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清零一线展风采 攻坚克难建新功

屿田城中村改造“清零”化解攻坚行动工作纪实

2019年08月15日 14:49:44来源:龙湾新闻网
区委书记陈应许到屿田村“清零”攻坚现场,看望慰问屿田村“清零”攻坚人员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黄海敏

  蒲州街道屿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紧靠温州市中心主城区和滨江商务区,为龙湾区的大建大美建设的主阵地和桥头堡所在,屿田村城中村改造从2017年4月启动整村拆迁,至今时间跨度长达两年多,成为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既造成了未拆迁户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的下降,更影响到整个拆迁地块的开发利用,该村绝大部分村民期盼早日启动安置房建设。

区委副书记林小露主持召开屿田村城中村改造“清零”工作专题会议

  “抓拆迁清零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环境提升、抓民生改善”。区委区政府从始至终高度重视屿田村城中村改造“清零”工作,历经多轮攻坚,街道和区派攻坚组倾注全部的力量,特别在屿田清零面临严峻形势的紧要关头,5月20日,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拿出最实的举措、最硬的招数,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决心全面打赢屿田“清零”攻坚战。

  屿田清零渐行渐近,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亦越来越近。自启动攻坚2个月以来,捆绑部门已签约26户。

区长周一富(右一)督查屿田“清零”工作

  ①以“华山一条路”的决心比干劲“当仁不让”强力推进

  屿田“清零”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彬召集召开屿田“清零”专题会议

  区级领导靠前指挥。在推进清零化解工作中,坚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攻坚主体责任、主抓责任和具体责任,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分管领导集中精力抓、专班领导经常指导调度抓。5月20日、6月12日、7月10日,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屿田城中村改造清零化解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形势,作出部署,指导工作。

  部门领导高度重视。部门一把手带队,派出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对接、沟通、谈判、走访,提出初步解决方案。有些部门甚至远赴北京、天津、广东、贵州等地对接,工作非常主动。

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黄挺义到屿田现场办指导“清零”工作

  区街联动十分到位。蒲州街道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第一责任,全线押上,及时与部门互动、沟通、会商。在攻坚中当好战斗员、参谋员、服务员、协调员、解说员,确保成为最强的攻坚力量。捆绑包干部门和街道上下信心十足,决心极大,斗志旺盛,态势良好。

蒲州街道干部、村两委工作人员到屿田村老人周转房指导搬迁工作

  ②以“到中流击水”的勇气“靶向定位”精度化解

  纵横当有凌云笔。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方案、一项项部署,屿田“清零”攻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开出了一副副“清零”的“药方”。

蒲州街道干部、村两委工作人员到屿田村老人周转房指导搬迁工作

  每日例会分析研判。每天晚上召开“每日一例会一汇报”的小组例会,汇报工作进展,研判形势,深入掌握面上动态布置下步工作计划。落实攻坚化解责任,逐一与重点户、重点人员对接,全面掌握思想诉求动态,强化分析研判,做到一户一策,通过思想动员、政策解释、沟通协调等方式,做好“清零”化解工作。

  每日部门报告动态。强化信息共享、会商化解、动态报告制度,落实有针对性措施,寻找突破口,提升解决具体问题的效率。

签约现场一景

  协调督导作用明显。协调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工作,掌控综合处置攻坚面上动态。督导组充分履行职责作用,捆绑部门、攻坚人员作风扎实、纪律严明。明确“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目标,有声势有力度有节奏推进“清零”。

  ③以“倾淋漓尽致”功力“梅花三弄”全力攻坚

街道领导就屿田村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建设、“清零”攻坚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屿田清零化解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更是一场心理战、宣传战,需要打出“清零”化解的系列“组合拳”。

  积极推进签约助签。攻坚组成员和街道驻村干部放弃休息时间,白加黑入户与拆迁户面对面交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述利弊,最终使得拆迁户们签约。经常性开展走访和夜访活动,主动联系签约对象,竭尽所能地做好动员工作,加大助签力度。

  全力动员老人搬迁。加快屿田老人周转房建设,老人周转房主体工程于6月底竣工,并于7月9日摸文。目前,攻坚人员顶酷暑、冒高温,入户做好老人思想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老人搬迁入住,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城中村改造后老人住房的“后顾之忧”,目前老人已在陆续搬迁中。

相关部门针对拆迁户进行会商研判,制定工作策略

  安置指标摘牌出让。经区政府和街道多次与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投集团协调对接,屿田村2.3万平方米住房安置指标已调整落实到T05—14A号地块,并已于6月28日挂牌,7月31日成功摘牌出让,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屿田攻坚正朝着全面“清零”的工作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的拼劲,在勠力攻坚、决胜清零、逐梦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昂首阔步,再谱新篇!

  (本版图片由苏志豪提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