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闻“风”而动 倾力倾城

龙湾区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年08月13日 09:24:06来源:龙湾新闻网
8月10日,工作人员对道路两旁倾倒的行道树进行清理。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叶德初) 暴雨停歇,积水消退,树木清理,乌云散去。8月10日,走到龙湾区街头,台风“利奇马”留下的痕迹已经逐渐清理。

  然而从8月9日下午开始,到10日中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龙湾区开始普降大雨,大风也开始肆虐。紧急时刻,全区各地干部群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一支支抗险突击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一个个救援队坚守在城市涝情严重处,全员上阵抗灾减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领导靠前指挥

  全力打好有准备之仗

  台风就是命令!

  自台风生成后,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台风走向。随着台风逐渐向温州沿海靠近,在8月8日11时,龙湾区召开了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部署会,确定于当天14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就防台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以切实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此后,龙湾区委、区政府还多次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台风趋势,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争分夺秒做好各项工作,尽最大可能将台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不仅如此,连日来,区委书记陈应许,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区政协主席张纯芳,区委副书记林小露,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呈钱等区领导,顶着狂风暴雨分赴抗台一线。他们靠前指挥,积极应对,上堤坝、查水库、看安置、鼓士气,从严从实抓好各个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8月9日下午,陈应许赶往瑶溪、状元、海滨、永兴等街道,到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西片堤塘龙腾北路旱闸、海滨街道防汛抗台指挥部、永兴街道防汛抗台指挥部等地,看望慰问坚守在防御台风一线的干部群众,督促检查指导各项防台工作开展,要求各街道、部门要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严格落细落实防台措施,以最认真、最负责态度做好“防强风、防暴雨、防狂浪、防山洪、防内涝”准备工作,确保防台工作不留死角,全力以赴打赢防台硬战。

  8月9日下午,周一富来到白楼下渔业公司宿舍危房、机场大道金岙至龙东段地质灾害点等地,实地察看人员疏散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等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认识,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排查,让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龙湾安全度汛。

  一次次召开会议部署防台防汛工作,一次次奔赴现场检查防台工作落实,一次次跟防台一线负责人通电话……在这场“战役”中,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而这一切,只为了在台风中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干群团结一致

  奋力奔赴一线

  8月9日晚上九点多,在龙湾天柱寺病险水库现场,志愿者、应急民兵等近百名抢险人员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仍在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现在我们要一边在清理溢洪道,一边用沙袋对堤坝进行加高处理。”龙湾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王益元,从白天开始就和同事就一起待在水库上,沙土装袋再运到水库堤坝上加高,来来回回已记不得跑了多少趟。

  8月8日晚上8点,龙湾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王逸宇再次对防汛救援装备进行细致检查,并将相关物品进行细致分类,应对长时间救援作战需求。窗户上响起了敲窗的声音,还没等王逸宇反应过来,窗外的身影就消失了。王逸宇上前一看,地上放着2箱王老吉和2箱牛奶,箱子里还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致敬,最可爱的人,烈火英雄,愿每次出警平安归队”。

  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人在这台风肆虐的暴雨天里,有了更温暖的寄托……

  两天里,区道桥服务中心加强辖区道路、桥梁巡查力度,共出动86人次对高新大道、滨海大道、蒲江路、括苍西路等存在安全隐患地段进行修复,修复面积约1123平方米,桥梁巡查出动107人次,及时发现处理修复金水路一号桥人行道破损。

  区亮化服务中心全员组织市政维养单位加强巡查,共整改私搭乱接12处、灯杆倾斜10杆、灯头松动22杆、门盖缺失21个、路灯缺亮69处,处理电缆故障3处。

  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对全区燃气供应站(点)陆续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当场落实燃气供应站(点)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养护单位、应急队伍等各条线上人员开展台风来临前现场巡查,全面排查道路、公园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整改,做好公园特别是地质灾害易发点的人员劝离、道路行道树固定等工作。并在夜间全员备勤,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重点关注瓯海大道、滨海大道等主干道树木受灾情况,优先处理倾斜倒伏、断株断枝等影响行人安全及交通通行的行道树。

  区排水排污管网服务中心在接到S1线奥体城站出站口大面积积水应急处置请求后,立即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联系排水公司到场,随后排水公司在该积水点架设了150方水泵强排,排除积水,保障S1线的乘客能够安全顺利出行。

  而各街道民兵应急连积极配合各村做好转移群众、维护安置点秩序、排查地质灾害点等工作,医疗救护分队民兵在安置点开展巡诊活动。

  正是有了干群的团结一致,才让我们有了完备的准备,也让我们把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党员率先垂范

  搭起抗台“防火墙”

  “生了,生了,母女平安。”8月10日凌晨4:30,当电话里家里人把消息告诉龙湾区纪委干部朱忠和时,他紧绷了一天一夜的脸终于舒展开了。

  8月9日,由于备战台风“利奇马”,龙湾全区干部都坚守岗位,朱忠和也不例外。下午区纪委发布了任务消息。“利马奇台风预计今夜将正面登陆温州地区,情况非常紧急,全区防指重点单位必须全部到岗参与对群众转移工作,晚上我们必须要对所有重点单位再次进行走访,看看有没有单位尚未投入防台工作,检查结果要第一时间报告省市。”

  朱忠和等人也正准备到联系村进行最后的人员通知和转移工作。“孩子快要出生了,你抓紧回来!”晚上11点家人的这个电话让朱忠和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他已经在村里转移群众的路上,另一方面此时已经风雨大作。纠结了一番,朱忠和还是决定先把人员转移完毕。

  随后,他和同事一起迎着狂风暴雨走遍了永兴街道的每一个村,仔细询问联系部门的进驻情况以及人员转移情况。在检查完街道的人员进驻情况后,朱忠和又匆匆赶赴区应急管理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文广旅游体育局等部门询问防台人员的值守情况。最后又马上赶回办公室对检查的单位进驻情况和人员转移情况一一记录。

  因为驻守抗台“一线”,朱忠和错过了与女儿相见的第一眼,但是他却维护了更广大群众的利益,在这里,党员的初心显得如此闪亮耀眼。

  而另一边,8月9日,状元街道南瓯保安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200余名党员、队员对龙湾区、鹿城区开展防汛抗台抢险工作,并集中力量前往龙湾区各地危旧房,棚户区等危险地带转移人群。在海滨街道老人周转房,面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党员喻飞第一时间将老人抱到了安全地带。当天,南瓯保安有限公司党支部共走访龙湾区、鹿城区5个街道27个村,安全转移人员900余人。

  来势汹汹的台风面前,活跃在抗台救灾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再一次证明了红色力量在紧要关头信得过、危急时刻靠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