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打造现代化“书香校园”排行图片新闻

2019年08月20日 09:33:09来源:温州日报

  “周奕彤、朱奕航被北京大学录取了,是永中一小的学生”“何若谷被清华大学录取了,是永中一小的学生” “朱一方被中科大录取了,是永中一小的学生”……这个暑假,龙湾区永中一小教育集团捷报频传,老师们喜不自胜。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高考中,该校2013届毕业生中有数十名学生被“双一流”以上大学录取,其中不乏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优秀学子。

  百年文脉,墨香绵延。走进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永中一小教育集团,便会被这里浓郁的书香氛围所感染。走廊、门厅、教室等区域精心布置了图书角,学生可席地而坐翻书阅读;晨会上师生齐诵诗词、午间阅读会周周有,还有“新闻播报”“伙伴讲坛”“爸妈进课堂”以及阅读考级、古诗文考级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书香的世界里徜徉。

  作为温州市阅读榜样学校,永中一小教育集团建立“双轨阅读”体系至今已有20年时间。在日复一日地坚持阅读中,孩子们的阅读热情得到激发,阅读兴趣得以培养,阅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课堂倡导学为中心

  始建于1925年,秉承着“守正出彩”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核心素养,力争让每一位孩子享受幸福童年,让每一位教师品味精彩。

  作为龙湾区首批改革试点学校,永中一小教育集团倡导“学本”课堂,一改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中植入“三单”(诊学单、导学单、拓学单),通过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去年龙湾区举行的“学本”课堂示范校评估中,由永中一小教育集团语文教研组组长林银环老师带来的一堂生动的阅读课《蒙娜丽莎之约》,就以妙趣横生的主题、活泼的课堂组织形式,赢得了同行的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每周四,校长章少华还组织教师开展视导课堂研究活动,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反馈指导,让“学本”课堂落到实处。

  拓展课程精彩纷呈

  除日常学习外,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也是永中一小人所津津乐道的。每周一下午是学校的拓展课程时间,教室里、操场上、功能室里,书法、诗歌朗诵、合唱、健美操、舞蹈、篮球、排球等50多个社团齐刷刷地开展活动,孩子依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社团,在艺术、体育、科技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

  据校长章少华介绍,追求个性的整合课程,是永中一小教育集团的办学特色。“在完善课程结构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开发了‘彩之’课程体系。学校的“彩之”课程方案获得温州市比赛一等奖。”

  教师队伍凝心聚力

  办学质量好不好,关键在师资。永中一小教育集团为老中青教师搭建了传、帮、带的平台,采用“分层分批、团队共进”的师资队伍建设策略,把一部分骨干教师充实到学校行政管理队伍中来。

  同时,对照教师专业发展要求进行师徒结对,按照“自主+分层”“共性+个性”、“底线+榜样”相结合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在专家引领下完善自我、在同伴互助中发展自我、在自主反思中提升自我。此外,学校还为教师们搭建了各类的研修平台,如团队赛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让老师们在一次次的赛课、磨课中提升专业技能。

  朝气蓬勃的校园、妙趣横生的课程、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的老师、书香满溢的氛围,造就了有着龙湾区“十大名校”之称的永中一小教育集团,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莘莘学子。

  在“守正出彩”理念的引领下,期待百年老校在新时代书写新辉煌!

      温州日报记者潘舒畅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