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做足生态文章 绘就美丽画卷

2019年08月23日 10:2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鸟瞰龙湾中心区。江国荣摄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

  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这里是龙湾区,一个华丽转身的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城区。

  曾几何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快速发展,让龙湾饱受着生态、社会、人文等多方面的压力。“牛奶河”“黄河”……曾经屡屡见诸报刊的尴尬,让龙湾有了壮士断腕,知耻而后勇的拼劲和韧劲。治水、拆违、植绿,一项又一项,于民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蔚然成风。

  如今,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每一位龙湾居民都能切身感受到:一个百姓宜居、环境优美、城市品位高档、文化气息浓郁的“美丽龙湾”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给百姓一片碧水蓝天

  一个“湾”字便可让众人知道龙湾与水的紧密联系。依山傍海,河网纵横,曾经的龙湾山清水秀,无不透露着江南水乡的韵味。

  然而,急速奔跑的工业经济车轮,碾压过后,水不再清澈,空气不再清新,土壤也受到严重污染,往日江南水乡的风貌难觅踪影。

  随着城市建设从“求速度”进入“求质量”阶段,绿色发展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再现美丽江南水乡美景成为龙湾人共同的希冀和期盼。因此,龙湾重拳出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碧水澄清、净土开拓、清废规范、污源防控“五大战役”,还百姓一片绿水蓝天。

  全面深化五水共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6+1”行动,加强污染土壤区域治理……龙湾多管齐下,让环境治理路径最优化。三夺“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3%,重点区块土壤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幅美丽水乡图景已逐渐清晰。

  “以前黄石山后河常年黑臭,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现在经过治理,变清了,也变美了。”项先生是一个老龙湾人,他告诉记者,龙湾曾经河道纵横,真可以说是美不胜收,后来,由于工业污染,河流被污染,他感到很痛心,“连在河边榕树下乘凉的人都少了”,现在他知道全区正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等环境治理工作,身边的河道又开始变清澈了。如今,饭后在河边散步,呼吸下清新的空气,欣赏黄石山公园郁郁葱葱的绿树、草坪、雕塑,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编织城市绿色网络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走进位于瑶溪街道的钟秀园,这里流水潺潺、绿意盎然,一座座古建筑分布在其中,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现在这里多好,傍晚我们在这里走一圈别提有多神清气爽,以前这里就是空地和杂草。”来公园散步的郑老伯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场所。

  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龙湾加大公园建设力度,一座座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取代了昔日的荒草丛生、垃圾遍地。据统计,截至2018年,龙湾建成了公园(小游园)共93个,有力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宜居指数。

  特别是去年以来,龙湾按照市、区“大建大美”总体要求,扎实做好绿地建设、日常管养、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把园林绿化作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彰显龙湾城市特色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8年龙湾完成6个平原绿地项目21.1公顷,2个山地公园50公顷;完成新建绿道网5公里、提升滨水绿道0.6公里、贯通绿道断点1处;成功创成省市级绿化美化示范路等项目11个,其中上江路、黄石山公园、温州海棠树锦园、温州玉园小区等4个项目分别获“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省级综合优质公园”“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等称号。

  “今年,我们将加快绿化建设进度,新建绿地20公顷、山地公园化改造50公顷、新建绿道5公里。同时,积极开展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街、街容示范街等创建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道。

  公园、小游园、绿地、绿道……一抹抹新绿在龙湾大地铺展,串点成线、连线成网,全方位丰富绿化体系,让绿之底色在这片城区更加鲜明、更加宜人。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美丽龙湾未来可期

  垃圾不见了,空气干净了,风景变美了,如今漫步在龙湾的街头,随处可以感受到龙湾绿色蝶变的魅力所在。而这,并不是龙湾生态建设的完成时。

  日前,一则消息让居民对美丽龙湾建设充满期待:该区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已经通过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组评审。未来,龙湾将从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人居提升、生态制度完善和生态文化传承六方面制定建设措施、重点工程,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按照规划目标,龙湾将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体系、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体系、持续承载的环境支撑体系、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体系、系统完善的生态制度体系和先进和谐的生态文化体系,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全区生态环境面貌根本性改观,将龙湾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创新城市、成功转型的绿色城市和“山青、水碧、天蓝、地净”的宜居和谐的美丽城市,建成滨海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目标已明确,新一轮的生态建设也已铺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给出了具体实施路径,如积极创建省级河湖标准化管理区,完成瑶溪街道、永中中心工业区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深入开展新一轮六大行业整治提升,完成210家污染企业整治;强化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治理,推行酸洗废水集中处置;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也昭示着龙湾正持续不断地在这张生态画卷上增绿添色。美丽龙湾,未来可期!

  龙湾新闻网(龙新)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