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创新发展 智能集聚

龙湾驶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09月20日 08:57:49来源:龙湾新闻网
青山总部大楼。项剑雯摄

  记者 周蓓蓓

  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国家自创区相继落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大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正式运营;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和优秀智力成果落地……近年来,龙湾成为温州地区创新发展、智能集聚的新兴热土。

  建区35年来,龙湾从产业升级到交通建设,从城市建设到民生改善,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创新引领,龙湾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争当巩固提升温州“铁三角”地位的龙头标兵。

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效果图。

  从“龙湾制造”到“龙湾智造”

  1984年12月,龙湾在国家的改革开放下应运而生。阀门、合成革、不锈钢制品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龙湾逐渐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区。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产业出现层次低、规模小、布局散等问题。2009年,龙湾抓住科技创新时代契机,筹谋布局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新路径。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国家自创区相继在龙湾落户。今年上半年,天心天思集团总部在温州高新区正式挂牌,17个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启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龙湾段)规划建设;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正式运营;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新引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3人。

  如今,生命健康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产业三大新兴产业,成为龙湾高速发展引擎。

  透过浙南科技城近年来的发展,便可窥探一二。近年来,浙南科技城紧扣产业转型趋势,积极引进人才和科研项目,加快新旧动能的转化。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浙南科技城已累计引进“中国眼谷”、天心天思集团总部等315个科创产业项目,省市级研发机构36家,落户各类创投基金41个,总规模42.41亿元。

  龙湾35年蝶变,已然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安居广厦千万间。

  从“郊区龙湾”到“现代城区”

  随着温州城市东移步伐的加快,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龙湾作为温州城市向东面海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的地位逐渐确立,将成为温州城市发展的未来中心。

  除大干交通外,“大建大美”也是加快推进龙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龙湾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和工业企业征收,永中沧河等6个区块已完成100%签约,5个工业企业征收项目已完成100%签约。实施“拓空间强保障、破难题促提升”七大专项行动,完成转而未供土地清理970亩、供而未用土地清理1764亩。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完成签约936户,签约完成率78.9%,签约户数、完成率均排名全市第一。

  推动“大建大美”往“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今年上半年,龙湾区新开工“精建精美”项目31个、建成6个。其中,以“时尚创意+科技双创”为建设目标的富春社区,已入选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

  从“郊区龙湾”到“现代城区”,龙湾的生活环境在变,生活品质也在变,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在教育方面,龙湾引进培育优质民办学校,创新办学模式,深化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中小学教育质量继续保持优势;在移风易俗方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文明新风尚;在社保方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等。

万达广场已成龙湾市民休闲好去处。江国荣摄

  从“出行难”到“综合交通枢纽”

  提及龙湾35年来的变化,不得不提龙湾的交通。

  “以前的龙湾是郊区,出行费时费力,到市区仅有一条泥泞的农村公路。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机场、快速路、市域铁路、BRT统统都有。”龙湾人王先生竖起拇指说,龙湾发展交通圈,老百姓受益最大。

  1996年1月,一条东起永强机场,西接鹿城区新城大道,全长18.5公里的一级公路——机场大道,正式竣工通车;

瓯海大道。项绍雄摄

  2002年12月,瓯海大道动工兴建,通车后城市东部形成一个快速畅通的交通圈;

  2018年2月,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通车。它的建成,让百姓开车可直达T2航站楼,往东可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往西可到市区,往北可到灵昆甚至乐清,往南可到瑞安,完善了城市交通网络、缓解东部交通压力;

  2019年1月,市域铁路S1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龙湾进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龙湾大干交通,打造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近年来,龙湾紧紧抓住了机遇,加快推进沿海高铁、市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M2线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2线、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确保建成330国道龙湾段、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龙湾段等重点项目。下半年,金丽温高速延伸线将开工,市域铁路S1线西段投入运营,东段也将在国庆前运营。龙湾作为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正在逐渐形成,其地位也将进一步显现。

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江国荣摄

  从目标蓝图到百姓幸福指数

  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在龙湾区委八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始终紧扣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的战略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龙湾改革发展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行。

  接下来,龙湾将把自创区建设作为龙湾创新驱动发展的突破口,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兴产业集中发力,全力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做好企业服务,对龙头企业要帮助解决困难,全面做强民营经济。此外,要把握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难得的机遇,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发展,并大干交通、精建精美,提升龙湾城区首位度、美誉度,也不断提升龙湾居民的幸福感。

  (本文转自2019年9月5日《温州晚报》16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部门提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