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不忘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9年09月12日 19:10:5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智慧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身处何方,都要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9月12日上午,龙湾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龙湾将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同时紧密结合龙湾实际,牢牢把握“干好五六七、奋力争第一”的主题主线,注重实践实干实效,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担当有为,奋力续写好创新史,为龙湾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打下决定性基础。

  走在前作表率

  答好党员终身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从今年9月开始到11月底,龙湾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深入推进。据悉,此次主题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龙湾区将突出抓好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区委常委会(高新区党工委)对标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市委常委会,示范开展和带动推进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同时,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安排、合理摆布,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研讨学,各级领导班子至少要安排5天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自学等形式,列出专题,组织学习,交流研讨,举办专题读书班,对区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丰富内容学,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确保走进难题、推动工作。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区委重大部署,围绕深化“两区”建设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围绕主管或分管领域中心工作的具体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开展百个课题调研深化大服务。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个以上课题,各街道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领衔1-2个课题,其他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找准找实矛盾症结,提出问题解决的举措,并领衔破解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开展百个调研成果大交流。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工作思路,明确今后工作举措,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变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促进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开展百场党课进基层大行动。街道、区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分管领域或联系基层单位讲党课,参会党员围绕党课主题进行讨论,重点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确保找准症结、深挖根源。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刻检视剖析。全方位听取意见。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坚持“网下渠道”与“网上平台”相结合,注重群众来信来访、民生小事收集。坚持“上级点”与“下级提”相结合,全面接受上级党组织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等点出的意见问题,全面收集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扎实开展对照检查。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变化,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开展“9+4”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逐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将对“9+4”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正风肃纪工作,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着力解决本单位问题顽疾。有针对性地列出一批问题顽疾,认真加以分析,找准问题本质,集中力量攻坚破解,切实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公开亮晒整改落实情况。要在全区开展“三改一承诺”工作,即一般问题马上改、重点难点问题分级领衔改、一时改不了的问题紧盯持续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找问题抓整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是龙湾区主题教育的一大重点内容。各街道、各单位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

  9月份,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会议精神。

  10月底前,要分类分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每个街道都要举办学习交流会,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两天,街道联片领导、驻村干部要加强指导。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10月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攻坚克难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年等重点工作,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领办任务、攻坚克难。深化“先锋党小组”创建活动,塑造学习讨论、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服务群众、自身建设先锋,充分发挥这一“微阵地”作用。每个村(社区)党组织,在主题教育期间要认领解决3个以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党员“政治生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做法,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句话承诺、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至少向联系群众作一次主题教育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11月份,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村干部管理宽松软、党员失联失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整治,全面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力戒形式主义

  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官僚主义。为增强本次主题教育效果,龙湾区委(高新区党工委)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领导责任。各街道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既抓自身、又抓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纪委监委要负责整改落实和正风肃纪工作,宣传部门要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负责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强化分类指导。各单位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各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等问题检视整改。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委要求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村(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围绕健康持续发展,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推动“党建强、发展强”。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通过送学上门、党建大数据、返乡“补课”等方式组织学习教育。

  从严从实督导。龙湾区委(高新区党工委)向各街道、区属各单位派出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组要坚持原则,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落实见效。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站所和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的督促指导。街道党工委要发挥驻村(社区)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等作用,加强对所辖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巡回指导组要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对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评价,作出综合研判,进行全面评估,并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街道党工委也要以一定的方式,对所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评估。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服务”活动、“双组双促”活动、“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万名干部进万企”工作,防止“两张皮”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成效,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激发工作动力。

  新时代长征路的号角已经吹响,龙湾将不忘来时路,整装再出发!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