将拉开帷幕,由诺奖得主领衔的“科学天团”将会聚温州,掀起一场世界级头脑风暴,面向未来、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共同探讨创新发展领域前沿话题。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缘何第一次亮相就落户温州?温州将释放出什么魅力吸引群英荟萃?

  无疑,改革、创新、开放,已经成为温州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关键词。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块“国字号”金招牌之下,温州这座魅力之城必将为青科会的承办加码添彩,而青科会也必定会给温州留下取之不尽的创新财富。

  改革,“民营之都”的魅力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点燃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激发创业创新的火热激情,令人惊叹的活力迸发出一片别样生机——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温州成为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树立起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进入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在寻求变新变优、变强变大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温州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契机,聚焦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先行先试求突破。去年以来,温州率全国之先制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两个健康”146项责任清单已落地实施113项,一批首创性改革事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出台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00万户。去年全市GDP迈上六千亿元新台阶,今年上半年GDP增长8.2%,连续16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当汇聚“最强大脑”的青科会遇见温州民营经济将会激荡起怎样的火花?青科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峰会期间将举行党政领导与科学家高端对话活动,共同探讨创新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5个国家级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同时,峰会为温州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高端科创资源的机遇,为中小企业对接科技资源探索新路。

  创新,“科创之路”的活力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为了增强温州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科技创新成为温州未来发展的“华山一条路”。去年我市获批创建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激发温州发展活力。为此,我市构筑“一区五园”创新版图,深入实施自创区建设“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启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引进浙大温州研究院、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国家北斗产业基地等重大科技项目,为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集聚“阳光雨露”。

  上半年,全市入选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清单29个,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取得新突破;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9个,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25个,累计实现回归税收15亿元;“专精特新”“小升规”培育企业入库数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

  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为持续放大峰会溢出效应,让重大科技成果及重大生产力布局在温州落地开花,此次峰会按照“一器(孵化器)、一园(产业园)、一基金(青科基金)”模式,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带来的人才科技资源为依托,以温州高教园区为起步区,鹿城区和龙湾区为拓展区,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和创新创业基金。目前温州高教园区首期规划用地80多亩,计划招引项目10个以上。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总规模20亿元,已储备16个拟投资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项目。

  开放,“温润之州”的引力

  温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开放靓丽的身姿,使得温州能凝聚起更多的资源,为温州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作为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温州大力构筑“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开放格局,构建了内外互动、联接世界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蹚出了一条“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的特色之路。

  的确,开放已成为温州的基因;当下,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温州以大都市区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品质卓越的城市环境,以更宽广的胸襟大开温州之门,吸引天下英才。一方面紧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创建中意人才交流合作等国家级试点,强化国际高端人才交流;另一方面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打造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启动“科技飞地”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等标志性项目,全面打通产业、创新、教育、医疗等共建共享渠道。

  本届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化的人才活动。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峰会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创投家融合创新,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温州、浙江、长三角落地生根;通过建立项目对接机制,探索全球英才对接服务温州的有效形式,以温州独特的区域文化、温州人精神来打动广大科学家,让温州成为全球英才的向往之地。

  “为全球青年科学家提供跨国跨界交流、分享平台,为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构建长效机制。”青科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峰会谋划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投融资对接会、中国眼谷眼科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筑梦温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对参会科学家的跟踪服务,让世界英才从“一次来”变“长期来”、从“动员来”变“主动来”。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这个收获硕果与孕育希望的金秋,温州这座魅力之城,正借助青科会的东风,厚植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活力,蓄势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