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龙湾小微园为未来留出发展空间

2019年08月22日 08:59: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小微企业是龙湾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的活跃力量。在全区土地资源要素日趋紧张的背景下,龙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常抓不懈,为龙湾小微园的未来留出发展空间。据统计,龙湾已实施小微园项目16个,其中建成小微园9个,入驻企业432家。

  “低散乱”企业入园获益

  龙湾通过“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组合拳,完成一大批旧工业改造,搬迁1106家企业,倒逼“低散乱”企业入园提升。“我区在空港新区腾出用地1700亩,建设12个小微园,成为全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我们优先安排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入园,以及引进专业化营运机构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务代办、投融资、人才招聘、创业辅导、专家服务和员工培训等方面服务。”龙湾区经信局副局长黄新宇告诉记者,他们引导商业银行创新开发贷、厂房按揭贷和设备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为入驻企业提供贷款帮助。龙湾农商行还为永兴南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6000多万元。

  坐落在永兴南园小微园的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得益于科技兴企,每年的销售额都在递增。“我们自主研发日晒气候老化仪,打破了同类进口仪器长期对国内市场的垄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成功将进口同类产品的价格拉低30%以上。”该公司董事长李文霖表示,他们企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技术团队,每年投入不少于销售额10%的经费研发新产品。经过多年研发,现已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还参与多项标准的起草和仪器校准规范的制定。

  企业效益形象提升快

  “这个小微园厂房面积和价格比较适合我们小企业,入驻手续一次搞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形象更好了。”浙江希伯伦自控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会计朱丽告诉记者,作为入驻流体装备小微园的众多小微企业之一,该公司去年年产值5000多元,今年预计可提升至7000万元。

  入驻置信时尚小微园的温州力沃电器有限公司在“新家”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产值2028万元,今年预计可跃升至3000万元。“新厂房空间大,没有了场地限制和设备限制,我们有了更高的产品供应能力。”该企业一位行政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园区率先开展小微园“亩产论英雄”评价,扶持政策向高效益主体倾斜,推动低效企业转型提升。

  据介绍,小微园按照质量发展要求划定入园“高线”和出园“底线”,建立奖惩激励和退出机制,推动企业优胜劣汰。“我区受理入园小微企业申请入驻617家,筛选后淘汰185家。同时建立科技型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与‘小升规’企业建立动态培育库,引导小微企业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进行转化。”黄新宇说,小微园内已培育上市企业1家,规上企业24家。全区引进培育“国千”人才33名,“省千”人才30名,引育高层次人才数位居全市首位。

  企业服务内容精细化

  龙湾打造起红色服务平台,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空港小微园集聚区已投用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微企红港,服务周边企业职工3万余人。我们还成立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建立‘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组建助企小组,化解企业发展难题,以及建立‘龙湾企业家训练营’等平台,培养小微企业“高精尖缺”技能人才。”黄新宇向记者介绍,小微园内建立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和应急救援等服务队伍,凝聚职工群众,让园区更有温度。

  小微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沃土” ,实现小微企业华丽蝶变的“梦工厂”,让小微园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洼地”。“我们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加快园区智能硬件综合提升,小微园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基本覆盖,建设智慧园区。现阶段,我们对小微园进行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绩效评价首次被评为A档的小微园专业化运营管理机构,将有10万元专项奖励……”黄新宇解释道,龙湾还建立入园企业综合评价机制,把入园投产一年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亩产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要素供给差别化政策,鼓励园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新设备、创新产品、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对入驻小微园的企业连续3年达不到相应要求的,需退出小微企业园厂房。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