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城市客厅

2019年10月17日 09:1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李希赛

  海水汤汤,鱼龙潜跃,海滨街道位于温州儿女的母亲河一一瓯江入海口南岸,东望东海,北临瓯江,西接永中街道和瑶溪街道,南连永兴街道。随着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进一步推进,龙湾在温州未来都市发展蓝图上的主中心地位日趋凸显。作为龙湾乃至温州城市东部建设的主战场、城市东部立体交通枢纽核心地带,海滨街道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打造温州城市东客厅。

  今年以来,海滨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1-9月全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新产品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55%,占工业总产值30.5%。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累计8.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住宿餐饮业销售总额0.57亿元,同比增长128%;零售总额累计2.1亿元,同比增长6.2%;批零销售额累计7.72亿元,同比增长17%。有效投资累计完成2.55亿元。

立体交通枢纽

  聚焦区位优势

  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助企干部来了,‘忧心事’都有了着落。”近日,与海滨街道助企干部当面交流后,浙江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方武感慨地说。该企业由于地势较低,蓝田化工园区管网老化,一到下雨天就会出现雨水倒灌进企业,极大地影响了企业员工进出以及生产问题。街道助企干部喻皓积极对接,深入走访,就该问题提出可行性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了蓝田化工园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打造“万名干部进万企”新体系,开展“1+1+1”助企模式,每周进企化解难题,建立一条反应迅速、跟进及时、化解有力的助企帮扶渠道,今年来,海滨街道共化解环保、天然气供应、厂房租赁等60余个难题。

  海滨街道还致力于打造龙头企业新标杆,找准辖区龙头电商市场——温州国际机电城的发展定位,建立专题服务团队,提供精准服务。一方面帮扶打造国内顶尖智慧型市场,促成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助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全力做好机电城二期80亩征地政策处理工作。

  同时,抓好蓝田拉管基地、高坦工业区拆后开发建设,引进龙湾区工业品物联产业培育中心项目,建成后将集原材料交易、产品展销、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全国大型不锈钢交易市场。

国际机电城

  推进环境整治

  城区品质提档升级

  站在机场大道和海滨街道的交叉口上,抬头望去只见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仿佛有种城区CBD的感觉。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周大叔说自己都快认不出回家的路,“这里到处是蜿蜒盘旋的城市立体交通,还有高楼大厦,跟以前比真是翻天覆地地变化。”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海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奋发拼搏的精气神。今年自启动新一轮4个区块城中村改造,海滨街道抱团攻坚,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抢抓进度,一天一通报,两天一分析,三天一部署,全力做好中国·眼谷(浙南科技城四期工业企业拆迁、蓝田姚家汇区块城中村改造)等四大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及建设准备工作。同时,针对急难险重部位,成立“攻坚组”,发扬破难攻坚,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自上而下形成了“百狮团大战”之势。

  此外,海滨还在纵深推进道路、桥梁、旧城区改造等“大建大美”项目建设大下功夫。大力推进机场口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综合交通枢纽景观提升及沿线道路、建筑、公园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打造靓丽城区形象。完成“两路”综合整治工程及“两桥”重建工程,提升道路沿线舒适度,充分保障辖区南北两片交通秩序。深入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一批高难度新增违建,2019年上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53处,总拆除面积达12.5万平方米。

全市首个基层党建校街共建新闻发布会

  突出为民服务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今天办事真是太顺畅了,我没想到当天就能全部搞定,准备了全部材料,已经打算跑很多个地方办事了,结果审批人员告诉我只要在这一个窗口,所有手续都可以办妥,省时省力,确实减轻了我的负担。”个体户陈女士拿到迁移证明后兴奋地说。享受到简化迁移手续改革红利,陈女士对这项省钱省力省时间的惠民服务赞不绝口。

  “跑断腿,磨破嘴”曾经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现如今,海滨街道突出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效能,在网格员代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形成“三代办”(网格员代办、农村干部代办、银行信用点代办)服务模式,实实在在让办事群众从改革中增强了获得感,让“最多跑一次”遍地生花。

  不仅如此,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街道文化中心装修工程持续推进,城市书房及民俗展示馆预计10月底开馆;蓝田村文化礼堂工程、街道休闲公园提升工程预计11月投用……今年来,海滨街道积极呼应群众新期盼,着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公共文化、健康养老等民生实事,文教卫体事业建设如火如荼,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清风宁村党建宣传栏

  强化治安管控

  平安建设提质增效

  “将每周二设为消防安全攻坚日,所在网格的专职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联系领导必须下格开展排查、整改、会商等相关工作,切实解决网格内存在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据海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科网格采用分级考核方式进行考核,由街道对辖区内专职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联系领导以及街道职能科室、部门基层站所、派驻机构等单位开展考核。同时,该街道创新推出“1+20”(1个文件、20项考核类别)网格考核体系,实现网格考核精细化管理。

  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5起,走访各类重点人员1300余人次,排查上报出租房、合用场所隐患9842件,食品安全隐患81次,企业安全生产45次。

  “街道还以无欠薪创建为中心工作,靠前管理、精准发力,及时化解劳资欠薪矛盾纠纷,今年来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据该负责人介绍,海滨街道深入推进“平安龙湾”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累计开展平安大巡防2400余人次。

网格员开展排查

  聚焦中心工作

  党的建设持续深化

  提前谋划党建示范点,引领基层党建共育新模式,着力打造教新“红色家园”示范点和沙中龙鸿锦园小区党建示范点,成功举办“基层党建校街共建”新闻发布会;做好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渔池村成为全区首个全民参与率和赞成率全票通过的“双百”村。同时,紧扣主题教育主线,开展“优秀干部大巡讲,百场党课到支部”活动,开发海滨版“学习强国”,创建“党建超市”微信平台,打造主题教育微基地,大力开展“三助三红”“三服务”等活动。目前,解决企业发展困难50多起,走访群众2000余户,完成村社民生小事已经办87件。拳拳生风招招实,海滨街道聚焦中心工作,党的建设持续深化。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清廉海滨”建设。以“百家祖训·清风宁村”为主题,以实施“六员一嫂”工作机制打造清廉班子、“七位一体”联动工程营造清朗民风、“八项微举措”净化工程打造清爽村务等三项工程为抓手,打造“清风宁村”品牌;谋划1618模式,创新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打造“清廉民企”示范点。开展廉政风险预防提醒和常态作风效能督查,上半年累计廉政谈心150余人次,开展作风效能督查15次。同时,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见效,宣传统战群团组织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工青妇等群团建设更加成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