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河泥荡赏月

2019年09月13日 09:5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河泥荡赏月

  河泥荡文化公园,坐落于龙湾区永中街道与海滨街道交接处,占地面积二百四十多亩,2006年12月25日开园。作为城市主题公园,它突出“水”“月”等自然特点,其中抚月堂等园林建筑和锦鲮湖、荷花塘、珑月湾等塘河水景以及桥廊碇歩,错落有序,风光宜人,江南水乡特色鲜明。河泥荡,为旧时永嘉场赏月胜地。中秋将至,本报有关河泥荡赏月的抒情散文和咏月诗,以资助兴。(相关文章也可以扫描本版“永嘉场”公众号二维码进行阅读。)

  河泥荡水月赋

  -李三

  滨海新城,阁老故里,龙潜于湾,风雨兴焉。斯是江南,旧属瓯越,天时之利,造化之宜,地美而人和。南有幽幽之罗山,入碧霄则凌云,北有汤汤之瓯江,去大海则洵远;或有浅流轻洄,聚水如网,白溪天河,逐草成泽,水天齐一,群鸟翔集,是为“河泥荡”,乃旧时龙湾赏月游水之盛地。

  然至改革伊始,工商遽兴,农牧渐落,世人重利而违自然之势,积腐益重,积弊日深,终致河塞水污,鸟去湖空,盛景不复,几于荒芜。今人痛定思痛,反省自躬,遂浚修河泥荡,于其址垒土围堰、具石筑园,构楼台而锁烟柳,就清湖而画云天;芦苇水渚,自有白鹭照影,黄草野地,又见缤纷落英;新貌如旧,更胜往昔。

  若至中秋,月出东南,天青地白,星稀云淡。可与嘉宾良友,同游于园,或行或坐或仰或卧,目之所见,耳之所闻,声色相接,天籁如乐,心旷而神驰。童子无赖夜河放灯,寄闲情于缘尘;路人有暇老堂品茗,得清逸之全真。临石桥之流觞,闻野径之枯蝉;花影摇而疏木斜,秋色寒而长石霜。冰魄凝素,竹冷半湖之水;纤柔暗度,桂香一园之风。望河汉之无距,观太清于方亩,月落似有形,叶去则无声;白露苍苍,天心茫茫,渺渺不知其所由。圣人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天地人等,以水为活,聚水而居,与水为邻。山有水则清,城有水则灵,人有水则兴,水为立世之道、求生之基,至诚之理也。今观河泥荡之水月,润枯盈虚,反复无常,虽言变迁有数,亦已白云苍狗,终觉人事之大,莫重于天道者也,今人不可不察、不醒、不自觉。某感怀于内,聊作水月赋为记。

  荷妍荡赋

  -章方松

  大罗山群溪,奔腾向瓯潮,千流归海流经地;浩东海浪涛,澎湃唱歌谣,黄石涵碧石影娇。此地永强河泥荡,古来中秋看月光。秋风起,野鹭翔,碧波漾,芦花扬,荷花艳,朝天昂,人如织,熙攘行,歌似潮,笑颜张,金轮转,百姓仰,心随青云追嫦娥,犹闻吴刚桂酒香。牛郎相会隔岸时,织女玉船欲渡孩,瑞云锦帐,笙箫荡回,恍惚间,麻姑献寿,嫦娥登台,仙女散花,吴刚举杯,白兔蹦跳,幻象桂栽,碧波游鱼,莲花丽瑰,人仙同乐,歌舞相陪,兴会无前,锣鼓声催。皎朗高悬,青云悠哉,观物言志,仰观星空清通抒怀;罗峰远影,美人崔嵬,悟思生态,俯察草色深蔚点苔。黄石山对碧水开,夜半歌声天上来。漾漾水面金交椅,皓魄奇景人徘徊。荷妍悠荡,天蓝水鲜,草木蓊郁,四季鸟跹。垂柳鸣禽,新泥乳燕;芙蓉出水,碧莲卧眠;疏影摇曳,桂花飘旋;万絮雪飞,一汀雨;雁行天阵,诗吟云笺,花鸟亦友,清波即章。吐纳四季芬芳,绵邈于碧波与翠林草色边。人云此处河泥荡,吾今却曰:荷妍荡。荷之妍,绿水漾,与月赏,天地玄,和谐一,魂梦牵。古来对月兴荷赋,吾心清明与月悬,月荷与吾同春秋,灵台感应涌诗篇,缕光与草亦有情,天上地上宇宙弦。大喜哉,今悉闻罗峰艺社,同仁向学,迁居于此,悟道自然,学艺兼修,缘情感怀,吟斯一辞:日月天德功,精魂铸国风。罗峰艺社雄,齐翔群飞鸿;同仁向学通,抛绝物欲洪,拒浮抵俗攻,轻彰名利空;昭吾先贤崇,名播瓯越中,昂首望苍穹,植慧启智峰;澄怀远志同,弘扬国粹隆,守正进德充,学艺卓越丰。

  醉卧河泥荡

  -丁欣华

  刚迈出大学校门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我们几个同学意气风发,大家商定,租只小木船,泛舟去龙湾“河泥荡”赏月。我家傍河而居,我静坐在阳台上等候。河中飘来催我的声音,我赶忙弃楼登舟。只见船舱里铺上草席,摆满了水果、饼干、啤酒等;最醒目的是一把二胡、一把吉它。船上全部是男性,且都是光棍,当时个个恃才傲物,不主动邀请女同胞加入,我们就把船戏言为“亚当之船”,可又羡慕唐明皇和杨贵妃中秋赏月的风流韵事。潇善古典吉它,一曲《爱的罗曼史》把大家牵入初恋的温馨甜蜜回忆之中;而昌的二胡《二泉映月》,仿佛诉说他自己在大学里那段人人皆知的幽怨的恋爱史。华学着诗人的雅兴,把酒临风,站在船头,低声吟唱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绝唱。不知不觉,船已驶至“河泥荡”。此时皓月当空、水波耀金的奇特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据传说,由于河泥荡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天象运转的规律,每年只有八月十五夜12时正,西面黄石山的倒影,如一把大座椅摆在荡中,圆月犹如玉盘倒影在椅子中央,此时人静水清,月明山耸,山光水色,美景如画,素有“黄山倒影荡河月”之美称。相传古时中秋到此赏月,隐闻管弦鼓乐之声来自水底,故又有“八月十五夜听河泥荡琴声”之说。有道是:“荡河山色倍光明,箫鼓弦歌秋水声。双桨波金追兔阙,一川碧玉锁蟾程。黄山倒影荡河月,游客各恋蝉影情。牛轭河深通白水,为贮玉液灌清平。”但见那晚游人如织,人声喧哗,到处飘荡着浮躁的港台流行歌曲,没有一点赏月的氛围。我们急忙调转船头,驶进了长满芦苇无人问津的小河之中。一向深谙划船之妙的迪不知是否“醉”了,竟把船误入藕花深处。罢、罢、罢,沉醉不知归路,何不伴月到天明?一晃,不觉十多年过去,如今龙湾区政府在河泥荡建起占地约240亩的大型文化公园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公园性质定位为龙湾区的中心绿洲,是以水、月为自然特色,以草坪、湿地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内涵,集市民游憩、青少年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龙湾文化特色和渔村乡野自然格调的综合性公园。整个公园分为入口区、渔村区、湿地区、休闲区及赏月区五个区域。据有人估算,假如把这块繁华地段拍卖的话可值几个亿。经常在想,中秋节河泥荡文化公园建成后,到时一定要把十多年前的那些“亚当之船”的光棍们召集过来,带着自己的妻女来此赏月,那将会别有一番风味……

  横塘秋月

  横塘秋半碧湖清,一片冰轮分外明。

  十顷翻来光潋滟,四虚净得影晶莹。

  秋空弄月桓伊笛,暮野鸣风子晋笙。

  好景留连真不倦,哪知夜漏已三更。

  中秋前一日晚发黄石浦

  扁舟晚发出江隈,碧海青天秋爽开。

  一片冰轮随浪转,千层银屋逐风堆。

  江村寂寞砧声急,野戍萧条鼓角哀。

  愁极本凭看月遣,争如愁向月中来。

[编辑: 龙湾新闻]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