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打开灯光说亮话 述说龙湾“开关”发展史

2019年09月05日 09:2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开关,作为龙湾建筑(民用)电器产业的主旋律,有着40多年的历史,已经深入到市民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与市民息息相关。日前,记者从龙湾电器行业协会和数家电器企业了解到,从第一代的拉线开关诞生开始,历经拇指开关、翘板开关和智能开关;生产环境从简易小作坊到智能化、个性化的新时代企业。近年来,开关作为龙湾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众多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手段,走上“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萌芽期

  简易开关勾起回忆

  70年代出生的人,谈到开关,也许会情不自禁回忆起往事:每当夜幕降临时,拉响墙角里,或屋梁上,或木柱顶的开关,满屋满房满室通体明亮。“我们以一根绳子连接开关的控制阀,拉动绳子就可以控制电源,避免了直接接触,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使用危险,在那个年代也算是天堂人间了。但是我们使用的拉线开关总是不经用,绳子经常断了,要接!接了的绳子难看,又不耐用。”龙湾电器协会秘书长王成武告诉记者,那个年代的所谓开关厂,说白了就是家庭作坊,只要五六个人就可以生产开关了,一台冲床做铜件,一台压机做胶木,二三个工人装搭开关,最后一道稍作验收,大功告成。那时的开关业入行,真是低门槛!

  随着经济的发展,拉线式开关逐渐被淘汰,新一代的“拇指开关”舍弃了拉绳,把开关嵌在墙壁上,这种设计让整个房间变得更加整洁。“拇指开关,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开关上镶嵌着两个拇指大小的珠子,一按开,再一按关,一开一关都用拇指控制着。虽说拇指开关按键小,但不够顺畅,时间长了容易坏。一开一关之间,还经常冒出火花,引起火灾。”王成武说,火灾的元凶大多来自开关。

  成长期

  翘板开关铺天盖地

  小小开关从一个元件、一个胶木、一根绳子排列组合开始,经过了数次嬗变,凤凰涅槃成大翘板开关。“当初,我们需要的是灯光,有一个开关控制住灯光就很好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开关的要求自然也高起来。”王成武深有体会地说,那个穷年代,温饱是我们每天奋斗的初心。当下,人们温饱解决了。屋子越盖越高,房间越来越宽敞,“大建大美”的时代,开关的发展,与时俱进。“人们要求开关不仅外形美观,还要安全系数高。过去有孩子的人家逢年过节,大人们在一边闲聊,懵懂的孩子在一边摸爬滚打,时有发生触电。”

  说起大翘板开关,王成武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人们的审美体验往往跟生活条件有关。一个外观造型美观、安全性能高的开关,安装在合理的地方,既带来生活的方便,又带来美的喜悦。记得1990年后,大翘板开关铺天盖地而来,只要你认真关注一下,就会发现大翘板开关的普及率是相当高的。“大翘板开关虽然接触面广,使用方便。但是翘板开关总有一头翘起,不够平整,跟不上越来越丰富的现代家装风格。”龙湾电器协会办的夏晶晶接过王成武的话茬。

  发展期

  智能开关前程似锦

  “我们在90年代进入墙壁开关领域,2014年拿到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现在正朝着智能开关发展……”在浙江王邦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川看来,开关发展到智能阶段,功能和交互都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功能不止灯光开关,包括不限于调光开光、窗帘开关、空调开关、新风开关和地暖开关等,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更可以实现手机控制,让生活更方便,更智能。

  智能开关需要高规格制造。在浙江百坚电器有限公司偌大的智能车间里,记者只看到很少的员工在监视着机器的运作。“我们这是一间注塑开关外观壳体的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卢云坚指着伸伸缩缩的机械手对记者说,“机器换人”带来的好处多多。它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能减耗,更是提高了安全系数。“我们那个二料自动回收,也就是自动水口料回收,更是神奇。还有我们采用中央集中供料,还有我们流水线集中分解……”

  王成武说,当下龙湾有个别企业生产智能金属轻触开关。这种开关对产品的科技与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外观、工艺和安全层面进行全新升级,并开创性的采用航空级铝合金作为基础材质,历经6道CNC精雕打磨、5道阳极氧化和喷砂,带来前所未有的质感与安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