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免费“两癌”检查 让妇女沐浴政策阳光

龙湾深入推进“两癌”检查工作

2019年10月15日 09:02:4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群) “多亏了这次检查,让我躲过了一劫,这个政策真是好呀,感谢你们……”日前,瑶溪街道的邵大姐特意打了一通电话,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幼保健人员致谢。原来,邵大姐今年在参加龙湾区免费“两癌”检查时发现宫颈病变,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宫颈癌癌前病变,医生说邵大姐的病变发现及时,处于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任由病情继续发展,极有可能在两三年内发展成宫颈癌。邵大姐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在恢复情况良好。

  据了解,“两癌”检查旨在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将影响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乳腺癌和宫颈癌尽早排除,提高妇女“两癌”早期诊断率和治疗率,降低死亡率。龙湾区在2011年就启动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今年,更是将该内容作为2019年的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项目长效机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项目工作质量。

  八年来,龙湾区“两癌”服务对象从35至64周岁的农村户籍妇女扩大到35至64周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妇女;检查内容从简单的宫颈刮片到HPV检测;服务形式从原先每年各街道轮流检查到现在的6个街道全覆盖,并设立初筛机构和进一步接诊机构;后期管理从纸质健康档案到实现电子健康建档率达100%,并实行可疑个案全程跟踪随访。截至2019年9月,龙湾区共投入“两癌”检查经费达544万余元,累计筛查7.6884万人次,确诊乳腺、宫颈癌症19人,癌前病变235人。2019年部分可疑个案还在进一步确诊和随访中。

  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是一项惠及广大家庭的民生服务,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今后,龙湾区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更便民、更高效的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和早期发现率,有效提高辖区妇女的健康水平,积极助力打造“健康龙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