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区领导活动集  ->  书记活动集 -> 正文

精准务实高效搞好“三服务”

2019年08月22日 08:58:53来源:龙湾新闻网

  开展“三服务”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也是龙湾区一直以来紧抓不懈的服务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精准服务企业、务实服务群众、高效服务基层,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内企业、群众、基层等社会主体的活力,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服务企业贵在精准

  龙湾既是温州传统的工业区,又是温州自创区的核心区、温州高新区和浙南科技城的所在地。辖区内,一方面是传统优势企业正在面临转型挑战,另一方面是高新技术企业正在面临成长挑战。如何帮助企业应对各类发展挑战,成为区党委、政府亟须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今年以来,乘着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东风,我陆续走访了夏梦服饰、唐工阀门等传统优势企业,也认真考察了康尔达新材料、小伦制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全区各级干部通过“万名干部进万企”等载体抓手,对全区企业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倾听企业呼声、带回企业问题、化解企业困境。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化解企业难题528个。通过对众多共性问题的化解、提炼,我们推出了一些精准有效的对企服务政策。

  针对传统优势企业,我们探索实施了一些创新举措。比如,创新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办法,主要是通过业务模式创新,无需产权共有人同意,便可按照份额比例实现“一套厂房、分割抵押”。又如,全省首创“环保贷”项目,联合龙湾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环保贷”。根据企业近3年内污染治理、环境治理、设备更新等实际情况,按其额度的60%给予授信融资,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及污染减排项目技改。同时,创新在建厂区“分区块验收”模式,针对已建成厂房但厂区内其他配套设施尚未完工的情况,支持企业申请厂房提前验收。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精准实施了营商环境三项优化:一是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推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告知承诺制,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多次在重大项目审批上跑出“龙湾速度”。二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引进“国字号”服务机构,建成运营知识产权大港湾,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考核验收,为高新技术企业专门定制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优化人才引进服务。全省首创《企业在职职工学历提升继续教育补贴管理办法》,职工通过继续教育获得本科以上学历的,给予2000元以上的现金补助。

  服务群众贵在务实

  春节后,我走访了永兴街道沙园村。在跟村里群众聊天时,一位老乡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很好,大伙儿只盼着能早点享受到。”从“务实”出发,我们在“三服务”活动中,把群众呼声最高的“富民”“便民”两大诉求列入了关注和解决的重点。

  “富民”,我们坚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对群众增收起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我们通过“三服务”活动,优先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方面,针对龙湾村居的共性特点,率先出台了城中村改造集体资产补偿安置意见,制定了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最低保障标准,提供了商业用房增购优惠政策,实现了城中村改造物业项目全覆盖,为辖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好“蓄水池”。另一方面,我们为每个村量身定制了“消薄”办法,构建起市场、产业、物业多极“造血”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比如,永兴街道13个村将二产返回指标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了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村均每年增收200万元。目前,龙湾所有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已达30万元以上,其中80%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在带动群众增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便民”,我们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三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首先,在全市率先试点“无差别全科”受理,区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都安排了全能型“店小二”,实现全科服务。窗口所有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100%“网上办”。同时,我们在全区设置98个点位、110台“瓯e办”便民服务设备,210项民生事务实现群众自助办理,打造了“15分钟服务圈”。此外,针对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和新居民,我们探索形成“三代办”服务模式,由网格员、村干部、丰收驿站网点联合向群众提供“双困”低保、计生补助、退休年审等代办服务,从多个维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努力实现“办事不出村”。

  服务基层贵在高效

  今年3月,龙湾启动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撤销行政村43个,新建社区4个。基层主体的优化调整,给短期内基层治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今年是风险管控的重点年,如何为基层提供高效服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发挥好基层主体的基础性治理作用,是龙湾“服务基层”工作的重点。在“三服务”活动中,我们通过坚持“双组双促”、创优品牌改进基层党建两方面入手。

  坚持“双组双促”,让干部“沉”下去。2017年至今,我们持续开展了区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街道、村居的“双组双促”活动。在“三服务”理念的指导下,“双组双促”今年得到了更加有力的执行。一方面,通过“双组双促”,推动部门力量下沉,发动部门干部参与村居平安大巡防、网格消防检查、河道环保巡查、创卫巩固行动等。在基层需要的时候,把部门的力量高效地投放到各类基层治理的日常工作中。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双组双促”高效解决基层主体在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由联系部门把基层的问题带回部门协调解决。比如,今年2月,永中街道殿前村就通过所联系部门区委办公室协调解决了一块闲置村集体土地的控规调整问题,开工落地了计划多年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创优党建品牌,把服务送上门。我们创建了基层党建“融合一家亲”品牌,用“三服务”的理念重新构筑基层党建格局,高效服务基层党建主体发展。第一,首创区域党建共建。打破隶属关系,在全市率先建立首个区域党建共建联合会。第二,做强板块综合党工委。在全区三大党建板块成立综合党工委,综合党工委书记由熟悉基层、精通党建的区派科级干部担任,区域内街道组织委员担任副书记。通过建立综合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城市三大板块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决策变得更加高效,基层党建主体的业务工作也得到了更加系统的指导。第三,推动区级资源下沉。抽调领导干部组建宣讲团,创建“党员专家工作室”,引导部门与村居共同建设“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党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党建服务资源。

  【作者陈应许为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本文转自《浙江日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