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实施四个“三”工程

首个“清廉站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8月30日 08:50:49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李希赛 姜盛翔

  为深化“清廉细胞”建设工程,海滨街道纪工委精心谋划,以海滨市场监督管理所为试点,以“队伍建设、业务提升、服务优化、品牌塑造”为创建目标,全面实施四个“三”工程,合力打造海滨首个“清廉站所”,不断践行“三服务”活动,持续优化海滨营商环境。

海滨市监所党支部与结对党支部同过主题党日活动

   依托三大“新”举措

   打造清廉市监铁军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救火,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近日,海滨市监所楼下一茶轩的老板带着锦旗连声向海滨所表示感谢。阻止悲剧发生的这位干部,正是海滨市监所副所长肖云波。

  肖云波的事迹只是海滨打造清廉市监铁军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在思想上全副武装;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同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凝聚力;通过支委班子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以身作则,加强领导干部的“领雁”作用;对照“四化”党支部建设,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内化为工作动力,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全体干部创先争优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海滨市监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纪律规矩”为红线,以“全科干部”为目标,培养出了一批和肖云波一样的“铁军”。

  同时,海滨市监所突出“清廉市监”文化主题,在办公场所全方位布置廉政氛围,并通过一对一廉政谈心提醒、“七必谈七必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及时掌握全体干部的思想动态,今年已累积开展谈心20余人次。此外,通过定期组织观看廉政视频、排查作风问题、学习先进人物和反面典型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危机意识,打造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

  此外,机构合并后,海滨市监所干部都面临新业务的学习、新环境的融入问题。为了尽快厘清业务职能,提高业务水平,海滨市监所多次利用午休、周末等时间组织全所干部学习新业务新技能,以老带新、以赛代练,理论实际相结合,全力打造“全科干部”。同时,针对考核细则,总结去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早谋划、早布置、早开展,做好食药安全、企业监管、消费维权、市场提升、质量抽检、特种设备监管、价格监管等各项本职工作。

海滨市监所主动对接机场率全市之先推出住所承诺制

   建立三大“新”制度

   攻克食品安全短板

  “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已经投入使用,但由于T2整体工程尚未取得产权证明,因此商户无法办理营业执照,这让他们很是头疼。”据肖云波介绍,无照无证经营,不但存在隐性的食品安全隐患,也与年吞吐量1000万的温州“东大门”形象不符。对此,海滨市监所大胆创新,经与行政审批科、机场集团多次对接后,在全市首推“住所承诺制”,由机场集团统一提供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消防验收意见书,机场内所有商户仅需提供一份住所申报承诺书即可通过加设的“绿色通道”10分钟之内领取新办的营业执照,解决了商户因无照而无法正常开展经营行为的难题。

  海滨还积极推行“黄牌警示制”,破解餐饮单位监管困境。“海滨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辖区内共有大小餐饮单位400余家,但大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问题,历年来都是食品监管的老大难问题。”海滨市监所副所长潘奇华坦言,海滨市监所多次召开所务会,于年初推出了“黄牌警示制”。对于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餐饮单位,通过在其店门口粘贴“食安警示牌”,督促经营户及时整改到位。此举不但没有因行政处罚加重经营户的经济负担,更提高了片区干部的监管效率。

  目前,海滨市监所共检查餐饮单位573家次,粘贴“黄牌”32个,已全部摘牌成功,整改率为100%,平均整改时间缩短为1天。相比之前以口头警告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监管方式,效果立竿见影。之后,海滨市监所又推出“网格动员”(对网格员进行培训)、“换位检查”(组织贴牌单位交流检查)、“榜上有名”(在重要路段LED屏公示贴牌单位)等系列措施,强化监管效果。

  不仅如此,成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之际,海滨市监所立即召开所务会,积极探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对策,并率全市之先推出了校园食品安全“家长陪餐制”。每个学校选取20位有责任心的学生家长参加海滨市监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管培训,实现陪餐家长监管专业化。每天由两位家长轮流参与后厨卫生检查,并陪同学生一起用餐。该制度使家长在第一现场了解食材选购是否新鲜、加工过程是否卫生、营养搭配是否合理等问题。之后又组建了由海滨市监所、街道食安办、老师、家长多方参与的微信群,形成陪餐家长分享当天情况、后方家长在线督促、相关部门共同监管的联动机制。

海滨市监所深入企业施工现场提供订制服务

   扮演三大“新”角色

   助力温州两区建设

  “温州国际机电城作为一站式五金机电大市场,目前已入驻200余家商户,随着二期招商工作的开展,今后必将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专业机电市场。”海滨市监所所长陈德龙告诉记者,自温州国际机电城入驻以来,该所秉承“服务企业”的宗旨,曾先后推出现场办照、现场年报等优惠政策,又积极牵线搭桥使其成功创建三星级市场,并促成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提高市场的品质和商户的经济效益。

  针对机电城地理位置较偏、市场人气不旺、品牌档次不高的硬伤,海滨市监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讨可行方案,一边协助机电城出台相关招商优惠政策,一边扮演“红娘”角色主动联络台湾捷豹、正泰、德力西、公牛、施耐德等知名品牌,并由陈德龙所长牵头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与机电城洽谈入驻事宜,最终促成10余家知名品牌入驻。随着高端品牌的入驻,机电城和商户双方有望发挥各自专业平台和高端品牌的优势,达成双赢局面。

  “我们不仅当‘红娘’,还无微不至做‘保姆’,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服务。”陈德龙笑谈。瑞达洲际酒店是辖区内新入驻的一家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高端酒店,海滨市监所从施工前到开业后,扮演“保姆”角色,为其量身订制了“一条龙”服务方案。施工初期,海滨市监所提前介入,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与酒店方、施工方探讨工程方案,全程跟进厨房的设计、布局和装修,避免后期因布局不合理造成审批不过关,对酒店造成额外的经济损失。酒店建成后,其在建工程缺乏产权证明导致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开业遥遥无期。海滨市监所通过与街道、审批科沟通协调,最终以竣工验收证明等资料代替产权证,提前为该酒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开业后,海滨市监所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多次为酒店员工提供食品安全知识和实操培训。下一步,海滨市监所将指导该酒店建成全区首家从清洗到上桌全程360度无死角的阳光厨房,将其打造成行业内标杆型酒店。

  此外,今年,在“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中,海滨市监所干部主动下沉工作重心,扮演“家人”角色,深入了解结对企业的实际困难,急人所急。在该活动中,海滨市监所发现辖区某企业的员工正在为儿子的就学问题犯愁。据了解,该员工夫妻双双在海滨企业打工,但其儿子却在湖南老家由祖父母抚养。随着老人家年纪渐长,儿子又到了上学的年纪,该员工盼着能将儿子带到海滨就学,一方面减轻老人家的压力,一方面也能更好地照顾儿子。海滨市监所及时将该情况向区局反馈,并主动联系教育局,为其填写小学报名申请,最终在报名截止日前为该员工申请了离企业最近的海滨第二小学,解决了该员工的燃眉之急。

海滨市监所首创个体户迁入简化手续实施最多跑一次

   锚定三大“新”方向

   深化品牌亮点工程

  海滨市监所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五年的时间,在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上有所欠缺,这就要求海滨市监所不断在“新”字上做文章。近年来,海滨市监所打好“特色牌”,推出的多项创新举措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这也激励着海滨市监所全体干部敢于先行先试,走在前列。面对新形势新政策新诉求,海滨市监所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和商事制度改革,在放低准入门槛、压缩办证时间、简化办证流程等事项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寻找更高效更合理的监管服务模式。

  机构改革后,面对新加入的监管职能,海滨市监所将继续推进平安建设,扎牢安全篱笆,确保不出重大安全事故,严守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四条底线,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海滨市监所将继续加强职能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进一步拓展“放心市场”“放心餐饮”“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和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创建,巩固提升“放心消费在龙湾”行动。

  “除了打好‘特色牌’和‘安全牌’,我所还注重打好‘服务牌’,在企业帮扶上下功夫。”据陈德龙介绍,海滨市监所将继续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依托“红星向党,情系海滨”党建品牌开展助企服务。精心组织“万民干部进万企”和“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政策帮扶,在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同时,在涉企检查工作中严格落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不诉不查”等原则,实现由监管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的转变,为今年政府中心工作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倾尽全力。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