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五步监督法”增强监督新动能

龙湾初步实现有形监督全覆盖到精准监督全覆盖的转变

2019年09月05日 09:2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龙宣) “您好,经过综合评选,您被筛选成为我们这次小额宣传策划类服务2019年温州市‘童心向党’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活动项目的承办方,请您明天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来签订承办协议。”近日,区文明中心在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建立了小额宣传策划类服务企业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最终从符合资质的申报公司中严格筛选审核后,确定了4家纳入企业库,并通过“年度审核+优胜劣汰”两大制度实行竞争性外包。

  “我们在‘三重一大’专项检查中发现,这家综合监督单位小额宣传策划类服务项目多、金额小,为此我们建议他们成立企业库,并对企业库的组建和管理进行全程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小额宣传项目的交易效率,也规范了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品豪说道。

  这只是该区派驻机构实施“五步监督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5月龙湾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后,15家派驻(出)机构调整为11家,每个派驻机构人员从原来的平均3人增加到平均5人。力量的整合和职能的优化,以及派驻监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为增强派驻监督的新动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步监督法”就是该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派驻监督的一项特色做法。首先,报备审核“审题”,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分级”报备、逐项审核,对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事项实行廉洁性审查。其次,节点监督“议题”,参与式监督“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对关键事关键时介入式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并记录在案。再次,专项检查“挖题”,重要节日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对工程项目、补助资金、政府采购、人员招聘、招生等开展专题检查。提醒函告“出题”,对一般苗头性问题,以口头谈话提醒为主;对风险隐患问题、普遍性问题,出具书面监督建议书。最后,问责处置“结题”,及时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

  据统计,今年5月龙湾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以来,11家派驻(出)机构紧盯主责主业,强化派驻监督,共开展专项督查活动5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多个,开展廉政谈话谈心近600人次,帮助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52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0多人次,根据派驻机构提供的线索立案19件,党纪处分17人次,政务处分3人次,初步实现了派驻机构有形监督全覆盖到精准监督全覆盖的转变。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