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展示瓯塑独特魅力

龙湾艺术家青弘再度亮相央视

2019年09月06日 08:51:4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丁铁凝) 8月29日晚,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聚焦温州,播出《中国夜市全攻略:千年瓯味在温州》专题片,与观众一同走进温州,介绍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的独特“瓯味”:“瓯菜”“瓯塑”。龙湾青年艺术家青弘作为“瓯塑”非遗文化传承人登台亮相,向央视记者作介绍。

  温州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东瓯文化伴随着瓯江水源远流长。温州有着“百工之乡”的美誉,从事工艺行业的专家、大师在温州数不胜数。除了已经成为温州文化一部分的瓯菜,央视这次也聚焦了温州的坭塑,也称为“瓯塑”。这是央视探寻“瓯文化”的另一站。

  瓯塑由坭和桐油秘制,一经艺术加工,便呈现出千样色泽、百般巧思。瓯塑非遗文化传承人青弘向央视记者介绍说,瓯塑简单来说就是用坭来作画,用桐油和石碾合成为原料。每一个造型,每一条纹理,都是用手工一点点塑造出来的,“我们瓯塑据考证,大概是汉朝的时候就有了,从漆器、木器这一系统里面延伸出来,它是从堆漆门(也称坭或漆坭)发展而来,之所以它能够千年不坏,是因为里面有桐油的原因。”

  据悉,这是继去年以来,青弘第二次在央视节目中以传承人的身份向全国观众展示瓯塑这一古老的非遗。2017年5月12日,她在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里出镜,现场制作梨花坭塑作品。

  青弘,本名李昕睿,温州龙湾人,80后的一名青年艺术家,现为温州市第二中学瓯塑社导师。

  多年来,青弘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瓯塑的传承和公益推广,在温州二中担任“瓯塑社团”的导师,通过课堂上的交流实践,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她还通过成立瓯塑传习班、办瓯塑师生作品展等等,向大家展示瓯塑的独特魅力。去年9月18日,青弘瓯器展在龙湾区博物馆开幕,展出青弘原创作品百余件,围绕“瓯”主题,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瓯越的人文故事和最质朴的生活。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