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化新地标 精神好家园

龙湾文化礼堂与群众共享文化繁荣的成果

2019年10月18日 09:04: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日前,龙湾区龙腾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以“孝满龙腾情暖重阳”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为辖区老年人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开场节目三步踩《中国红》一出场便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台下的老年朋友们也情不自禁地打着拍子哼唱起来。据悉,目前龙湾区各地各村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为乡村文化中心,更是村里最醒目、最具人气的农村文化新地标。

  自2013年以来,龙湾区陆续出台《关于推进全区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温州市龙湾区农村(社区)文化礼堂管理办法(试行)》《龙湾区农村社区文化礼堂管理使用分档评定奖补办法(试行)》等,并将已运行一年的分档评定制度与省里的星级评定对接并轨,于2018年出台《龙湾区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办法》,在全区文化礼堂掀起“奋力追星”的热潮。

  各地各村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吸引老百姓主动走进文化礼堂。永昌文化礼堂依托永昌堡历史文化,以堡家为主题;龙锦文化礼堂结合“移民村”的特色,以“融”为主题;沙中文化礼堂建有VR体验馆,极具现代科技感……龙湾区着力挖掘各村历史、地域文化,文化礼堂已经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自启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该区通过规范管理、开展活动、培育“民星联盟”,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至2019年底,该区将建成文化礼堂71家,因城中村改造涉及的礼堂有10家,正常使用的文化礼堂有61家。

  “如今的文化礼堂,更有温度了。”行走在龙湾各文化礼堂,当地的许多村民都会提到,文化礼堂活动越来越丰富了,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妇女,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场所。5年来,龙湾打造了“我们的舞台”文化礼堂“民星秀”“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等“我们的”系列活动。其中,文化礼堂“民星秀”是该区特色品牌活动,平均每年参赛的民间文艺团队30余支、演员约350人。通过这项活动,共挖掘培养了80余支“民星”队伍,并择优组建“民星联盟”,吸纳了86个节目进入“民星节目精品库”赴各文化礼堂巡演。此外,该区还依托“民星”团队打造了“自管自办”队伍、“自编自演”节目、“自娱自乐”平台,让最普通的基层群众成为文化礼堂里的主角,成为街坊四邻中的“民星”,营造了“自文化”氛围。

  一场村歌赛,一次“民星秀”,一项春泥计划……行走在龙湾各大文化礼堂的大小活动日复一日,不曾停歇,丰富着基层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自2016年开始,龙湾将《项目安排表》纳入全市统一的供需平台,供各文化礼堂“点单”,目前,累计提供120多个大项、650多个子项、近5000场次的“菜单式”服务项目,惠及群众约30万人次。通过配送,龙湾将政策宣讲、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讲座、展览展示、书画表演、体育赛事等优质、多样的公益性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入文化礼堂,使文化礼堂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让广大基层群众能共享文化发展和繁荣的成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