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18年度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09月10日 09:04:40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8月30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情况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会议认为,两个报告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综合报告反映了我区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体情况;专项报告反映了企业国有资产的总量、类别和效益情况,以及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工作情况。近年来,区政府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资产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国有资产底数不清、有效利用率较低,国企发展活力不够、自主发展能力不强,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债务风险较高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资产管理。抓住国企改革整合重组的契机,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做好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底数,明晰产权,积极抓好浙南科技城高新大厦、创业园、海创园等资产划转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无任何产权资料的资产信息,加快办理国有资产权证办理工作,为资产的管理、使用、变动、处置提供依据和保障。

  二、优化资源布局,增强国企活力。明确国有资本功能定位和布局方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区属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发挥区属国有资本在助推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进国企资源市场配置进程,筛选确定一批估值高、权属清,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完成相关经营性资产确权、注入等工作,依法实施市场化转型。创新人才引进和留用机制,积极引进各方面优秀人才,改善提升员工总体素质和结构水平,并为引进和集聚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三、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国企运营。切实提高企业国有资产利用效率,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防范债务风险,特别是浙南科技城,要积极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结构化的融资渠道,多措并举,确保资金安全和资金链安全。正确处理好保值增值、提质增效等市场经营性基本要求与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公共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政策功能性要求的关系,逐步建立起符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功能定位的差异化薪酬、责任追究等激励约束机制。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20年3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