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用跑窗口 “瓯e办”自助查档

龙湾区率先实现民生档案自助新模式

2019年10月01日 09:01:4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通讯员 方强) “不用跑窗口,在‘瓯e办’上刷一下身份证就好了,太方便了。”近日,龙湾居民王演演从家附近的“瓯e办”便民服务机子上拿到了盖好电子章的婚姻登记信息,省去了她跑窗口、取资料的麻烦。

  据悉,为响应全省“最多跑一次”“三服务”改革,实现民生查档“零距离”,温州市龙湾区档案馆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建设民生档案自助查档系统(以下均简称“系统”),依托温州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整体布局,在我市乃至全省档案系统实现便民模式的新突破,实现“就地查询、跨馆出证、全市通办”档案服务的新模式。

  该系统通过与“瓯e办”便民服务系统的应用对接,在便民服务终端设备上提供龙湾区档案馆馆藏的民生档案查档出证服务,查档人只要刷本人二代身份证和人脸,就能查询1965至2018年在龙湾区登记形成的个人婚姻登记档案记录130833条、1996年至2018年在区属各医院形成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记录77323条、2009年至2015年在龙湾区妇幼保健所形成的婚前医学检查记录67238条、2014年至2015年在龙湾区妇幼保健所形成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档案记录2017条,合计4大类277411条民生档案记录。同时,查询结果可直接打印并加盖电子公章,24小时自动查档出证,大大提高了民生查档出证的办事效率,同时也保证了方便老百姓就近查档。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湾区档案馆先后创成了省二级综合档案馆、省一级综合档案馆、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优秀单位等荣誉,本次民生档案自助查档系统上线“瓯e办”,是龙湾区档案馆在便民服务创新上的又一突破,实现了全市范围内龙湾区民生档案自助查档的全覆盖,后续龙湾区档案馆将继续丰富系统的民生档案种类,给老百姓查档带来更大的方便。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