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龙湾“共有厂房分割抵押”:驰援企业盘活资金

2019年08月20日 08:38: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办事大厅。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5日电(郭其钰潘沁文)“将厂房分割抵押后,明星五金厂获得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目前已拿到1000万投入生产。”在温州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厂长张宪明看来,如果没有“共有厂房分割抵押”的模式,其企业早已倒闭。

  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不可避免地给一批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困境,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浙江各地多措并举驰援企业,其中温州龙湾首创“共有厂房分割抵押”模式,帮企业盘活资金、渡过难关。明星五金厂就是温州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的企业。

  作为一家加工不锈钢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温州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此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近两年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我担保的一家企业失信跑路,所以我把一千多万周转资金都还给了银行。”明星五金厂厂长张宪明说,此时又逢外部经济疲软,17年的企业遇到了“腹背受敌”的困境。

  于是,张宪明想到了抵押厂房贷款。然而,由于该企业厂房产权和其他人共有,将仅有的厂房抵押进行贷款也行不通。“开始我找到经信部门想分割产权,但目前还无法办理分割登记手续。又找到银行,但是也需要共有人配合才能办理抵押贷款。”张宪明说,没办法最后找到当地国土部门“碰碰运气”。

  了解企业实际的困境后,考虑到张宪明已60多岁,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主任谷向群亲自与银行、法院等部门对接,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寻求突破点。

  在城东办证处撮合下,最终各方商定,厂房共有人双方签订协议,分清所属权益和责任义务后,消除共有人的顾虑,无须共有人签字,明星五金厂即可将属于其企业份额的厂房抵押。

  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模式,盘活了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利用效率。张宪明告诉记者,将厂房抵押后,企业获得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目前已拿到1000万元投入生产。

  “以前没有过‘共有厂房分割抵押’的先例,那我们可以开创这个先例。”谷向群表示,下一步还将把“按份额抵押登记”模式向小微企业园推广,让“助企优抵”惠及到更多有需要的企业。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