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特殊患者提供服务

首张“家庭病床”在龙湾建立

2019年09月06日 08:51: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丁铁凝 通讯员 陈剑) 近日,温州市“首张家庭病床”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患者王某成为了温州市首例家庭病床服务的受益者。

  据悉,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符合住院条件,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患者,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根据医疗需要由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具备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其在家里设立病床,并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同时在相关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形式。

  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陈剑告诉记者,“我们医院是从今年的7月份开展家庭病床,也是为了开展医养结合和公共卫生服务这一项工作,目前家庭病床还是刚刚开始,还是全市第一家,目前已经有一位患者接受了我们的服务,效果是非常好的。”

  家住龙湾区状元街道中华路的王某,因病情的特殊需长期卧床,王某的丈夫范某为照顾妻子,经常需要医院家里两头跑,而对于医生复述妻子的病情、抓药、护理、康复,他直言太累了,效果也不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温馨提醒下,他申请了“家庭病床”。

  当天,正值责任医生与专业护理人员前往王某家中进行检查以及送药。“家庭病床真的好,对于我们患者家属来说,省事省力省钱,一举三得啊,觉得心里有了依靠,像我妻子这种情况,平时有个小毛病什么的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现在有医生上门,既为我们做检查,提供咨询,又有相应治疗,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范某激动地说道。

  “家庭病床”给患者提供哪些服务?

  服务项目应为适宜在家中开展的诊疗服务,其提供应以安全有效为准则。应是在家庭中医疗安全能得到保障、治疗效果较确切、消毒隔离能达到要求、医疗器械能拿到家庭使用、不容易失血和不容易引起严重过敏的项目。

  (一)检查项目一般有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三大常规检查、心电图、B超、测血糖、抽血化验等。

  (二)治疗项目一般有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吸痰或体位引流、雾化吸入、换药、褥疮护理、导尿、吸氧、康复指导、更换引流袋、口腔护理、造口护理、一般灌肠、一般身体检查、物理降温、会阴冲洗或护理、理疗、中医适宜技术、居家药事服务、护理指导等。

  (三)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补充、完善和更新。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约定,提供居民健康管理,包括:重点人群专案管理及随访、周期性体检、心理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疾病预防指导和健康保健知识指导等。

  哪些人可以申请家庭病床服务?

  据悉,家庭病床收治对象是已缴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因病符合住院条件、行动不便、到定点医疗机构连续治疗却有困难,且具备脑血管意外,且肢体肌力在3级以下者、骨折牵引固定需卧床治疗者、恶性肿瘤分期III期、lV期者,三类情形之一的患者。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一个评估后再制订计划,团队成员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专业人员组成,每张“家庭病床”至少配一名签约责任医生和一名专业护理人员。

  到底如何申请呢?

  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患者(或其近亲属、法定监护人)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提出建床申请,并提供相关病史资料(如就诊病历、住院小结、相关辅助检查及影像报告、用药清单及记录等证明材料),由签约医生对收治条件、患者病情、签约情况及本机构服务能力进行评估。评估符合建床标准的,予以建床并指定责任医师和护士,指导患者(或其近亲属、法定监护人)按规定办理建床手续,签订《家庭病床服务协议书》。

  同时,申请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应具有良好监护条件,即在建床期间需至少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并保持通讯畅通。患者居住房间应安静明亮、通风良好。房间、桌面、家庭病床、床单被褥和患者衣服应清洁。为避免感染,需进行注射、换药等治疗的患者,其家庭环境应具备相应卫生条件。

  下一步,状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预计在今年年底建立30张“家庭病床”。

  记者手记——

  现如今老百姓看病,特别是一些年老体弱、行走不便、骨折等需要卧床的患者,渴望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更为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而“家庭病床”的建立,真正将这一想法变成现实,温暖了老百姓。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