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双创”成大学生逐梦的舞台

2019年10月17日 09:19:0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通讯员 陈酬霜) 今年龙湾举办的第四届“智汇龙湾·创享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国际学生文化联谊会比往届更加受到各界关注。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国内外419支创业团队,870名创业青年参赛。近年来,随着龙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并成为他们逐梦的舞台。

  “双创”大赛越办越成熟

  龙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是2016年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主要为鼓励和吸引优秀项目及企业来温创业就业,聚焦人才引育,引导在温高校和在外温籍毕业生回乡留温,助力龙湾转型、创新发展。3年多来,共有28个优质项目落户龙湾,落地率超50%,产生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申请专利100个以上,带动就业8000余人,其中6个团队企业获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不仅给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同时也推动了生产、学习、研究融合发展。在龙湾区人社局局长姜祥林看来,大学生创业大赛对大学生、企业和地区的发展都具有不小的意义,尤其是今年龙湾不仅延续了国际赛区,更是将总决赛办成国际学生文化联谊会。参赛的国内外选手场上互相切磋,比拼创意,场下分享灵感,交流文化,大赛从一个简单的项目竞技场升级为文化交流会,实现了大赛载体的价值最大化。

  龙湾鼓励、吸引优秀项目和企业来发展,着力引导在温高校和在外温籍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据介绍,继去年首次开通国际赛区之后,今年该项创业赛事开设了西安硬科技、杭州互联网+、新疆扶贫、温州智慧城市、生命科学等8个赛区参赛,同时还有美、加、英、日、澳等20多个国家40多支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数相比首届“翻了一番”。

  此外,龙湾还聚集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强化“双创”氛围。目前,该区3个大学生创业园,引进大学生超千人,开展活动100多次,引进项目260余个,申请专利279项,成功孵化70个,产生营收超1.7亿元。

  落地项目越来越红火

  老友汇?同学会是省内首个同窗类活动的专业策划服务机构。2016年获得龙湾区创业大赛的关注和奖励后加速成长。至今已承办广受好评的同学会、校友会累计超过1400场。近年来,公司营业额仍保持年均40%以上的业务量增长。同时,公司也被评定为省科技型企业。

  无独有偶,大赛获奖后落户龙湾的“美旅出行”,目前已对接车位达5000个,范围遍及浙江、广东、山东、安徽、贵州五个省,累计服务车主超过15万,并计划于今年进行A轮融资,估值达1.2亿人民币。

  去年,温州首个国外留学生项目也成功落户该区。该项目主要由来自北京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各大院校的学生组成,从原先五个人的团队发展成60人的团队。

  大学生双创项目落户龙湾的“蝴蝶效应”,不仅得益于参赛大学生的口口相传,更是历届大赛中那些突出的创新创业精神,以及他们树立的创新创业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像温州图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服务于温州国际鞋城、温州市民中心、温州米房园区、温州S1线轨道等知名企业,并且帮助温州几十家工厂进行数字化管理和产业升级。今年,我们正在和各个优秀团队洽谈中,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两位分别来自加拿大和英国的海归硕士表示出落户龙湾创业的强烈意愿,目前有10来个项目已经或者即将落地。”姜祥林如是说。

  政府服务越来越优质

  “我们大赛不仅‘喇叭吹得更响’,实事做得更足。”姜祥林告诉记者,人力社保局为让青年才俊引得进、留得住,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保姆式”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对接会23次,解决融资问题3000万以上,提供创业培训32次,解决法律问题75起。

  “获奖后落户在我区的一家高新技术公司,由于某种原因遇到了发展瓶颈。我们帮他们积极解决办公场地和担保贷款问题,目前该项目获得2300万融资,现在发展得非常好。”龙湾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中心副主任陈酬霜告诉记者,今年总决赛中“悦读汉语”中文分级阅读平台、便携式眼压与角膜硬度测量仪、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线下实验室……最终获奖的团队享受5万-20万元奖励以及合计总额2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补助和两年租金补助。

  龙湾大学生创业大赛每年都会根据中心工作设置主题。“今年我们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突出智汇城市、生命健康两大领域,确定了‘智汇龙湾、创享未来’这个主题。因此,每年我们紧密结合大赛主题挑选参赛项目,尽力争取这些贴合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能够落户落地,助推龙湾发展。”姜祥林坦言,前三届落户龙湾的项目已经获得该区扶持资金450余万元,享受租金补贴超60万元,同时他们已经全面受理团队成员入住人才公寓的申请。龙湾区对大学生创业优质项目扶持力度在全省来说也是名列前茅的,在温州更是首屈一指。

  更让姜祥林高兴的是,龙湾对口支援拜城县采用精准扶贫。“别人帮扶带项目带资金,我们帮扶带技术。今年,我们携创业导师亲赴拜城培训指导,并承诺在赛后一年内继续无条件提供创业指导。”姜祥林说,拜城参赛学员从对路演的一无所知、对项目计划书的一脸茫然、对PPT制作的毫无概念、到最后镇定上台参赛,有6个项目在拜城地区获奖,并推荐到阿克苏地区,其中2个项目代表阿克苏地区参加自治州比赛,不仅填补了拜城县创新创业领域的空白,且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