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永兴:以东部排头兵的姿态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0日 09:22:49来源:龙湾新闻网

  它是东海之滨的历史名镇,曾因永兴堡得名,在惨烈的抗倭烽火中巍然屹立;它是蕴藏红色基因的革命老根据地,辖区红色村落有11个,其间英勇事迹,可歌可泣;它是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强镇,从“罗山书院”到“高等小学”,“一门两院士”的高原张氏,人文底蕴厚重……它的名字叫永兴!

  近年来,永兴通过政府主导、工业地产、企业联建等方式,布局10个小微园,打造全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通过土地流转、小微园联建、闲置地利用等五大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2019年8月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为5549.3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3.5%;依托近万亩的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打造集现在农业、休闲旅游、耕读文化为一体的“田园永兴”综合体。永兴先后获得浙江省体育强镇、全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四年获得龙湾区街道综合工作考绩优秀。

  如今,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平安永兴建设”“红色永兴领航”等五大行动的深入推进,作为历史名镇和革命老区的永兴,正经历华丽蝶变,焕发出勃勃生机,颜值越发迷人。

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生机勃勃

  东部引擎:民营经济看永兴

  中国民营经济看温州,温州民营经济看龙湾。永兴街道作为龙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和强力引擎,肩负着展示“龙湾模式”、展现“龙湾形象”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永兴街道积极培育阀门、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建有2.8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阀门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特种阀门、卫生级阀门等产业集群,完善阀门配套产业链,打造百亿阀门产业,育成高新技术企业25家。辖区内共有企业1700多家,其中规上限上企业125家,规上工业产值连续3年同比增速超30%。同时,依托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引入申通、圆通等速递主力,打造空港现代物流产业园,建成投产圣邦集团、青山瑞浦新能源、爱好笔业智造园等项目,引进落地泰昌集团、卓诗尼控股等企业总部,新增康德莱、贝普等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截至8月底,永兴街道实现规上企业工业产值71.2亿元,同比增长31.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2亿元;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6.64亿元,增长19.29%;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500万,增长29.18%;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完成31.19亿元,累计增速84.76%。

田园永兴(1)。张崇禹摄

  为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永兴街道紧扣“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这一目标,以“更大作为促发展”“以更大力度抓服务”“以更大决心优环境”为主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面临的“用地难、融资难、招工难、出行难、就学难、转型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从企业最强烈的需求、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深化营商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改革,引入中介服务和行政审批项目257项,推行办理期限承诺、全程代理回访等制度,以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瓯e办”24小时便民服务终端为延伸,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不打烊”;成功创建温州市四星商会,打造永兴商会“惠员日”服务品牌,会员企业达481家;充分发挥3个企业社区兜底服务职能,建立“社区包片、干部包企”责任体系,以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为载体,下沉街道科室、基层站所职能,整合永兴商会、新居民助调队等力量,首创安全生产三色管理办法,构建企业社区版的共建共治新格局;通过召开“两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举办新春公益招聘会、创新打造“金融惠企”平台等,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引才难等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绿色”安全企业提升至91%,化解矛盾纠纷62起,解决企业难题160个,共收集问题39个,已跟踪化解38个,化解率97%。

  作为全省一流的小微园发源地和集聚地,街道针对小微园集群新业态,不断做大产业平台引进金凤凰,通过政府主导、工业地产、企业联建等模式,全力打造全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紧抓园区精准招商、配套建设和智慧管理,充分发挥“市创业创新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技术创新、资本对接、知识产权运用、区块链发展为主攻点,推动优质小微企业换挡升级,加速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已入驻企业526家。街道通过成立小微企业综合党委和党建孵化中心,采用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驻建等方式,组建两新党组织97家和企业社区五大产业链联盟,创建方圆仪器“三师三带”、银湾物业“六微服务”等“一企一品”示范品牌。建成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小微园党建综合体,通过建立“红色打卡”“先锋擂台”等机制,搭建红色代办点、党企直通车等平台,做优“党员老娘舅”“小候鸟乐园”等九大助企服务,辐射企业825家,累计服务4.2万人次。以“清廉民企”建设为契机,通过建设清正队伍、打造清爽园务、开展清朗治理、深化清风教育、提供清和服务等“五清”行动,打造全省首个清廉小微园。如今,永兴南园小微园年产值20亿元,获评“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平台”,园内企业希伯伦在纳斯达克上市。

田园永兴(2)。张崇禹摄

  颜值迷人

  田园永兴:休闲度假好地方

  除了经济的发展,永兴街道还以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定不移强整治护生态,环境面貌展露“高颜值”,“田园永兴”初见成效。

  “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位于永兴街道农业园区,作为温州市“田园综合体”重点培育项目,是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民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该项目北靠龙湾国际机场,南连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接龙湾区行政中心,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优质耕地约1.2万亩,是温州中心城区范围仅存的整体连片“大农田”,是温州市民家门口的“大粮仓”“大菜园”“大公园”。

  2018年以来,永兴街道以整洁田园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依托万亩良田优势,精心谋划“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构建“一带两园四区”总体发展格局,争取在2020年将其打造成“温州城市东部的生态文化大公园”。目前,整个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其中包括开工建设中横河农业公园、五塘线主入口景观带,打造集农事体验、农情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景观系统;加快龙湾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建成龙湾区首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河道(沟渠),建成并投入使用农用看护房9座……田园环境“脏乱差”面貌得到明显改观,“田园永兴”风景逐现。

永兴小微园全景图。江国荣摄

  永兴街道将以“务实惠农”和“水系旅游”为特色,整合现有农业合作社、散户资源,带动该区域特色农产品业和水系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提升永兴农田、农业、农村整体价值,将“田园永兴”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国家示范性田园综合体,引进运营公司实现专业化管理,并积极谋划美丽田园建设二期工程,为龙湾区农业产业升级、农村价值释放、城乡统筹发展探索新路径、培育新动能。

  接下来,永兴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强化工业、农业“两大产业支撑”,进一步激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创新三大动力源,不断提升谋划力、行动力、创新力、统筹力、组织力、领导力,奋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干,努力实现“东部引擎、田园永兴”的美好愿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亮丽的时代答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