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永嘉山早村干部徐文海救出六个村民 却与母亲永别

2019年08月12日 14:39:1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200米,这是徐文海家与母亲家的距离,也是他与母亲最后的距离。

  在奔向母亲的路上,他把救援的手给了别人,救出一家六口,却永远也无法再牵到母亲温热的手!

  8月10日凌晨,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山体滑坡,全村23人遇难,9人失联,52间房屋坍塌。

  孝心

   200米怎么那么长

  “我没时间了,

  就抱抱妈妈吧”

  昨天的山早,雨过天晴。

  徐文海穿着短裤凉鞋,脚上沾满泥,脸上淌着汗,一脸疲惫,在废墟里奔忙。

  前一天凌晨,台风登陆前夕,抗台值班的徐文海一直不敢合眼,不时起来,看看窗外溪水的情况。村庄沿山早溪两岸而建,呈长条状,地段较为狭窄,水位是防御台风的重点。凌晨4点10分,他仿佛听到水中滚石的声音。

  “水位要上涨了!”他立马打电话给住在村口的报账员徐云妹赶紧撤离,又一一通知地势低的村民们撤离。最后,他打电话给母亲,叫她别慌,自己马上来接她。“就在打电话的这短短5分钟,溪水已经上涨,停在马路上的车子浮起来了。”徐文海回忆道。家中的大门瞬间没法出去,他从后门沿着山体往妈妈家奔去。

  “你放心,如果水涨起来,我来接你。”这是台风前,徐文海对母亲的承诺。在台风防御安置中,他和镇村干部已经转移了可能有危险的8位村民,按照往年台风季的情况,母亲所住的房屋,漫水可能性不大。即便有涨水,也来得及去接。

  但是,这次的水怎么这么大,徐文海在后山上狂奔,他好慌,200米怎么那么长!平常每次家里烧了好吃的,端一碗给母亲很快的。劝她好多次,搬过来一起住,省得端来端去,母亲总说翻新的老宅住习惯了,再说日常还有弟弟照顾呢。这一晚,偏偏弟弟不在家……

  他顶着风雨拼命跑,突然听到一个孩子在哭叫着:“我不想死!”村民徐定金一家正从屋子二楼的窗户向外逃,7岁男孩黄天赐怎么也推不上窗口。徐文海没有犹豫,快步冲过去,一把拉出黄天赐,再一个接着一个将他们拉出来,一家6口第一时间逃离摇摇欲坠的房子。

  不过是短短几分钟,水位从一楼涨到三楼,去母亲家的路,已经被水彻底隔断。他只能带着村民,往地势高的后山撤离。

  安置了村民,徐文海就不顾大家的劝阻,打着手电筒,赶回去找母亲。

  20分钟后,水位开始慢慢下降……他打开家门,只见腿脚不便的母亲,趴在通往二楼的楼梯上,已经听不见他的呼唤。

  徐文海无力地搂着母亲,痛哭失声。但是,灾情没有留给他悲伤的时间。

  甚至当后来村民送走母亲时,徐文海只能轻轻地抱住母亲,说:“我没时间抬了,就抱抱吧,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这一刻,他与母亲的距离这么近,又这么远。

  公心

  救援是第一要务

  “要吃饭,要坚强”

  从10日凌晨到昨天,徐文海一直在村里搜救和抚慰村民,他很自然地认为这一切的事务都是自己理应承担的。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他早已是这个小山村的主心骨。

  “有需要找我。”现场救援组组长林兴欢告诉记者,一进山早村,救援队员们听到的就是徐文海的这句话。10日上午,救援队伍刚刚抵达,对村里的地形、村况都不熟悉,徐文海就走在前面,带着大家展开搜救。

  保险公司的人来了,要他安排人员上门核损,他指着在后勤组忙碌的儿子说:“找他,他也是党员。”在他心中,党员就是能让外人信任的身份。

  31岁的儿子徐意敏,9日晚特地赶回村,和父亲一起抗台。除了打盹,也几乎没有休息。

  失去母亲的悲痛,徐文海深深地压在心底。“大家都很悲伤,不只我一个人伤心,村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他这样对村民说。

  深夜,他和党员们仔细商量怎样抢险救灾,一起赶到村中避灾集中安置点,安慰大家不要着急,先不要回到原居住地。

  道路抢通、通讯抢通,电力抢通,不少事还要他参与协调;村民受灾情况怎样,他们的情绪如何,他都放心不下。他是村民们最熟悉的人,他们也是他最亲近的家人。

  虽然有专业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可满心悲伤的村民们,还是愿意听他一句劝:那些亲人放在殡仪馆里还有什么不放心,救助活着的人更重要。”

  “要吃饭,要坚强,我们还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安抚村民时,这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房屋被毁后,潘建利一家7口,被徐文海安排在自家避难。徐文海家地势高,台风后安顿了十几名村民,还准备好水、食物和发电机。徐文海把家里的房间腾出一半,客厅两个沙发也腾出来,供大家暂时安顿。他说:“平安度过这一关才是最重要的。”

  民心

   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有饭大家一起吃,有事一起商量”

  徐文海党龄20年。从1995年开始,他历任两届村委会主任,四届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的基层干部工作,让他把村民的心拢在了一起。

  有饭大家一起吃,有事一起商量。这是这次救援行动中山早村村民表现出的齐心和配合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徐文海说,每年的正月十五和年中,村两委都会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凑钱,煮上一锅锅放有红枣、猪肠等配料的“咸酸粥”,然后分给村里每户人家,全村人在暖暖的粥香中,心更近情更坚。

  儿子徐意敏说:“父亲是个老党员,‘党员要带头’这句话,他常说。”

  “不仅这次受灾他到处帮忙,平常村里大事小事都找他。他是我们的主心骨。”村民徐象吉,在收拾被水淹的房屋,徐文海也搭一把手,叮嘱他,先去文化礼堂里,把饭领回来吃了。

  正是这样的大事小事都管,让他的工作得到大伙的认可。“他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村干部徐学东和徐洪波说,他们与徐文海共事多年。近年来,山早村的发展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村干部带头筹资100多万元,把危房改造成两层高的文化礼堂;村里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对河道和垃圾进行定期保洁;封山育林被小村当作重要工作,山早村的森林蓄积量逐渐上升……

  眼下,经历了伤痛和惶恐的人们,在重建家园的繁忙中,以让人敬佩的速度聚在一起。面对各级领导的慰问和鼓励,他们没有多少抱怨,更多的是认真做好自己的事。

  “有了像他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觉得我们的党组织是主心骨,能紧紧团结在一起,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抢险救灾的硬仗。”

  虽然很多人这样夸赞他,但徐文海心中没有“硬仗”这样的概念,他只是在这48小时里忙着到处找人、不停做事,一刻都不敢停歇。

  昨天的山早村,巨大的挖机在溪流里清淤疏浚,受潮的被子、笋干和稻谷铺在溪滩的石头上晾晒,女人们蹲在溪边漂洗五颜六色的床单衣物……如果不是那些来不及清理的断壁残垣,这里甚至有点恢复了几分楠溪江山里宁静小村的韵味。

  暮色下,山早重新被点亮了,黄天赐小心翼翼地翻看被洪水泡软的一年级语文课本,马上就要开学了,他即将成为小学二年级学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李艺章会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