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民齐灭蚊 预防登革热

2019年09月03日 10:37:49来源:龙湾新闻网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子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二、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传播登革病毒的“罪魁祸首”是伊蚊(我国主要是白纹伊蚊),被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后有可能得病。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伊蚊有两个显著的习性:白天也会出来吸血和喜欢在小的积水中产卵孳生。

  三、登革热的潜伏期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形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在病发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在人的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但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四、预防措施

  预防蚊媒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一)环境整治

  保持环境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室内的瓶罐、花瓶、厨房及浴室的积水,室外的坑洼、树洞、竹筒等积水处,都是蚊子孳生繁殖的温床。因此要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处理竹筒、翻缸倒罐,清理废旧轮胎等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地。

  (二)物理防制

  利用光、声、电等物理方法捕杀、诱杀或驱除蚊虫,如光诱器、电子驱蚊器、电蚊拍等。

  (三)化学防制

  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常用化学药物来杀灭和驱避成蚊。

  (四)生物防制

  在水池、荷花缸放养观赏鱼类,在稻田、灌溉沟渠放养鲤鱼、草鱼等,通过放养鱼类消灭蚊幼虫。

  (五)个人防护

  室内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蚊子活动高峰时间减少外出,必须要外出时,穿长袖衣物,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蚊媒传染病高发时期到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区外出旅行。

  五、特别提醒

  一旦发现有突发高热、剧烈头痛、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有无登革热高发地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